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武汉新栽16万棵大树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6日08:0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哲 通讯员 赵琴

去年以来,武汉共新栽大树16万棵,主要分布在人行道、路边隙地和街头公园,今年夏天为市民们带来了不少阴凉。

精细作业见缝补绿

16万棵大树,相当于两座解放公园的乔木数量。新种植的大树大多是市民熟悉的法桐、樟树、栾树等等,胸径15厘米至20厘米的原冠苗,即像碗口那么粗,树冠完整的大规格乔木。

城市快速发展中,种树的空间捉襟见肘,武汉街头路面混凝土和硬铺装厚实、坚硬,地下管网密布,加上部分单位和商业门店认为在门口种树会遮挡视线、影响生意,不予配合……在街头种树殊属不易。

该市园林和林业部门工作人员只能见缝补绿,逐条道路、逐个树穴地寻觅、确定。每发现可以种树的空当,便使用“探地雷达”探测地下管线,如适合种树,就破开混凝土或硬铺装地面,挖出树穴,取出原土,再用改良好的土壤打底,将大树种下。

对不配合的单位或商家,相关工作人员就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有时要磨破嘴皮子,才能说服对方同意。如武昌徐东大街本来绿化量不足,可是在一座大厦门口,有大约100米的道路,一棵行道树也没有,既不美观,也无法遮阴。去年冬天,相关单位和部门工作人员初次上门商量时,对方以种树遮挡视线会影响车辆出入、门面招牌会被遮挡等为由,拒绝配合。工作人员隔三岔五上门做工作,跟对方相关负责人反复商议,经过近半年的努力,对方终于同意,在门口增建一条绿化带,在绿化带内栽大树30棵。

创新方法抗旱保苗

7月以来,武汉遭遇持续高温天气,为保护城市的绿化成果,园林部门全面打响抗旱保苗攻坚战。从7月18日开始,该市道路上每天有平均约1600人、300台设备在进行抗旱。

在东西湖区临空港大道两旁行道树上,挂着的200个“游泳圈”引人注目,东西湖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游泳圈”和水袋的原理一样都是为了给树木补水,不同的是它的样子是像一个游泳圈一样的环形,更加隐形美观。经过一个星期的试验,他们发现效果不错,浇水一次能够保证土壤湿润三天,每周只用灌两次水即可。用了“游泳圈”的大树叶片明显更加精神。由于其质量也较好,可以重复使用,该区计划再增加300个,一共500个“游泳圈”让新栽大树轮流使用。

武昌区东湖路的每棵行道树旁边均放着一个水桶。武昌区绿化队副队长侯斌介绍,这些桶底部在离树干近的一侧,有很多用电钻钻出的米粒大小的孔,浇水时把水桶放满水,然后让水顺着孔眼慢慢渗透进树穴。“一桶水大概300升,40分钟至50分钟流完,速度慢,能够将土壤浇透,满足大树根系的需水要求。”侯斌说。由于经济实惠、又行之有效,“水桶滴灌”已经在武昌区大范围推广。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