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已建在建长江大桥36座 70年湖北交通创多项“中国之最”“世界之最”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8日16:0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本举介绍全省交通运输事业70年来的历史性成就。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剑军、通讯员方庆、实习生李楚乔、谭武强)一条条高铁风驰电掣,一条条高速公路翻山越岭,一座座长江大桥飞越天堑,一艘艘巨轮千帆竞发......砥砺奋进70年,湖北交通运输实现跨越式发展,创造了一系列湖北之最、中国之最、世界之最。

8月8日,省委宣传部举办“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湖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发布活动,主题为“万重阻隔化通途 湖北交通崛起祖国“立交桥”。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本举系统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湖北交通运输事业从恢复、振兴、换档提速、快速崛起到如今的绿色高质量发展五个阶段,湖北交通运输已从初期的瓶颈制约到超前发展,一路高歌猛进,成就辉煌。

中部崛起,交通先行。最值得一提的是湖北的“桥”。1957年10月,武汉长江大桥建成通车,“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这是古往今来,长江“天堑”上的第一座大桥,是我国第一座复线铁路、公路两用桥,建成之后,成为连接我国南北的大动脉,对促进南北经济的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60多年后的今天,湖北已建和在建长江大桥36座,创历史之最,平均每隔29公里就有一座长江大桥,全省桥梁建设呈现出“桥型种类齐全、单跨跨径大、技术难点多、科技含量高”的显著特点,创新多项世界领先技术。

例如:宜昌西陵长江大桥1996年建成时,是中国最大跨度的悬索桥,被称为“神州第一跨”;天兴洲长江大桥2004年开建时,超越丹麦海峡大桥成为当时世界最大的公铁两用斜拉桥,建设过程中更是创造了跨度、荷载、速度、宽度4项世界第一;沪渝高速四渡河特大桥2009年建成时为世界第一高桥;荆岳长江大桥2010年建成时为世界最大跨高低塔斜拉桥;二七长江大桥2011年建成时为世界最大跨度的三塔斜拉桥和最大跨度的叠合梁斜拉桥;鹦鹉洲桥2014年建成时为世界上最大跨度的三塔四跨悬索桥,等等。

同时,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从电力机车再到和谐号、复兴号动车组开进湖北,高铁已成为湖北人出行的“标配”。武汉地铁已开通9条线路,通达天河机场、三大火车站等主要客运枢纽。宜昌、武汉相继开通BRT公交线路。

华中地区最大航站楼综合体——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开通运营。全省所有县市通国道、建制乡镇通国省道、行政村通沥青水泥路。

我省还建成了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条人工运河——江汉运河,长江—汉江—江汉运河810公里高等级航道圈全面建成。国内最长湖底隧道——东湖隧道投用。

这些载入史册的历史性成就,是见证湖北交通发展的一座座丰碑。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