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合力打造国际货运枢纽——鄂州机场主体工程建设全面启动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9日07:1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劲松 通讯员 黄朝晖 曹彦

盛夏,开车行至鄂州市鄂城区沙窝乡走马湖,便见“进入鄂州机场核心区”字样的标牌竖立路旁。经过10个多月的抽水、清淤和地基处理,数百台工程机械正在一片广阔地面上同时作业。“走马湖水系改造是鄂州机场场道工程的先导项目。”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华表示,随着土石方施工基本完成,由省政府和顺丰集团合力打造的亚洲第一个、世界第四个专业货运枢纽正全面步入主体工程建设阶段。

主体与配套同步有序推进

一方面,主体工程开启机场场道施工;另一方面,一系列配套工程继续稳步推进。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排排塑料排水板间隔有序,插入低洼的回填地面。“淤泥易产生不均匀沉降,不宜做天然地基。”中建股份项目副书记骆良说,由于淤泥中的水分“挤不出、抽不动”,只能让水分自然渗出,“这个过程急不得。”

“土石方回填占地约3.06平方公里,预计整个工程今年底完工,届时将为机场后续建设期间的防洪排涝、水生态健康提供保障。”骆良说。

走马湖位于花马湖湖群的中湖水域,是在建的鄂州机场选址地。为保障机场建设运营安全,关系整体水域防洪排涝的花马湖水系综合治理早于2017年12月20日启动。

7月底,花马湖二站6台机组安装完毕,其主要功能是遇暴雨时将花马湖的水抽入长江,同时通过调节闸门防止江水倒灌,确保机场在建期间可抵御20年一遇的洪水。

负责施工的中交二航局项目部副总工程师龙行表示,加上此前已建的花马湖一站,机场首尾各有一个泵房,辅之以河道整治、退垸还湖、水系连通等,待明年底全部建成,防洪排涝功能将进一步提升。

眼下,和花马湖水系综合治理一起开工的配套工程还有5个项目。其中,机场安置小区一期120栋主楼即将交房;机场快速通道(S203)、临空经济区再生水厂两个项目均已启动征地拆迁工作;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正进行变电站土建施工。

紧接着,机场土石方、市政管网、航站楼、货运区、供水供电等项目陆续开工。“下半年要加紧完成上述项目的主体结构,才能实现今年既定目标。”陈国华说。

前沿技术建设智慧工地

每隔一段时间,几家承建单位的工程师们都要为机场工地上的碾压机、插板机、强夯机等设备调试数字化终端。

通过卫星定位接受信号,这些工程机械产生数据上传,业主、监理和施工方均可通过平台实时交流,便于及时掌握施工的质量、计量、进度等,提高项目管理效率。“你看,夯点出现偏移、漏击,一目了然。”在中建股份项目监控中心,工程师余和刚指着电脑屏幕上的导航图说,排列整齐的圆点即夯击轨迹,如出现偏移或空白则表明未达标。此外,还有运送次数、碾压时速,填筑力度等指标,“出现异常情况,监控人员很快可从移动终端收到警报。”

目前,机场工地上已有600余台工程机械实现数字化统一管理,采集机械各类关键施工运行数据。“这是中建股份在湖北省内首次大规模使用数字化终端设备。”余和刚说。“国内机场建设中,无人驾驶压路机技术是首次使用。”近年来国内大大小小机场建设,中铁北京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多有参与,项目负责人杨京说,该公司研发的这项技术可设定最优化的振动频率和行走速度,以取得最佳的压实效果,既降低了劳动强度,又实现节能环保。

“我们还有个法宝,就是建筑信息模型。”杨京一边演示一边分析,这一技术将施工区域制成3D模型,并切割成若干部分,每点开一块,可直观显示该处施工流程、操作要领和完工效果,实现设计、质量、安全、进度等管理要素全关联。

“就像给工地装上了智慧的大脑,让工地变得聪明起来。”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璋说,机场工程任务重、工期短,中建股份、中交集团、中国中铁等世界500强企业将多项前沿技术用于机场建设,更利于高质量完成施工任务。

诸多挑战考验“鄂州担当”

对于全省最小的地级市而言,建设总投资达372.6亿元的专业货运机场既是机遇,更是挑战!

第一个挑战是资金压力。鄂州市市长刘海军说,以鄂州机场为主体的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工程在系列项目建设中,小则需投数十亿元,多则上百亿元,而且要同步推进,这在建市以来可以说史无前例,任务相当艰巨。

如花马湖流域综合治理规划总投资47亿元,近期拟实施的水利工程约33.5亿元,加上征迁安置18亿元、失地农民社保6.5亿元,均主要由政府承担;还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投入,如机场快速通道从外围改线,比原计划增加了19亿元。

既要出钱,又承担了大量协调服务工作。随着“长江大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全省砂石料市场供应紧张,鄂州在多项重点工程受砂石料供应困扰的情况下,由市水务集团多方紧急筹集,解决机场施工用砂之需;还通过净空处理与主体工程同步实施,解决了土石方的供应难题。

用地指标不足,破解颇费周折。鄂州成立工作专班,负责机场建设用地整卷报批工作,力争手续尽快到位,用地全面合法,目前已获批先行用地5000亩。“机场建设是当前鄂州的头号工程,全市上下倾情倾力,确保无障碍施工。”市政府副秘书长尹彬说。

按省里部署,鄂州机场建设“2018年打基础、2019年出形象、2020年基本建成、2021年投入使用”。该市主要负责人说,2019年是机场项目建设承上启下的关键年,除了审批工作全面收官和项目建设全面开工外,仍有诸多重难点问题亟待突破。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