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世界看武汉的“第一眼”投在哪儿 产业新地标再发现评选启动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2日04:34 来源: 长江日报

中建·光谷之星是著名“躺楼” 之一

长江日报讯(记者蔡木子李佳)世界看武汉的“第一眼”投在哪?高质量发展的外壳形象是什么?是城市拔节生长的天际线,是高温下昼夜不停运转的“黑灯工厂”,还是夜幕降临时金融区霓虹灯闪烁的摩天大楼。即日起,武汉产业新地标再发现系列报道及评选启动。

从光谷“马蹄莲”到中建三局“躺着的606”,从东本三厂的无人车间到热气腾腾的企业社区,从“武汉客厅”到武汉天地等一众“亿元楼”,从民生银行大厦到正在建设中的长江证券、天风证券总部楼。这些就是最能体现武汉高质量发展的“外在形象”,是这个城市的产业新地标。

透过外在物化的地标建筑,体现内在创新的“场”、产业的“场”。长江日报长江财经智库将联合市经信局、科技局,央视财经频道、人民网财经频道、戴德梁行、AI财经社等联合推出“高质量发展看武汉产业地标再发现”系列报道及评选活动。

从空中俯瞰,哪个亮点能代表正在兴起的武汉,是国字号四大基地等国之重器?还是在汉央企、总部或武汉龙头企业的建筑地标,抑或是源源不断孵化走出新企业、新产业、新业态的产区融合体?

报名参加评选的产业地标已达60余个,按“国之重器”“产业头阵”“产区融合体”“产业上楼”“产学研一体”“金融中心”“成长地标”分为7类,网络投票系统8月12日8:30上线,网络投票将持续到本月底。

届时,主办方将结合长江财经智库6个“百人”专家意见及网络投票情况,评选出最能代表武汉的中国产业地标。金秋九月,该评选颁奖典礼将在北京隆重举行。

光谷有座“躺着的摩天大楼”

600米空中连廊全球罕见

长江日报讯(记者李琴李佳)即日起,长江日报带你从空中寻找武汉产业新地标——在光谷产业主轴线上,挺起一座“躺着的摩天大楼”,它是中建·光谷之星(中建科技产业园)。

中建科技产业园位于武汉光谷中心城、湖北自贸试验区武汉片区双核心区,总建筑面积105万平方米,是由中建三局投资整体开发和运营的首个产城融合示范区。

从空中看,该项目有一段超长的连廊,让人慨叹设计之大胆。长近600米、四边总长约1.3公里的“回”字形空中连廊,在90米的高空将中建·光谷之星7栋办公、酒店、商业综合体塔楼连为一体,堪称横置的摩天大楼。

项目由设计了台北101大楼的国际知名建筑大师李祖原领衔设计。用时48小时,总重1500吨、高9.9米、宽18米、跨度76.5米的钢结构连廊整体被提升至离地73.6米的高空,横亘于项目G栋和H栋的18层和20层之间,创下中国高层建筑钢结构连廊整体提升跨度之最。这条钢连廊可抗10级大风、可抗8级地震、耐火极限3小时。

长度长、离地高,这种在建筑结构形式上的大胆创新、整体运用,在全世界范围都鲜见。美国明尼阿波利斯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架通道系统,但许多设施通常距离地面只有几层楼高,尽管首尔的VeloTower有两栋摩天楼在30层楼的高度由空中连廊连接,但连廊长度也没有达到600米之巨;新加坡的达士岭组屋项目,7栋51层的公寓楼由空中连廊和空中花园相连,同样没有出现像中建科技产业园这般长度的连廊。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