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教育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打造“会施工、能管理、懂设计”的全能型人才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3日15:35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何鹏 实习生朱佳月)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环境艺术系园林工程技术专业是该校重点特色专业,是湖北省职业教育品牌专业。为了更好地了解该专业的人才培养特点,8月12日,记者走进该校一探究竟。

人才培养合理 专业定位准确

环境艺术设计系主任盛平告诉记者:“园林工程技术专业是在充分进行专业人才市场需求调查分析的基础上设置的,并结合我校的办学实际,制定较为科学的人才培养方案。”

盛平对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侃侃而谈,“本专业着重培养学生园林设计、园林工程施工技术能力、养护管理等能力,使学生‘会施工、能管理、懂设计’,具备从事工程建设第一线园林施工技术人员的基本素质,使学生成为适应园林工程行业一线所需求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环境艺术系园林实训基地展示。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据悉,该专业毕业生综合素质高、职业能力强,就业率达到95%以上。大多数毕业生就职于省内外的园林工程施工、设计企业,并逐渐成为单位技术骨干;亦有部分毕业生自主创业并取得良好的业绩。

不断凝练创新 “工学结合”模式先进

环境艺术设计系副主任孔俊杰介绍道:“学院进一步凝练创新‘校企一体、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一方面,学院与企业构建管理体制一体、文化传承一体的模式,通过技术服务、职业培训和文化建设,与企业展开深度合作;另一方面,学院采取教学环境与生产环境结合、核心课程与岗位要求结合、学习过程与工作过程结合的‘工学结合’模式,打破传统的学科教育体系,探索以项目导出知识点的新型教学模式。”

环境艺术系组织学生参加首届武汉家庭园艺展活动。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孔俊杰进一步补充道:“此模式以校企合作为平台,以学生为主体,以能力为本位,是按照‘课程模块化、实践仿真化、校企合作化、人才技能化’的思路,经过多方调研和科学论证后提出的,具有科学性和可行性。”据了解,学院通过该人才培养模式,推进工学一体化建设,逐步实现工学一体,让学生广泛参与到园林工程项目的实践中。

实训教学条件优 教师队伍实力强

谈到专业实训条件,教研室主任李玲说:“园林工程技术专业已建有计算机辅助设计专业机房、色彩与素描专业画室、含植物识别与栽培等实验实训的艺景园实训基地、湖北益发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与环境艺术系共建校企合作益民工作室等实训场所。同时,学院与省内园林企业密切合作,建立了多个校外顶岗实验实训基地,可基本满足专业教学需要。”

教师现场指导学生实践。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此外,园林工程技术专业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科研和实践能力强、结构科学合理的教师队伍,教师多为“双师型”教师,超过80%的专任教师兼职于企业,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社会实践的经验。“2011年,我系园林工程技术专业教学团队被确定为‘院级教学团队’建设点,教学研究成果初显。”李玲说道。

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园林工程技术专业逐渐形成了鲜明的专业特色,为建设湖北省园林工程专业职业教育品牌打下了良好基础。

【纠错】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