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来自越南的好媳妇黎氏草:“远嫁湖北不后悔”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3日16:39 来源: 湖北日报

去采访黎氏草路上,一直担心语言问题。可一见面,忧虑烟消云散——

见到记者,一口标准的普通话;跟老公黄友明对话,则是大悟方言;遇到越南姐妹,马上切换到越南语。

在大悟县吕王镇吕王村,一提起黎氏草,村民们统统竖起大拇指。她从越南远嫁到这里,与瘫痪的丈夫相濡以沫,不离不弃。

“远嫁湖北不后悔”

这是一个笑中含泪的爱情故事。

1981年出生的黄友明家境贫寒,2006年前往越南林平打工。为了交流方便,工地老板请了几位翻译,时年22岁的越南姑娘黎氏草就是其中一员。

一来二去,两颗年轻的心碰撞出爱情火花。他们于2007年底结婚,在越南和湖北大悟举行了两场婚礼。第一次来大悟,尽管路上黄友明不停地打“预防针”,但真正走进这个大山深处的吕王村,黎氏草的第一印象并不好——好大的山,好破的房,好难走的路,好寒冷的天。

尽管如此,他们过得很甜蜜。

但是,不足5个月,意外发生了。在帮邻居拆房子时,黄友明踩破石棉瓦从房顶摔了下来,腰椎粉碎性骨折。经过一个多月治疗,命保住了,但再也站不起来。

从“顶梁柱”成为累赘,黄友明不能接受这个现实,故意向黎氏草发脾气,鸡毛蒜皮的小事也“鸡蛋里挑骨头”,还把补偿款塞给她,让她回越南。善解人意的黎氏草明白,那是丈夫对她的爱。不仅没有走,2009年,两人通过医疗手段迎来了爱情的结晶——一个白白胖胖的男孩,取名黄自强。

“儿子的普通话说得十分好,我平时也会教他说一些简单的越南话,可小家伙太调皮,不认真学。”看着可爱的儿子,黎氏草脸上充满慈祥,“当初嫁到湖北,我就没有想到过会后悔。既然选择了他,自然要一辈子和他在一起。”

经营着小店,照料着丈夫,陪伴着儿子,黎氏草说,这就是她的幸福生活。

“这里就是我的家”

黄友明说,和当初相比,她变黑了、变瘦了,但这个家变好了。

2018年,一家人搬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新房里,读小学的儿子享受着4400元/年的教育扶贫补贴,黄友明享受着残疾人补贴。黎氏草说:“精准扶贫的各项政策真是太好了,家里有任何困难,村镇领导和包保干部都会主动上门帮忙解决。”

其实,变化的不仅仅是黎氏草一家。

12年前“好破的房”都变成了两三层的楼房,“好难走的路”都变成了水泥路。每次回娘家,黎氏草都会把这里的变化讲给父母听,在她的影响下,不少越南姑娘远嫁大悟,目前仅吕王镇就有越南媳妇90余人。

“这里的人很勤劳,能吃苦,只要夫妻同心协力,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的。”每当有越南姑娘嫁到吕王,黎氏草都会上门去“认妹妹”,讲这里的巨大变化,讲这里的风土人情。

黎氏草还和姐妹们约定,每逢越南重要节日,她会召集姐妹们一起相聚,大家一起亲手做一餐越南“白水菜”,唱唱歌,跳跳舞,照一张“全家福”留做纪念。有时,她们也会结伴去孝感、去武汉,感受着湖北的点滴变化。“以前在武汉搭车的地方,现在建成了高架桥;以前的批发市场,现在建起了高楼大厦。”黎氏草说,由于变化太快,她现在每次去武汉,都担心迷路。

远隔重洋,异国他乡,记者问黎氏草想家吗?她微微一笑——这里就是我的家。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峰 通讯员 胡思顺 李杨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