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生态修复,水质从V类提升到Ⅲ类—— 水鸟重返马庙湖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4日07:1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周志兵通讯员明将来夏银飞

【编者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省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热点问题,立行立改抓落实,为民服务解难题。

即日起,本报开辟专栏,聚焦推进中央规定的8个专项整治和我省确定的6个专项整治的具体举措和具体案例,反映主题教育取得的扎实成效,敬请关注。

“你看!水鸟耍得多开心!”

8月12日上午,武汉市马庙湖边,“看湖人”老李指着湖中成群嬉戏的水鸟,兴奋地说。

湖水清澈见底,湖心生态岛绿意盎然,周边景色宜人,不少市民在林间休闲漫步。

马庙湖,与东湖主湖仅一堤之隔。然而,就在几个月前,水鸟对她还避而远之。

“经过综合整治、生态修复,马庙湖水质从V类提升到了Ⅲ类。”武汉市东湖风景区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邓斌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马庙湖水域面积约2.3万平方米。以前,因种种原因污染严重,水质恶化,岸线环境杂乱,群众反映强烈。

今年5月,在武汉市水务局牵头下,马庙湖管理权由武昌区移交至东湖风景区,明确了管理权限。

老百姓不满意的问题,立行立改。

聚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落实情况”,是我省主题教育确定的6个专项整治之一。东湖风景区将马庙湖综合整治,作为主题教育整改落实重要内容。

经过摸排,该区共发现马庙湖附近排污口11处。将4处混流排口接入城市管网,6处生活污水排口全部封堵,并对雨水排口进行了生态化改造。“我们在雨水排口附近种上各种植物,阻滞、拦截周边路面的入湖雨水和杂物,减少污染。”整治项目负责人、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生态修复首席专家康玉辉博士介绍。

对湖底污泥,放弃最初设想的清淤方式,改为生态化底质修复,种植水下植物。用淤泥构筑起生态岛种绿,并以微生物手段消除既有污染。

对环湖岸线,以松木桩护岸,圈起一层乔木、灌木、草等构成的生态隔离带。

对岸边一家经营多年的餐馆,依法拆除违规建筑,彻底消除环境污染隐患。如今,一座小游园取而代之。

不留死角,寸水不让,层层守护。

通过综合整治,马庙湖已初现水清、岸绿、景美的新生态。多年未见的水鸟也回来了。

记者看到,湖底水草茂盛,如同一片水下森林。

据介绍,湖中部分用于生态清污的“先锋植物”不久即可拔除,仅保留“长效植物”。

康玉辉说:“监测显示,马庙湖目前已进入生态系统自我优化和调整阶段。”

东湖风景区负责人称,将对马庙湖周边水域、岸线、绿化综合管护,加强水质监测,形成长效机制,确保水质稳定在Ⅲ类以上。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