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首次全国工业互联网标识大会选址武汉 这次会上将讨论给工业产品发身份证的事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5日04:28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王晶通讯员黄宣)中国工业互联网标识大会今日上午在武汉黄陂举行,湖北省唯一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园在黄陂揭牌。据悉,这是中国工业互联网领域第一次专注于标识的全国大会。

此次“标识大会”以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加快构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为根本遵循,紧扣“标识赋能”,围绕标识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来开展策划。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全新工业生态、关键基础设施和新型应用模式,通过人、机、物的全面互联推动形成全新的工业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成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关键支撑。而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是实现工业全要素、各环节信息互通的关键枢纽,通过给每一个对象赋予标识,并借助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系统,可实现跨地域、跨行业、跨企业的信息查询和共享。形象地说就是给工业产品一个网上身份证,扫码就知道它的“前世今生”,让产品能说话,它是大数据时代到来的一个重要步骤。

2018年11月22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在武汉上线。今年,黄陂成为我市首个建设综合类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的区域,将加快标识解析在中部地区的服务辐射能力,推动标识解析在工程机械、纺织、新材料、汽车、装备制造等区域优势行业的试点应用。

本次大会围绕武汉国家顶级节点,着力构建中部地区的区域创新协同机制,推动中部地区工业互联网及标识解析体系产业发展,实现中部地区的跨领域、跨行业、跨地域的信息联通和交互,在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国家重大区域战略中展现“标识力量”。

大会将举办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区域协同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湖北、湖南、河南、江西、江苏等地区工业互联网产业界也将分享他们的实践探索。会上,中部省份二级节点将集体举办签约仪式,表达工业互联网标识的“中部战略”。圆桌对话环节,产学研等多方代表将共话标识体系与实体经济融合中的经验和困惑,进一步推动标识解析体系在工业企业中深入应用。

会上,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湖北分联盟将挂牌成立,湖北省经信厅、湖北省通管局、中国信通院和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将联合推进分联盟建设,打造湖北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武汉市将出台工业互联网标识政策。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