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新华时评:“血脉”通畅活力足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5日10:5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 题:“血脉”通畅活力足

新华社记者齐中熙、安娜

炎炎夏日,人在家中坐,货从八方来。我们可以品尝到新疆的葡萄,海南的荔枝,甚至欧洲的啤酒,南太平洋的海鲜……南来北往,货畅其流。中国经济“血脉”通畅的背后,是经济动力活力充沛的缩影。

暑运期间,每天约1200万人次乘坐火车,超过1.53亿件快递流转。物流运输规模持续保持高位运行,本身创造巨大的价值,也是观察宏观经济稳中向好的重要窗口。

今年上半年,国内经济增速达6.3%,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1%。物流为消费提供了便捷保障,上半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1.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19.6%。全国完成快递业务量277.6亿件,同比增长25.7%。仅快递业,每年新增就业人数就超过20万人,对国内新增就业贡献率超过2%。

对于90万亿元规模的中国经济,运输物流就是其通畅的“血脉”。它不仅每时每刻输送着养料,为中国经济注入澎湃的动力和活力,也不断推动中国经济壮大。数据显示,快递业年支撑网络零售额已近6.9万亿元,成为新经济的代表和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力量。快递服务制造业形成318个重点项目,带动制造业总产值约2172.94亿元,年支撑跨境电子商务贸易额超过3500亿元。

“海陆空”通达天下,全方位、立体化便捷交通运输网络让世界为之惊艳。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物流业的运输体系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多项指标位居世界前列。截至2018年末,在全球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排名前十名的港口中,占有七席;全国高铁营业里程、高速公路总里程双双位居世界第一;每年500多亿件的快递业务量占到世界一半;定期航班航线总条数较1950年增长超过400倍……这些数字的背后,是我国综合运输保障能力大幅提升,更是百姓出行与消费方式、经济发展质量和发展模式的质变。

火热的夏日,热络的物流,每天都在讲述着中国经济的生动故事。

【纠错】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