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我国首台扫描隧道显微镜入藏国博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5日14:43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我国首台扫描隧道显微镜昨天(14日)正式入藏国家博物馆,这是中科院化学研究所中国国家博物馆捐赠的首批中国科技发展物证收藏。

CSTM -9000是我国第一台计算机控制、有数据分析和图像处理系统的数字化扫描隧道显微镜。1987年9月,白春礼院士谢绝了美国同行的极力挽留,带着自行购买的扫描隧道显微镜关键元器件回到祖国。他带领团队仅用4个多月的时间,就成功研制出扫描隧道显微镜CSTM -9000,并于1990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它的诞生使我国当时在探索物质表界面研究领域迈入了世界先进行列,同时也开拓和促进了多个学科领域尤其是纳米科技的研究和发展。捐赠仪式上,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向中科院化学研究所副所长范青华颁发了收藏证书。并表示国博和中科院两家单位将以此次捐赠为契机,进一步在当代中国科技发展物证的收藏、展览和研究等领域开展深入、多元的合作,共同记录当代中国科技工作者奋进创新的历史,为民族存史,为时代画像。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