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投身乡村教育 湖北八千新教师将赴农村任教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6日07:1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图为吴萌(右)、周秀娟夫妻

图为双胞胎姐妹程亚男(左)、程胜男

图为秦明慧(中)和表妹周臣仙(左一)、堂妹秦明航合影

楚天都市报记者肖杨

让青春的史诗在时代舞台闪闪发光,让每一个乡村孩子都拥有闪亮的人生。今年,9000多名大学毕业生通过招考,成为我省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的新成员,其中,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有8000多人。本月5日起,他们参加了由省教育厅组织的2019年新教师岗前培训,即将走上荆楚各地特别是农村学校的讲台。

在昨晚举行的结业典礼上,省教育厅厅长陶宏鼓励新教师们:用理想照亮青春,用奋斗张扬青春,用青春点亮未来。

“我们想把根扎下来”

中年教师夫妻携手回乡播火种

今年5月,40岁的吴萌和39岁的妻子周秀娟双双通过我省农村教师招聘,即将同时成为英山县杨柳镇中心小学语文教师。吴萌是英山县人,母亲是英山县退休乡村教师;周秀娟的哥哥、嫂嫂都在武汉的大学教书。此前,夫妻俩都在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一所民办学校教书,待遇优渥。

不惑之年选择回乡任教,吴萌说,文成县是海外务工大县,他的很多学生虽然家里不缺钱,但可能几年才能见父母一次,留守儿童的境遇时常触动着他。他的女儿今年12岁,一直在老家上学,儿子跟在自己身边,也到了即将上学的年龄。“农村留守儿童多,特别缺少陪伴。我们靠知识走了出去,现在想回到家乡,把根扎下来,既给自己的孩子完整的爱,也能把外面的知识和经验带回来,给家乡孩子更多的爱。”吴萌动情地说。

扶贫先扶智,浇花要浇根。在这批新教师中,类似的夫妻档、情侣档不少。他们都有同样的心愿:到农村安家。

“教师职业让人自豪” 双胞胎姐妹创业成功投身教育

“舞台是人人的舞台,人人是自己的主角,台上台下都是主角。”在此次岗前培训中,来自襄阳市的双胞胎姐妹程亚男、程胜男,对培训中传递的教育理念十分认同。

今年26岁的姐妹俩大学毕业后,一边带娃一边备考,终于实现了姐妹俩当老师的梦想。

程亚男的大学专业是医药,毕业后,她从事过养生行业,后来和老公一起创业做物流,去年还获得襄阳市大学生创业大赛优秀奖。“创业的时候,我怀着二胎,每天早上6点钟出门,晚上10点钟回家。现在生意步入正轨,我想做点有职业成就感的事,所以选择当老师。”程亚男说。当乡村教师虽然地方比较偏僻,但教师职业给她的获得感无与伦比,她愿意投身教育事业。

妹妹程胜男大学毕业后,开过摄影工作室。她说:“我跟姐姐都考到了南漳县,现在又有了新的共同话题。我相信付出就会有收获,在哪里都能闪闪发光,而教师栽花育人,教师职业让人自豪。”

“姑姑妹妹都在现场” 一家三代人接力成为乡村老师

“今天,我的姑姑、妹妹都在现场。她们跟我一样,都成了乡村教师。我们是全家上阵,接力从教。”两年前通过教师招考、今年在教师岗前培训中担任辅导员的秦明慧老师激动地说。来自恩施的她,祖父曾在家乡的私塾教书,守望桑梓,父辈和同辈中更是多人在乡村任教。

秦明慧的表姑胡自美,比秦明慧还小2岁。今年,胡自美和秦明慧的表妹周臣仙、堂妹秦明航通过招考,将一同回到家乡恩施,成为乡村教师。

巧合的是,胡自美和周臣仙都是弃医从文。周臣仙说,她从武汉科技大学医学院毕业后,支医两年,过程中有什么烦恼,上山转一圈就没事了。“而能和孩子们待在一起,更让人期待。教师是一个能把生活过成诗、心中藏着爱的群体。”她说。

比她们早两年当老师的秦明慧,经常在家族群分享当乡村教师的满足。她说,她的学生们特别单纯可爱。前年冬天,她感冒了,说不出话,一个孩子拿着保温杯让她帮忙打开。“我打开一看,竟然是小朋友自己炖的冰糖雪梨,还连炖了一周给我喝。现在想起来,心都是暖的。”

“我热爱有山的地方” 研究生选择从大城市来到山区

28岁的吴晶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她的同学大多进入房地产、银行、互联网等行业,薪资不菲,而从小生长在武汉的她,却选择到恩施市芭蕉侗族乡当数学老师。

吴晶说,本科毕业后,她曾到互联网公司工作,但时常迷茫,不知道自己的价值在哪里。后来她选择考研深造,并在同学办的培训机构当了一年辅导老师,才发现自己真正热爱的职业是教书育人。“我热爱有山的地方。在那里,我听过春天树上小鸟的鸣叫,看过夏天湖里鱼儿的嬉戏,尝过秋天枝头果实的甜美。”吴晶说。比起大城市的繁华热闹,她更钟情大山的诗意与淳朴。她要努力工作,成为一名好老师。

同样28岁的田淑萌是山东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老家在山东聊城。即将成为麻城市农村学校体育老师的她,也曾担心自己背井离乡难以融入。她来汉参加新教师培训前,有着30年乡村教师经历的爷爷说:“你行的。现在的孩子跟以前不一样,要更加用心对待他们,以理服人。”

经过培训,田淑萌更有信心了。她说:“给需要鼓励的人以鼓励,树立信心;给需要尊重的人以尊重,体现平等;给需要弥补的人以弥补,传递温情;给需要感受的人以感受,产生共鸣;给需要示范的人以示范,振奋心灵。”田淑萌表示,她会以优秀前辈们为榜样,呵护乡村孩子的梦想,树立他们的信心,给予他们关爱和尊重,让孩子们勇敢追求美好的未来。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师生一起为乡村孩子点亮梦想

“我叫吴艳锋,是2007届新教师,现任恩施市龙凤镇龙马民族学校校长。从教路上,不仅我在成长,我的学生也在成长。没想到,今年的新教师中,还有我的两名学生。”昨日的新教师岗前培训结业典礼上,作为辅导员代表发言的吴艳锋感慨万千。

12年前,吴艳锋通过我省农村教师资助行动计划,成为农村教师。他的第一届学生中,两人今年通过招考,成为乡村教师。

以爱传承爱。学生刘钦爽说,当年在学校,吴艳锋老师开展了很多活动,给不自信的她搭建了成长的平台,让她变得更加自信、更加阳光。正式成为乡村老师前,她已在龙凤镇教学点当了一年代课教师。她每天教学生们唱歌、画画,给留守儿童的世界增添了色彩,让他们有了更多欢歌笑语。

学生周静萍也说,希望自己能像吴艳锋老师一样,为更多乡村孩子点亮梦想。

同样担任培训辅导员的蕲春县第二实验中学校长何欢,也遇到了自己10年前的学生。他们跟随老师的脚步,也成长为光荣的乡村教师。

据悉,近些年来,我省不断完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补充机制,改善了农村学校教师队伍的年龄结构、学科结构。一批又一批高校毕业生选择到大山里播种希望,给农村的孩子们打开了一扇扇希望的窗口。

【责任编辑:王深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