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湖北多地大力整治居民小区及“十小场所”消防安全隐患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7日19:10 来源: 湖北日报

“这家门店一楼经营修脚房,二楼仅50余平米的空间被分隔成3个房间,供十几名员工住宿,房间窗户被防盗网封死,地上遍布烟头且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房间门口设置厨房,且违规储存、使用液化石油气瓶,抽油烟机和桌面上布满厚厚的油污,火灾隐患突出,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群死群伤事故。”

8月14日,鄂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对辖区郑远元专业修脚房进行突击检查时,发现该门店存在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火灾隐患。执法人员当场对将该店进行临时查封,并向门店负责人下发了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其立刻整改,并确保整改期间的消防安全。

据悉,7月以来,鄂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广泛开展老旧小区、“十小场所”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截止目前,共排查居民小区230家,检查“十小场所”5243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2773条。

居民住宅小区和“十小场所”是否按要求配备消防设施器材;楼梯间、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电气线路、燃气用具是否采取安全措施;是否乱接乱拉电气线路;微型消防站人员、装备及值班备勤是否到位。

8月13日,巴东县消防救援大队来到溪丘湾乡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立即督促整改。截至目前,巴东县消防部门共检查居民住宅及十小场所552家,发现隐患1123处,现场督促整改119处,限期整改968处。

“您好,我们向您反馈今天的检查结果,您场所消防设施、器材配置不符合标准,这是《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请及时整改隐患。”

8月15日,汉江消防救援支队集中出击,深入辖区(仙桃、天门、潜江、神龙架)宾馆酒店、网吧、KTV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夜查行动。

检查组重点对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是否认真履职、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是否畅通、建筑消防设施是否保持完好有效、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管理是否到位、控制室值班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灭火应急预案是否制定及微型消防站建设等方面情况进行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消防通道堵塞、遮挡消防疏散指示标志、建筑消防设施未保持完好有效等火灾隐患,要求单位当场进行整改。当晚,检查组共检查单位43家,发现火灾隐患129处,整改隐患65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64份。

连日来,汉江消防救援支队组织辖区436家教育培训机构上好“消防安全课”,为暑期中小学生消防安全撑起“防护伞”。

“夏季历来是火灾高发期,一定要时刻绷紧安全弦,做好火灾预防工作。”培训中,授课人员结合国内外典型火灾事故案例和夏季火灾事故特性,采取“以案说法”的方式,利用多媒体课件、火灾警示视频,从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开展日常消防安全检查、加强员工消防安全培训、处置初期火灾和应急疏散逃生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一组组清晰的数据和视频影像资料,使参训人员深切感受到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

“灭火器和消火栓是处置初期火灾最有效的工具,学会使用它们非常必要。”在灭火器、消火栓实操演练中,实操培训员现场示范了干粉灭火器“提拔握压”四字要诀及水枪水带“一取二甩三连接”的使用方法。“以前还从来没有实际操作过灭火器,这次学会了,以后碰到紧急情况就会使用了。”随后,参训人员纷纷上前亲身体验灭火器扑灭油盆火和连接水枪、铺设水带、消火栓出水等技能,真正做到“见火不慌、抬头就打”。

培训结束后,参训人员纷纷表示回去后会加强本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将今天所学的消防安全知识教授给培训机构的每一位老师、教好每一个学生、带进每一户家庭,坚决预防火灾事故发生。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张卫华 通讯员鄂消宣)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