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七旬老人13年画出金口版“清明上河图”,画了四个版本画秃20多支笔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8日17:22 来源: 长江日报

金口古镇图局部 见习记者张奔设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8月18日讯(见习记者张奔设)山水画长卷徐徐展开,一幅大气磅礴的金口古镇图逐渐呈现眼前。河流、山川、楼台等错落有致,画卷从纱帽山起笔,以长江为轴,一直画到金口与洪山区交界处的严家码头。江夏金口古镇的全貌,以山水画的形式展露无余。

王明尧今年74岁,曾是跑码头的水手,绘画是其业余爱好。为完成这幅金口古镇长卷,他耗时13年,边创作边学习绘画技巧,前后画了4版古镇图,画秃20多支大小画笔。

一句玩笑坚持绘画13年

草图画了一板车

金口古镇图 见习记者张奔设 摄

王明尧从小喜欢画画。2001年,他租门店做生意,空闲时间就拿起画笔,以包装废纸为画纸,在店面中描描画画。

“你还会画画?金口有这么多名胜古迹,你能都画下来吗?”“这有何难?”王明尧因路人的一句玩笑,激励着他画起金口古镇,他决心将金口古镇的“三台八景”“九庙一庵”等名胜古迹都画出来。作为土生土长的金口人,他也更有动力去呈现家乡胜景。

首版金口古镇图长达8米,约 80厘米高,聚焦金口古镇,草图就画了一板车。但有书画爱好者指出技法不太成熟。经人介绍,2008年,王明尧借住到纸坊亲戚家,拜师学画,老师去世后又开始自学。每有画展,他就到现场与别人交流,还买来书籍钻研。

小店因经营不善关门后,王明尧四处打工,专找空闲时间较多的工作,以便有充分时间创作。2009年,为参加画展,他又创作一幅缩小版古镇图,约2米长。由于该版呈现金口内容不全,有人建议王明尧画下全部的金口,随后他创作完成第三版古镇图。

70岁完成10米长卷

想给后人留下画卷版“地方志”

王明尧介绍金口古镇图 见习记者张奔设 摄

某次画展,王明尧获赠10米长皮纸,当时他已70岁,想趁身体硬朗画出最全的金口古镇图。

2016年,第四版金口古镇图开始创作,有了前三版创作的基础,第四版古镇图仅用时半年就完成,且画作呈现范围更广,从汉南区纱帽山一直延伸至与洪山交界的严家码头。此次创作,王明尧采用中国传统山水画技艺中的“青绿山水”风格。王明尧解释,金口处长江中游丘陵地带,山少湖河多,采取该技法能更好展现金口风貌。

该版古镇图时间背景主要为明代,“当时金口的商贸往来十分发达,最能体现金口古镇的繁荣。”王明尧介绍,在具体细节上,时间跨度更为久远,从明代一直跨越到近代。

在创作时,王明尧从画纸的中间开始往两侧画,他介绍,由于画卷太长,从中间开始画可以确保整个金口面貌完整地呈现出来,画卷的中心是后山街,最为繁荣。长江日报记者看到,画中心都处同一条水平线,画卷虽很长但保持中轴线稳定,画面颜色以青色为主,虽然创作耗时半年,颜色却保持一致。

王明尧说,金口历史悠久,留下很多历史遗迹和故事,地方志虽然有文字记载,但还不够形象,他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画笔,呈现金口古镇的全貌。

到外地旅游时刻关注金口历史

除依靠记忆外,王明尧还尽力搜集相关资料。

“这是画第四版时加上的。”王明尧指着画卷上的青埠塆对长江日报记者说,他到南京旅游,偶然看见南京城墙砖上有“青埠塆制”字样,他回来后,找到别人收藏的青埠塆青砖,发现跟南京城墙上的一样,他又查阅资料得知,青埠塆以前制砖业十分发达,烧制的砖由金水河转运到长江,走水运至长江沿线,他便加上了这一处烧砖的场景。

除了尊重历史原貌,他还根据实际情况,在画面上适当放大了金口特色。“这座凉亭山上画了一座凉亭,但历史上凉亭在山脚。”王明尧指着画卷上的凉亭山说,当时贸易十分繁荣,常有商贩往来,便在山脚修了这座长亭供商贩休息,为了标记凉亭山,他在山上画一座六角亭,又在山下画了一座长亭。

这幅金口版“清明上河图”上,每一处景,都有故事。 今后,王明尧打算把他的画作捐献出来,送给博物馆或者其他的展馆收藏。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