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冯其庸《瓜饭楼藏文物录》首发 辑录363件珍品和背后故事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9日09:4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会现场 钟欣 摄

中新网上海8月19日电    《瓜饭楼藏文物录》新书18日在上海书展上首发。该书辑录了我国当代著名红学家冯其庸终身所收藏、并请专家鉴定过的大批珍贵文物,如战国“陵君鉴”、明正德皇帝的《罪己诏》等。其中珍品都已捐赠国家。

冯其庸(1924-2017)是我国当代著名的红学家、文史学家、书画艺术家。他除以《红楼梦》研究著称于世,还涉足历史、国学、文学艺术、考古、文物鉴定收藏等诸多领域的研究,曾荣获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华艺文奖”终身成就奖和中国人民大学吴玉章终身成就奖。他的书信、收藏、绘画、摄影作品等,均经亲自整理校订,收入十五卷本《瓜饭楼外集》,交由商务印书馆陆续出版。

《瓜饭楼藏文物录》上下册,即《瓜饭楼外集》的第一、二卷,辑录了冯其庸终身所收藏,经过反复筛选并请专家鉴定过了的大批珍贵文物。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战国时期带有长篇铭文的“陵君鉴”(已无偿捐赠给南京博物院,定为一级藏品),明正德皇帝的《罪己诏》(已无偿捐赠给第一历史档案馆)等。

此外还有原始陶器、彩陶、陶俑、骑马俑,战国至汉唐的文字砖、瓦当、造像砖,战国至汉代的古铜印,北魏至唐宋造像碑,北魏至明代的墓志铭原石,北魏至唐宋的金铜佛像、石刻佛像、佛头,晋唐宋元明瓷器,侯方域题李香君小像砚拓本,宋、明、清墨等大量稀见的文物珍品。书中辑录的363件文物,均由专业人士拍摄和设计而成,构图精美,每件文物都传达出浓浓的美感和文化气息。

《瓜饭楼藏文物录》书封 钟欣 摄

《瓜饭楼藏文物录》反映了冯其庸作为文史学家的眼光和底蕴,他在书中详细讲解了这些古代文物的大小、形制、来源及其文物背后的历史文化故事。例如,其中有几块燕下都的大宫瓦当,是河北易县燕下都遗址出土的,他说:“这样的大瓦当,实在难得,这也可以使我们借此想象到战国时燕国之状况。”

冯其庸曾说:“数十年来,我爱好文物,收藏文物,但却与真正的文物收藏家不同,我的着眼点是历史和社会,所以我不是收藏家,更不是文物家,我只是为历史求证,为历史社会求真。”在长期治学过程中,他形成了自己的研究方法和研究习惯:一是重视传统文献,精研传统文献;二是重视相关的传世文物和出土文物;三是重视地面调查和地下发掘。

考古学家王炳华现场回忆,冯其庸先生治学谨严,所作学术结论,都严格求证,他为了调查证实玄奘取经之路,二十年间十赴新疆,三上帕米尔高原,确证玄奘取经从瓦罕古道由明铁盖山口经公主堡过塔什库尔干石头城归国。2005年,先生还以83岁的高龄,为了求证玄奘回归长安的最后路段,穿越罗布泊,到楼兰、经龙城、白龙堆入玉门关,在大沙漠里待了17天。(完)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