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建市23年后,松滋市行政区划重大调整!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0日08:51 来源: 湖北日报微信

据荆州政府网消息,日前,松滋市对“撤镇设街”进行战略部署,正式确定撤销城区乡镇建制设立街道办事处。

据悉,自1996年5月松滋市挂牌成立以来,当地沿用乡镇行政建制,未设立街道办事处,是全省唯一行政建制不完备的县级市。

行政区划如何调整?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行政区划管理条例》规定,松滋按照“一区两市三城”的发展战略和城市总体规划,决定调整城区周边乡镇行政区划,撒销城区乡镇建制设立街道办事处。松滋将撤销新江口镇建制,调整八宝镇、陈店镇、王家桥镇行政区划,设立新江口街道办事处和乐乡街道办事处。

新江口街道办事处辖原新江口镇的社区、乡村,涵盖八宝镇大桥、永兴场社区、丝线潮村、市农业经济管理服务中心东岳片区共15个社区9个村2个片区,总面积113.99平方公里,人口12.74万人。办事处治所设在原新江口镇政府。

乐乡街道办事处辖原陈店镇全心村、李桥村、天星观村和原王家桥镇麻水社区、杨树河村、中水桥村、联合村、陶家冲村、簸箕岩村、桠杈铺村、八眼泉村、高家榜村以及原新江口镇张家畈村、尖山村共1个社区13个村,总面积约119.96平方公里,人口2.95万人。办事处治所设在麻水集镇。

八宝镇调整后共1个社区16个村,面积约137.09平方公里,人口6.4万人。陈店镇调整后共1个社区9个村,面积约113.11平方公里,人口2.9万人。王家桥镇调整后共1个社区13个村,面积82.17平方公里,人口3.2万人。

据了解,松滋“撤镇设街”工作至2019年12月底结束,共分七个阶段推进。通过合理调整乡镇行政区划,适度扩大中心城区规模,完善行政建制体系,加快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完善城乡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为何要“撤镇设街”?

据松滋当地相关部门透露:

一是补齐行政建制短板的需要。1996年5月18日松滋市挂牌成立以来,松滋行政体制一直沿用乡镇体制,未设立街道办事处,是全省唯一行政建制不完备的县级市,撤镇设街道办事处是为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补齐行政建制短板。

二是推进城镇化进程的需要。把松滋已建成的城东工业园、临港工业园和港城大道沿线村居划入中心城区,能够做大城市规模、完善城市功能,加快城市发展,推动松滋向中等城市迈进。

三是快速发展社会经济的需要。设立街道办事处,能够更专业、更集中地统筹协调区域内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建设,实现高起点规划、高规格布局、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提高城市社区服务水平和效能,促进以城带乡,推动松滋更好的发展。

“撤镇设街”有什么好处?

城市化建设推进速度将加快

城市总体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由市政府统一规划、设计、施工、建设,力度更大、速度更快、质量更高。街道办事处定位城市功能,道路、水网、电力、通讯、环卫、教育、生态等标准更高,投入更大,老百姓享受的便利更多。

城市经济产业将快速兴起和发展

生态环境、人居环境、文化教育、旅游观光、商业服务、养老休闲、卫生健康等城市经济产业快速兴起,必将辐射到周边乡镇,带动城乡一体化发展。

社区服务群众的能力将提升

城市和农村主要区别在于服务居民和发展产业,镇改街后,基层干部更多精力将转移到服务群众和社区治理方面,群众享受到的服务更全面、更周到、更细致。

社会公共服务均等化速度将加快

随着政府对社会公共服务的投入逐步增加,城市的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将不断优化和完善,市民可以享受到更加便捷优质的公共服务。

来源:荆州政府网、松滋新闻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