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海外网评:“留学生合唱团”,火得理所应当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1日17:57 来源: 海外网

英国华侨华人和爱国留学生举行爱香港集会 

乱港分子绝没想到,海外中国留学生让他们四处鼻子碰灰。近日,全球多个国家的海外华人和留学生通过齐唱国歌、齐声讨伐暴力行为等方式,表达爱国爱港情怀。这一现象迅速引爆网络,“留学生合唱团”当仁不让成为新晋热词。

“留学生合唱团”大火背后,是每一位心怀赤诚的中国人朴素的感情。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人无权干预插手。乱港分子不顾客观事实,在国外颠倒黑白的把戏让其“卖港卖国”的嘴脸昭然若揭。这样的行径,任何一名中国人都无法接受。中国留学生们的自发行动不仅展示了他们心系祖国的心声,也显示了在香港事务中的中国主流民意。留学生积极为祖国“站台”“发声”,向世界再次表明,一切试图分裂中国的行径都不会得逞。

“留学生合唱团”大火背后,是百余年来留学生不变的报国情怀。

百余年的留学史是“索我理想之中华”的奋斗史,一批又一批仁人志士出国留学、回国服务,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画卷中写下了极为动人和精彩的篇章。

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孙中山,以当时留日中国学生等为骨干组建中国同盟会,毅然发动和领导辛亥革命,推翻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

陈独秀、李大钊等一批具有留学经历的先进知识分子,同毛泽东等革命青年一道,大力宣传并积极促进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等旅欧勤工俭学和留苏学习的进步青年相继回国,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建立了不朽功勋。

面对新中国百废待兴、百业待举的困难局面,李四光、严济慈、华罗庚、周培源、钱三强、钱学森、邓稼先等一大批留学人员毅然决然回到祖国怀抱,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条件下呕心沥血、顽强拼搏,为新中国各项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取得了“两弹一星”等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

改革开放以来,广大留学人员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积极推动中国同其他国家各领域交流合作,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如今,中国早已摆脱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悲惨命运,国际地位和世界影响力不断提升。中国的发展让更多的留学生有机会出国深造,全球视野的打开让留学生在比较中感受中国发展的独特优势,厚重的历史文化让留学生愈发感受到中国的独特魅力,背靠强大的祖国让中国留学生更加开放自信。

正因如此,当中国遭遇西方国家的傲慢与偏见、干涉与指责时,留学生总是积极行动,抵制对中国的丑化和污蔑,努力向世界展示真正的中国。从抗议校园歧视到抵制“台独”“藏独”分裂活动,再到如今对乱港分子的自发回击,留学生群体以深深的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国家认同,继续承担着爱国主义坚守者和传播者的重任。这完全在情理之中。

爱国并不抽象,是再朴素不过的情感。留学生的自发行为可以说是当代中国人爱国主义精神的时代缩影。当“留学生合唱团”的爱国歌声不断汇聚,他们唱出了当代中国青年该有的样子。(海外网评论员 孟庆川)

【纠错】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