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教育

鄂州市教育局部署“两项作业”为学生暑期生活添彩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1日23:43 来源: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范先机)2019年的暑期,在鄂州市的各个社区(村),头戴小红帽的中小学生志愿者格外引人瞩目。他们在家长的带领下,开展敬老爱老、帮困扶贫、环保宣传、垃圾分类等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与此同时,在一些市民广场、体育场馆的早晚时段参加体育锻炼的中小学生也日益增多。

这是鄂州市教育局向全市中小学生统一部署暑期德育和体育“两项作业”后出现的情形。教育部门部署,学校督促落实,家长积极响应,这一创新举措培养了学生爱党爱国爱家乡的高尚情感,增强他们的身体素质,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成果。

一份通知推出德育体育新举措

今年7月,鄂州市教育局专门下发《关于指导全市中小学生做好暑期德育和体育作业的通知》,明确提出要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和“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为主题,打造鄂州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和体育运动大课堂。

在这份通知中,鄂州市教育局公布了德育和体育作业的详细内容。在德育作业的内容中,排在首位的就是开展“社区文明志愿者”活动。其次是开展“我是劳动小能手”活动,要求学生根据自身年龄特点,选择合适的项目和内容,积极参加各项家务劳动。再次是开展“我是红色传承人”活动,要求学生在家长带领下,走进鄂州市博物馆、贺龙军部等各类博物馆、展览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最后是开展“我是文明旅游小使者”活动,倡导学生参与文明城市创建,自觉践行文明居住、文明出行、文明用餐、文明旅游、文明观赛、文明上网等规定要求。

鄂州市教育局还向中小学生部署了每日体育家庭作业,要求学生坚持“每天体育锻炼1小时”,在家长引导下到户外进行体育锻炼。鄂州市教育局根据不同年级的学生出台了不同的体质健康测试项目及等级评分标准,如小学一、二年级学生暑期每天要进行50米跑、1分钟跳绳、坐位体前屈练习。通过细化标准,确保体育家庭作业科学性、有效性。

此外,鄂州市教育局还要求学生在暑期养成良好用眼卫生习惯,学生在家长的陪护下暑期每天至少做两至三次眼保健操,有意识地控制使用电子产品。

德育体育从学校延伸到家庭

在鄂州市向全市下发通知之后,各学校采取措施积极落实。“学生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才能享受幸福的未来”,鄂州市新民街小学向家长发出温情提醒,要求家长暑期挤出时间,和孩子一起锻炼,并拍摄相关照片或视频上传到学校微校平台“我的班级-成长轨迹”或鄂州教育局公共服务平台学生“个人空间”。班主任每天登陆两个平台查看学生完成作业的情况并进行点评、点赞。

鄂州市吴都小学及时通过QQ群、微信群将两项作业的任务要求告知每一位学生家长,要求家长督促学生完成,每天将作业完成的图片和视频信息传到班级群,班主任将相关信息反馈到学校。

该校体卫艺处主任汪勇说,他们将学校所有体育教师加入到不同班级群,每天针对学生完成暑假体育作业所反馈的图片、视频进行评价和指导。每天近两千条图片或视频在学校班级群中展示,通过这种方式让体育锻炼从学校延伸到家庭中,让学生度过一个健康、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

对于鄂州市吴都小学一(7)班学生高诗晴来说,这个暑假过得特别充实。以前不会做家务的她,现在洗碗、拖地、擦桌子样样在行,不仅成长为劳动小能手,更是父母的好帮手。

陪孩子锻炼的父母,起初只是为了给孩子拍照上传到班级群,帮助孩子完成暑期体育作业。陪伴中,家长有了意外的收获。鄂州市吴都中学八(12)班 宋知恒的妈妈张慧说:“在这个暑假期间,我通过与孩子一起进行了体育锻炼,我发现孩子的体质明显的增强了,还促进了孩子与家长之间的互动,增进了我们之间的感情。”

德育体育作业让孩子受益深

“我家孩子不爱动,喜欢宅在家里,运动量少,我希望他能多运动,变的阳光活泼些”,鄂州市吴都中学八(7)班学生家长肖海燕说。今年暑假,在鄂州市教育局向全市中小学生部署德育体育两项作业后,肖海燕的希望变成了现实。

肖海燕其实说出了很多家长的心声。平时,家长们都忙于自己的本职工作,孩子忙于上学,大家都忙忙碌碌,无暇顾及体育锻炼,家长也疏于陪伴孩子。每到寒暑假,孩子从紧张有序的学习状态中松弛下来,学会放纵自己,或睡懒觉、不按三餐吃饭,或长时间看电视、上网、玩手机游戏,因为懒于锻炼,生活无规律,导致一些孩子身体肥胖,视力下降,健康状况令人担忧。

“学校布置的德育体育作业很好很有意义,与我想利用暑假让孩子体验生活并加强体能锻炼的想法不谋而合”,鄂州市新民街小学家长林静说,德育体育作业不仅丰富了孩子的暑假生活,而且有利于培养孩子的责任意识和主人翁意识,培养了孩子自我锻炼的意识和习惯,有效提高了孩子的身体素质和综合能力。

今年暑假,肖海燕的感触也非常多。她带孩子去了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为老人梳头,陪老人聊天,让孩子体验到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道理。如今,她每天早晚,都坚持和孩子一起锻炼,陪孩子到小区里跑步、跳绳、打羽毛球。同时督促孩子做眼保健操,保护好视力。

据了解,今年暑假鄂州市11万中小学生都收到这份新颖特色的德育和体育作业。“今年暑假我们通过打造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和体育运动大课堂,鼓励家长与学生共同参与,着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未成年人成长机制,让学生在体验和实践中健康成长,全面提升鄂州市中小学生综合素质”,鄂州市教育局局长丁永辉说。

【纠错】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