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儿时离家孤苦飘泊异乡 壮年携子踏访故土寻亲 利川汉子别家三十一载与亲人团圆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3日07:3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图为:冯国强找到阔别31年的父亲

图为:一家人在山村的老屋前合影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俊

离开31年,流浪的孩子回家了。

今年36岁的冯国强,如今家住江苏常州溧阳市,5岁时他在出生的恩施利川市街头走失,从此漂泊异地。几十年来,他一直没有放弃寻找自己的亲人。

8月13日,他携7岁的儿子,凭着模糊记忆到利川寻亲。当地热心的志愿者奔走联络,终于4天后帮他找到83岁的老父亲,那一刻冯国强热泪盈眶,扑通一下跪到父亲面前。

汉子携儿从江苏来寻亲

末伏持续高温,鄂西山城利川气候宜人。

8月13日,一名神色匆匆的壮年汉子牵着一个胖乎乎的男孩走出火车站。“利川,这才是我的家乡,我还能找到亲人吗?”汉子走进市区的东城派出所,道出此行的心愿。

他叫冯国强,今年36岁,现住江苏省常州溧阳市。多年前年幼的他从利川城老烟厂附近走失,从此流落外地,这次回来是为了寻亲。

在派出所留下信息后,冯国强打听到烟厂附近,找了家小旅店住下。一切都是那么陌生,儿时的记忆似不复存在,他不知道该去哪里寻找亲人。街头徘徊3天后,17日中午他有些沮丧地坐到街边的炕土豆摊前。见他愁容不展,炕土豆的大哥主动跟他聊起了天,得知是从江苏回利川寻亲找不到线索,大哥脱口而出:“你去找陶鹏,他是消息灵通人士。”

土豆大哥推荐的陶鹏,是利川当地一名自媒体人,运营着名为“利川之声”的微信号。得知冯国强的经历后,陶鹏当天下午就发出了这则消息:江苏小伙来利川寻亲,儿时住在烟厂附近,本姓谭,请大家都帮忙来找找。

热心人接力牵线见老父

网上的寻亲消息迅速传播,利川的热心志愿者64岁的冯永智大爷、社区文艺干部李维琼大妈都加入帮忙。

冯大爷跟冯国强见面,带着他穿街走巷打听。17日晚7时许,志愿者李维琼更是直接赶到烟厂附近,找到几个广场舞分队说明情况,发动大家帮忙找。果然,广场舞大妈们联系上一名住附近多年的社区干部时有了讯息——30多年前有个小孩丢了,叫谭红。

冯国强一听一阵激动,因为他记忆中始终没忘的,就是自己本来姓谭。按这位社区干部的指点,这群热心人士带着冯国强,在凉桥路小巷里找到几十年前的出租屋,62岁的房东端详冯国强,喊了一句:“是这娃,太像了。”

众人一阵欢呼,冯国强更是激动地拉住大家的手,“我家里人还在吗,能见到他们吗?”

也是此时,远在四川的一位利川人谭先生也看到微信里的消息。他第一反应就是,这个冯国强是他的堂弟呀。电话很快打来,两条线索都印证了,冯国强可能就是当年的谭红,他的亲人就在利川。

马不停蹄。当夜10时许,冯国强被簇拥着,走进一个小区里的人家,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坐在沙发上,惊讶地看着他。“爸爸,我是您的儿子啊,我回来了。”冯国强泪如泉涌,扑通一下跪在老人面前。

重回老屋开启儿时记忆

老人是83岁的谭文洲,老家在利川沙溪黄泥塘村。一阵介绍后,老人终于想起儿子丢失的往事,毕竟已时过30多年,他颤抖着扶起冯国强,“儿啊,真的是你回了?”

冯国强拉过7岁的儿子,祖孙三人抱在了一起。那一夜,冯国强激动无眠,他也终于知道了自己还有一个名字叫谭红。

寻亲成功的消息在利川城传开,冯国强的兄弟姐妹们得知弟弟的消息,表示将从河北、江苏赶回。

20日晚,记者在凉桥路小巷里见到沉浸在兴奋中的冯国强。谈及自己的经历,他眼圈泛红,说儿时的记忆这几天已慢慢回归,找到当年曾租住的屋子,还能记得左边那间是自己住过,房后有个堆杂物的小屋。

他回忆说,自己应该是1983年生,从小就跟父亲在利川城里租房住,那时哥哥、姐姐还带自己出去玩,“在路边玩锡箔纸,我能记得那个场景”。大约1988年的某一天,他在街头独自玩耍,结果走失,被人带着离开,随后到了河南南阳南召县,跟着养父老冯生活。小时候养父母对他很苛刻,十多岁时他被一个“亲戚”带出门打工,在洛阳的工地扛石头,每天只想吃顿饱饭。

大约20岁左右,他又辗转到了江苏溧阳,在这里打工时认识了现在的妻子,结婚成家后就留在溧阳。他拼命干活打工,想着要给妻儿安稳的生活,同时也从河南村里人口里知道,自己是被外人抱来的,自己的老家应该在湖北恩施。

始终留着身上这个肿包

冯国强也一直有个心愿,要回老家找到亲人。儿子出生后,这愿望越来越强烈。去年,他甚至到过恩施建始县寻亲,找了几天还是失望而归。

幼时的冯国强身上就有一个疝气鼓包,长大后他意识到这是自己的身体特征,一定要留着,有朝一日回到老家才能被亲人认出。20日,第一个从外地赶回的是二哥谭斌,兄弟见面相拥,谭斌试探着问,“弟啊,你身上是不是有个疝气鼓包。”一听这个,冯国强更加确定,这就是自己的亲人。谭斌说,小时候曾带弟弟玩,锡箔纸是难忘的记忆,而弟弟身上的疝气鼓包他记得最清楚。

同一天,远在河北衡水、邯郸的三个姐姐也打来电话,“弟弟啊,我们马上就要赶回来团圆。”

在利川市凉雾诸天村9组,52岁的大哥谭光耀也眼含热泪。几年前他因一场车祸双腿残疾,只能坐在轮椅上,“做梦也没想到弟弟回了,这么多年我们一直在找他啊。”

山村人家团圆跨越三十一载

21日下午,利川火车站,谭凤鸣等三个姐姐走出站,与冯国强抱头痛哭。

帮助寻亲的冯永智、李维琼等志愿者和陶鹏也都赶来,见证这感天动地的团圆场景。冯国强最先求助的东城派出所,有民警前来采集他与父亲、哥哥的血样,送州公安局作DNA比对,令人兴奋的消息也迅速传来:初步确定冯国强与谭文洲是父子。

40多公里外的利川沙溪黄泥塘村里,乡亲们早就翘首以盼。21日傍晚6时,冯国强带着父亲和哥哥姐姐们回来了,家乡老屋前,这一家人拍了一张全家福。“感谢所有人,感谢利川的志愿者和热心市民,离开家乡30多年,我能找到父亲和亲人,此生心愿实现了。”冯国强眼含热泪,再次跪到父亲面前。

乡亲们一边笑着拍手祝贺,一边上来和冯国强拉着家常。经历了悲欢离合的一家人,与乡亲们、与热心的志愿者们共同吃着这顿太不寻常的团圆饭。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