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记者夜探军运迎宾门户 天河机场站前交通秩序井然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3日07:5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成熔兴

武汉天河机场是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迎宾门户,其航站楼前交通管理秩序如何,尤其是旅客深夜到达出行是否方便,直接关系到湖北、武汉留给人的第一印象。去年以来,武汉市对包括天河机场在内的“三站一场”站前交通秩序进行大力整治。8月21日晚至22日凌晨,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蹲守发现,一系列整治措施后,天河机场航站楼站前交通秩序井然。

7分钟限时政策提升通行效率

今年1月1日起,交管部门对T3航站楼出发层实施管控,规定机动车从进入匝道至回到机场北大道地面全程1080米范围内,总停留时间不能超过7分钟。若超时将被处以记3分、罚款100元的处罚。

8月21日晚9时30分,记者在出发层看到,限时7分钟通行告知牌十分醒目,9条机动车道上车流通行顺畅,未出现接机车辆违规占道、揽客等情况。记者发现,送客私家车在乘客拿行李下车后,基本随到随走,有些司机会与旅客寒暄几句,但停留时间都不超过3分钟。不少送客的出租司机将乘客送到大门口后,都会多停留一会儿,招徕出站的乘客上车。如果没有揽到客,他们会在规定时间内“依依不舍”地驶离,避免被罚。

据介绍,7分钟通行时限是经过大数据分析后确定的,兼顾了道路长度、宽度、坡度、车流量等综合因素,足以满足送行旅客的正常通行需求。该系统投入使用后,天河机场出发层每小时输送旅客效率提高20%-30%。

新建蓄车场消灭出租车“长蛇阵”

今年7月,天河机场投资300多万元新建一座出租车蓄车场,确保出租车有序排队候客。21日晚10时,记者看到,占地8000平方米的蓄车场建有20条候车通道,每条通道可停放17辆出租车。通道出口处设有智能道闸,可按照出租车排队顺序轮流开闸放行,实现先进先出、逐一放行,不再让出租车到路上排队等候。而且,蓄车场至航站楼乘车点间约500米道路全部用隔离立桩进行分隔,仅容一车通行,有效防止插队。

蓄车场边建有快餐点、公共厕所以及休闲座椅,数十位出租车司机下车休息,有的在吃饭、玩手机,有的则三五成群聊天。大通出租车公司一吴姓司机表示,机场候客往往一等就是二三个小时,以前必须开着车在“长蛇阵”里亦步亦趋,日晒雨淋还不敢下车休息,也没地方上厕所、吃饭,极为疲劳,“如今蓄车场投入使用后,候客秩序好,不用担心插队,还可以休息放松,人舒服多了。”

运管执法人员凌晨值守

今年起,武汉市明确天河机场地区出租车整治执法由黄陂区实施属地管理,该区交通运输局迅速明确人员编制,并招聘辅助人员上岗执法。8月21日晚11时30分,航站楼出租车乘车点,两名身着深蓝色制服的运管执法人员和两名身着“执勤”背心的辅助人员,正在乘车点值守。在他们的指挥下,所有出租车鱼贯而入,进入上客区,旅客则按序排队,逐一上车。1小时内,约百余名旅客乘车离开,基本都是随到随走,高峰时排队时间不超过10分钟。记者注意到,所有乘客上车后与司机简单沟通,出租车马上驶离,未见拒载、拼客、议价等现象。直到22日凌晨0时30分记者离开时,几名运管人员仍在值守,出租车乘车秩序井然,运力保障充足。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