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生开学第一课先学游泳 这所中学将游泳纳入军训必修课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3日07:5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图为:学生们在练习憋气

    楚天都市报记者揭明玥通讯员杨学工刘亮实习生叶海娟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

    开学季来临,江城各所学校陆续开始了新生军训。除了站军姿、踢正步、打军体拳等传统项目,武汉市建港中学的高一新生们,却有着不一样的军训体验:自2014年起,该校将游泳纳入军训必修课,学生们上绿茵场前先要下游泳馆,学习憋气、换气等游泳技能。昨日,该校新一届549名高一学生分组下水,开始了这特别的第一课。

    549名高一新生尝鲜清凉军训

    昨日下午3时许,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武汉市建港中学游泳馆时,该校高一(1)班48名学生正分性别坐在游泳池两边,在3名教练的指导下,分组进行蹬腿练习。另2名教练在泳池边巡视,负责安全和救护,班主任则忙着进行上课记录。“每届学生入校前,学校都会做调查问卷,数据显示,每个班真正会游泳的学生一般都只有两三个。”该校分管体卫艺的副校长周舟向记者介绍,如这届549名学生中,九成以上都不会游泳。为了让学生们尽快掌握游泳技能,该校聘请了专业教练进校园,从蹬腿、划水、闭气、换气等基本功开始学起,并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将课程进行浓缩和调整。学生们经过10天的学习后,基本至少能学会一种泳姿。

    高一(4)班林好同学昨日上午刚上完第一次游泳课,两节课总时长90分钟。林好说,7月份拿到录取通知书时,得知军训有项课程是游泳,不会游泳的她就觉得很开心,和很多同学一样,她早早就买好泳衣、泳镜。“教练们都是一对一地耐心指导,课程完全超出了我们的期待。更重要的是,通过游泳课程,陌生的同学间熟络得特别快,还能相互学习和指导。”

    连续6年将游泳纳入军训必修

    “很多其他学校的同学都特别羡慕我们”“酷暑天学习游泳的感觉真是太棒了”“希望以后学校能举办游泳比赛”……记者现场采访时,该校学生们对学校将游泳课纳入军训必修课的举措纷纷点赞。

    对此,家长们也十分支持。学生家长王女士说,武汉是一个沿江城市,每年暑期都有溺水事故发生。学游泳既是一种体育技能,能增强孩子身体素质,也让孩子们掌握必要的安全防溺知识和游泳自救技巧。

    建港中学学生处主任余志伟介绍,10天的游泳课后,所有学生再到校外基地进行拉练。根据往年经验,学生们进行游泳训练后,不仅能激发部分学生对游泳这一体育项目的兴趣爱好,很多怕水的学生都顺利战胜恐惧,抗压能力也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这也有助于后面军训中传统项目的操练。

    该校校长罗功成表示,多年来,该校始终将学生的身体和心理健康放在育人首位,将游泳课纳入军训必修课,既是让学生们学会基本的求生和救生技能,同时也是响应“每名学生至少要掌握一到两种体育技能”的国家相关要求,响应《健康中国行动》的相关要求。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