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

答好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考题” ———一论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4日11:4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员

中原腹地,九省通衢。中国版图上,中部地区承东启西、连南接北,战略意义举足轻重。“中部地区发展势头能不能持续下去?能不能在先进技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有更大突破?能不能在高质量发展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道路上越走越好?”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提出了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考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空间结构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效率全面提高,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是我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考题”答得怎么样,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开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

近年来,中部地区由原来在西部地区、东北地区、中部地区、东部地区“四大板块”中的跟跑,到目前经济增速连续多个季度领跑“四大板块”,发展成绩单十分亮眼。近年来,湖北发展步履稳健,持续保持中部靠前、全国第一方阵的发展势头,成绩来之不易。“中部地区崛起势头正劲,中部地区发展大有可为”,这就要求我们答题要立足于中部地区崛起的良好态势来答,要在牢牢把握中部地区发展面临的重大战略机遇中来答,砥砺乘势而上的决心和信心,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再上新台阶。

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我国虽然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面临的国际形势日趋错综复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立足于这个基本出发点,答好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考题”,就要清醒认识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对中部地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出的紧迫要求,妥善应对全球制造业竞争格局调整对承接产业转移带来的新挑战,积极落实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对提升区域竞争力提出的更高要求,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

就做好中部地区崛起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8点意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承接新兴产业布局和转移、扩大高水平开放、坚持绿色发展、做好民生领域重点工作、完善政策措施和工作机制,这为我们指明了“答题”方向。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明确了“在中部地区崛起中走在前列,打造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的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进一步理清了湖北的“答题”思路。全省上下要把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以强烈的答题意识、务实的答题行动、优异的答题成绩,确保党中央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决策部署在湖北落地生根。

业靠人创,事在人为。以奋斗为笔,以实干作答,发展浪潮涌动的荆楚大地,一定能为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不断向更加壮丽的前程迈进。

【纠错】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