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新华时评:扶贫干部身上的盐渍,美如画、艳如旗!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5日14:0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题:扶贫干部身上的盐渍,美如画、艳如旗!

新华社记者侯雪静

酷热季节,兰考的扶贫干部走村入户调研,做工作说家长里短,谋脱贫唠增收致富。一天下来,黑色T恤上出现了一圈圈白色的盐渍。2017年兰考脱贫摘帽,当年的盐碱地里早已不见了盐碱,盐渍却爬上了扶贫干部的衣服。

兰考的扶贫干部只是全国数以百万计奋战在一线的扶贫干部的缩影:在北国高原,在南海之滨,冒严寒、顶酷暑,他们奋战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在还有不到2年的时间里,全国尚有1660万人亟待脱贫,已经脱贫的人口还需继续巩固。为了兑现“绝不能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这一郑重承诺,“五级书记”共抓扶贫,全国无数扶贫干部冲锋陷阵。哪里最需要他们,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身上的盐渍是这个刚刚过去的夏天里一幅幅鲜明的剪影、一面面醒目的旗帜——点染着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壮丽画卷。

扶贫干部的汗水换来的是群众的信任和跟党走的信心、决心。在脱贫攻坚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要有扶贫干部吹响冲锋号,勇做领路人,还要有贫困群众紧随其后,敢闯敢干,听党话,跟党走。扶贫干部和贫困群众拧成一股绳,才能取得脱贫攻坚战的最终胜利。“一户不脱贫,一天不撤岗。”扶贫干部的信心化成承诺,更化成实际行动。“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脱贫攻坚以来累计减贫8239万人,农村贫困发生率也从2012年末的10.2%下降到2018年末的1.7%。扶贫干部用苦干实干换来脱贫攻坚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用辛苦指数换来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

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不仅要流汗还会流血。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662位像黄文秀一样的扶贫干部牺牲在扶贫一线。他们留下了病榻上的双亲、尚未成年的孩子,甚至是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爱人。牺牲小家换来大家,他们就是贫困户孩子的父母,是贫困户的儿女。

脱贫攻坚是战场,也是课堂。为了让一户都不掉队,无数刚毕业的大学生在基层干部的岗位上流汗、流泪甚至流血,最终被锤炼成战士。扶贫干部的汗水不会白流,付出不会白费。虽然有的扶贫干部牺牲了,但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打造出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

脱贫攻坚战越是进入收官阶段,越是要从注重外在动力转移到注重内生动力上来,从注重项目落地转到注重产业效益提升上来,从短期政策支持转移到长期政策保障上来,从注重政策支持转移到注重运用市场机制上来,要让生产经营的参与者成为分享者,让被帮扶者成为产业发展受益者。实现历史性跨越,取得“史无前例的成就”,需要付出超常规的努力。脱贫攻坚战越是到后期越要注意脱贫质量,越是要夯实脱贫基础,越是要发挥在麻袋上绣花的精神,在最薄弱的环节做最细致的工作。盐渍爬上了扶贫干部的衣服,这盐渍记录的是中国战胜贫困奔小康的壮丽征程!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