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脑机接口大赛“脑洞”有多大?用意念每分钟打69个字速度超过手速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6日06:41 来源: 长江日报

选手在挑战脑控打字纪录    记者柯立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讯(驻京记者柯立)8月20日至25日,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举行。“BCI脑控机器人大赛暨第三届中国脑机接口比赛”是大会期间举办的最受关注的赛事之—。

空前火爆:2000多人次参加初赛

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中国电子学会、清华大学医学院共同主办的“BCI脑控机器人大赛暨第三届中国脑机接口比赛”,今年格外火爆。

本届大赛主要分技术赛和技能赛两大类,前者是脑机接口装备技术的PK,而后者要求选手佩戴脑机接口装备,分别进行意念打字、运动想象(是指在没有任何肢体运动的情况下,凭借大脑想象支配其肢体进行正常运动的思维过程)、脑控无人机(选手在规定时间三分钟内,脑控无人机完成起飞、按路径飞行、钻圈、降落等)等不同类别的比赛。

脑机接口赛事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教授高小榕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比赛规模来看,今年远胜往届。比赛分为技能赛和技术赛。共有2000多人次参加技能赛初赛,40名选手进入决赛。同时还有400多个团队参加技术赛初赛,16个团队进入决赛。

8月25日下午,本届大赛获奖名单揭晓,其中华中科技大学获得技术赛中“顶叶脑际组(P300)无训练”类别一等奖。获此殊荣的是华中科技大学脑机接口与机器学习实验室。

新纪录:用意念一分钟打出69个汉字

本届中国脑机接口比赛中诞生了一项新的世界纪录:不用手,不用键盘,直接凭借意念,每分钟在电脑屏幕输出691.55比特,相当于每分钟输出69个汉字。

该纪录的创造者,也是今年中国脑机接口比赛的冠军——天津大学精密仪器学院神经工程与康复实验室研究生二年级的魏斯文。

据统计,普通人用手在触屏手机上打字的速度是每分钟600比特。也就是说,这位选手凭借脑电波打字的最快速度,可以超过普通人用触屏手机打字。

清华大学教授高小榕说:“脑控打字记录挑战赛所使用的脑机接口范式是SSVEP范式,这是中国科研人员自主研发的脑机接口范式。它已经与美国科研人员提出的P300范式和欧洲科研人员提出的运动想象范式并列为国际脑机接口领域三大范式。”

脑机接口是什么

简单说是用特殊设备收集脑电波控制电脑或者其他设备的技术,脑机接口主要有两种方式。

侵入式:就是电动汽车特斯拉公司总裁马斯克那种,把大脑解剖开,采集神经信号,这样效果会很好,缺点就是当一个外界物质放入人脑后,可能会引起感染,甚至会危及生命,普通人是不太愿意尝试的。

耳钉帽式:目前我国科研人员主要通过脑电帽的形式,采集的是通过颅骨传递过来的脑电信号,并不能完整反映大脑内部丰富的信息,但好处是简便易识、非常安全,成年人和小朋友都可以戴,不会对人造成危害,更容易为大众所接受。

脑机有望让瘫痪患者康复

首先是脑机接口主动康复训练系统,主要针对中枢神经受损无法控制肢体运动的肢体瘫痪患者。患者只要戴上特制的脑电帽,系统就能采集脑电波信号,通过分析处理,识别患者的运动想象意图,控制外骨骼带动患者肢体运动,促使视觉、触觉、听觉多模态反馈,刺激受损神经重塑。在这样一个反复训练过程中,使患者取得更好的康复效果。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