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为了美丽的绿水青山——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生态文明建设回访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6日09:22 来源: 新华社

8月20日,正在甘肃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农发山丹马场有限责任公司一场,听取祁连山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情况汇报。21日,他又前往武威市古浪县的八步沙林场,实地察看当地治沙造林、生态保护等情况。

这是中农发山丹马场有限责任公司一场景色(7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祖国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时时牵挂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心头。

在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场长郭万刚(左一)和大家一起前往治沙点(8月23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国内考察,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重要议程。循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新华社记者在各地回访中看到,山水林田湖草,祖国山川生机盎然,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正变得越来越美。

山:从喧闹到静美,一座山的生态之变

58岁的贺玉明又回到了祁连山下熟悉的草场。

“刚搬走的时候,这里还光秃秃一片。现在草都长到齐腰深了。”看着葱茏的草场,他感慨道。这片草场地处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是贺玉明曾经的家。

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祁连山北麓的中农发山丹马场有限责任公司一场,实地了解马场改革发展和祁连山生态修复保护情况。习近平总书记说,这些年来祁连山生态保护由乱到治,大见成效。来到这里实地看一看,才能感受到祁连山生态保护的重要性。

这是在中农发山丹马场有限责任公司一场拍摄的马群(8月21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祁连山,我国西部的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曾经,开矿、建水电站、旅游让祁连山热闹非凡,但过度无序开发,也让这里脆弱敏感的生态系统负重超载,山体破坏、植被剥离,给祁连山留下了沉重的创伤。

祁连山局部生态破坏问题,牵动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心,他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决整改。2017年7月,中办、国办通报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上百人被问责。

2017年11月,眼含着热泪,贺玉明和乡亲们搬离了生活多年的大山。这两年,祁连山保护区208户、701名牧民从核心区迁出;持证矿业权全部退出、恢复治理矿山地质环境;水电站完成分类处置,生态流量得到落实;旅游项目完成整改和差别化整治。

祁连山终于安静了。

过去放牧,而今守护。贺玉明成了一名生态管护员,重新回到大山。

“祁连山是我们的‘母亲山’,我们一定会把这里守护好,为子孙留下青山绿水。”他说。

【回响】

近年来,从喧闹回归宁静的,不只是祁连山。

宁夏打响“贺兰山生态保卫战”,彻底关停保护区内所有煤矿、非煤矿山、洗煤储煤厂等。原先的煤矿渣堆已被削成缓坡,犹如梯田一般。去年播下的草籽,已长出了片片绿意。

绿意盎然的宁夏贺兰山(2018年9月4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在陕西,秦岭北麓成群的违建别墅早已不见踪迹,保护区里的小水电站也在逐步退出。秦岭将绿水青山还给当地群众,还给这里的生灵。

西安市长安区秦岭违建别墅“群贤别业”拆除后建设的秦岭和谐森林公园(7月26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刘潇 摄

水:从大开发到大保护,长江母亲河重典治沉疴

立秋已过,长江湖南岳阳段的华龙湿地,江碧草青,气象开阔,吸引了许多游客来此观光。

很难想象,就在两年多前,这里还是一处尘土飞扬、难见绿草的砂石码头。居住在附近的群众,常年被灰尘、噪音包围。

这是湖南省岳阳市洞庭湖畔的华龙码头。过去,这里是一个砂石码头,2017年码头拆除后开始复绿(2018年7月13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薛宇舸 摄

彼时,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污水入河入江、码头砂石堆积、化工企业围江,长江水质持续恶化、生态功能退化,生态系统敲响警钟。习近平总书记痛心地形容她:“病了,病得不轻了”。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长江。“总书记问得很细,他很关心老百姓有没有享受到生态变化带来的实惠。”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中游局岳阳分局局长陈建湘回忆说。

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绝不容许长江生态环境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继续恶化下去,一定要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条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

一群小天鹅在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聚集(2018年2月26日摄)。近年来,湖南自上而下发动省、市、县、乡、村五级干部打“洞庭湖生态环境保卫战”。新华社记者 李尕 摄

为保护一江碧水,仅仅湖南一省去年就在两个月内集中拆除了沿江小散码头泊位42个,关停渡口13道,退还长江岸线7.24公里。曾经扰民的码头变成了“惠民”的湿地公园。

“这两年多来,《岳阳楼记》中的壮阔美景正在重现!”陈建湘感慨说,江水越来越清,有时还能看到江豚可爱的身影。

【回响】

长江好不好,是习近平总书记心头始终牵念的一件大事儿。2016年1月、2018年4月两次召开的座谈会,议题都绕不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一泓清水,是生命之源,也是生态之源。

如今,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已经成为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的共识。

林:从护绿到增绿,“中国绿”赢得世界赞誉

8月,位于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中南部的马鞍山林场铺满绿色,油松挺拔,白桦亭亭,一派生机盎然。在林间空地上,林场工人们正忙得火热,提着割灌机清除杂草,并监测病虫害防治效果。

这是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河南街道马鞍山村景色(7月15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刘磊 摄

今年7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顶着烈日,沿着崎岖的护林小道,来到这里。他走进林区,察看林木长势,同正在劳作的护林员们交流,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家庭情况。

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林场与大家交流的场景,喀喇沁旗林草局局长赵连奎记忆犹新:“我们告诉总书记,现在生态好了,在上山巡护的时候,时常碰到狍子、野兔、山鸡、野猪等野生动物,来旅游的人也多了,山野菜不愁卖了,山货也特别多,老百姓切切实实得到了好处,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马鞍山林场只是赤峰市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小小缩影。地处蒙冀辽三省区交界处的赤峰市,森林面积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682万亩增加到4540万亩,森林覆盖率由5.2%提高到35.7%,实现了由“沙进人退”向“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成为祖国北疆一颗璀璨的绿色明珠。

【回响】

绿色,是生命的底色。

2017年,河北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荣获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习近平总书记称其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生动范例”。

这是河北塞罕坝景色(2018年7月28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发

三北工程、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几十年来,中华大地的绿色版图不断扩大,成为全世界的绿色奇迹。

我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林贡献国。全球从2000年到2017年新增的绿化面积中,约四分之一来自中国,贡献比例居首。在全球森林资源持续减少的背景下,中国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

田:从求量到求质,大国农业向绿色生态转型

初秋的黑龙江建三江,风吹稻菽千重浪。七星农场一望无际的稻田里,用水稻“种”出的“中国粮食 中国饭碗”8个大字,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作为农场工人代表,张景会清晰地记得,去年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刚过,习近平总书记就来到七星农场考察的场景。

这是黑龙江农垦建三江管理局七星农场稻田(2018年9月26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发(顾景坤 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绿色农业发展,坚持用养结合、综合施策,确保黑土地不减少、不退化。”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令张景会牢记在心。

张景会是七星农场的种粮大户,种植的水稻有352亩。今年,他家采取了秸秆还田、测土配方、侧深施肥等技术,每亩地减少氮肥用量2.3公斤。他家的这块稻田还被确定为七星现代农业示范区高标准示范点之一!

“以前种圆粒水稻,收完之后就卖给国家粮库。现在不同了,我们瞄着市场需求,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业。”张景会说,去年他种的200亩绿色水稻,加工成大米后,销往山东,每斤卖到了8元多。

在发展绿色农业、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方面,七星农场还重点推广应用水稻侧深施肥插秧机、秸秆还田机等机械设备,并通过测土配方减少肥料投入。

张景会说,侧深施肥提高了肥料利用效率,还避免了过去常规施肥造成的肥料蒸发,减轻了对水源、土地等的污染,达到控肥增效、绿色种植的效果。

【回响】

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的绿色转型,关系食品安全,关系长远发展。

早在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就针对“三农”工作提出,深入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

今年全国两会上,在河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开展农业节肥节药行动。

农业的绿色转型扎实推进,我国已提前三年实现化肥农药零增长。到2020年,全国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要实现负增长。

湖:从围湖到爱湖,湖泊保护进入新时代

“苍洱毓秀”——李德昌把苍山洱海间的万种风情写在了自家小院的外墙上。

他的小院坐落在洱海之滨,位于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2015年初,习近平总书记走进这个小院,和乡亲们在院子里拉起了家常。习近平总书记叮嘱说:“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

这是云南大理洱海景色(2018年11月8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宗友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洱海边说,‘立此存照,过几年再来,希望水更干净清澈。’我们一定不能辜负总书记的期望。”李德昌心里一直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从那以后,他每天都会到洱海边走一走,观察洱海水质的变化。

洱海,是云南省第二大淡水湖。上世纪八十年代起,流域内人口不断增长、旅游业飞速发展,洱海流域污染负荷快速增加。洱海经历了从贫营养湖泊向中营养湖泊再到富营养湖泊的演变,出现了蓝藻大面积聚集和暴发。

“只要有时间,我就过来帮忙,打扫滩地上的生活垃圾,打捞近岸的死亡水生植物和水藻。”李德昌说,只要洱海水质好了,自己辛苦一点也值得。

为留住“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的自然美景,大理州开启洱海保护治理抢救模式。截至2018年底,洱海流域城乡生活污水实现全收集、全处理;完成环湖1806户生态搬迁,并同步建设5800多亩环湖生态湿地和缓冲带;在洱海流域范围内禁种大蒜10万亩,大幅减少化肥使用。

如今,李德昌的心情越来越好——洱海水质好多了,站在岸边都能看到湖底,被视为“水质风向标”的海菜花也多起来。2018年洱海全湖水质7个月保持Ⅱ类水,为2015年以来水质最好的年份。

【回响】

人类自古逐水而居。湖泊,一直在人们生产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

长期以来,一些地方围垦湖泊、侵占水域、超标排污、违法养殖、非法采砂,造成湖泊面积萎缩、水域空间减少、水质恶化、生物栖息地破坏等问题突出,湖泊功能严重退化。

2018年,在东北三省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乘船察看查干湖南湖生态保护情况,又沿栈道步行察看水体状况和动植物生存环境。

今年全国两会上,他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抓好内蒙古呼伦湖、乌梁素海、岱海的生态综合治理,对症下药,切实抓好落实。

近年内蒙古全力抓好一湖两海的生态环境治理,目前水质指标总体向好,野生动植物种类稳步增加,生态环境逐步改善,成为候鸟天堂。

草:从牧民到市民,打出生态民生“双赢牌”

从牧民变成了市民,65岁的更尕南杰对草原的感情依旧刻在骨子里。

15年前,牧民更尕南杰住在海拔近5000米的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措里玛村。为响应国家退牧还草、生态移民的号召,128户407名牧民群众从400多公里之外搬迁至格尔木市南郊。

这是位于青海省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的长江正源沱沱河河道(8月9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吴刚 摄

新村取名长江源村,寓意“来自长江源头和饮水思源、不忘党的恩情”。2016年8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个海拔近3000米的移民村庄。

想起当时情景,更尕南杰难掩激动之情:“我和村里的藏族村民穿上了过节才会穿的藏服,捧着哈达,期待着总书记出现在村委会门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护三江源是党中央确定的大政策,生态移民是落实这项政策的重要措施,一定要组织实施好。

“现在全村多户都任命有草原管护员,定期去山上的草场巡视。过去一年来,村里还重点实施了电网改造、天然气入户等基础设施项目,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更尕南杰说。

在寄托了当地10万生态移民“乡愁”的背后,三江源生态环境正在向好发展。与2004年相比,三大江河源头年均向下游多输出58亿立方米的优质水,草原产草量提高30%,藏野驴、雪豹等濒危动物种群数量恢复性增长。

【回响】

草木植成,国之富也。

在2017年7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及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时说,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

从山水林田湖,到山水林田湖草,虽然只增加了一个“草”字,却把我国最大的陆地生态系统纳入生命共同体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刻的大生态观。

如今,在党中央的重视推动下,我国草原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成效显著,草原涵养水源、保持土壤、防风固沙等生态功能得到恢复和增强,局部地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草原生态环境持续恶化势头得到初步遏制。茵茵草原正成为广大牧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依托。

【纠错】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