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高温下的湖北特检人:云端作业 百米高空为塔吊“体检”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6日15:18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张茜 通讯员袁园)8月20日,立秋后的襄阳还在持续“炙烤模式”,室外温度达到39℃。在位于保康县后坪镇的郑万高铁7标一分部施工现场,来自湖北特检院襄阳分院的4名检验员顶着烈日,为两台塔式起重机(简称“塔吊”)和两台施工升降机进行“体检”。

湖北特检院襄阳分院检验员检验塔吊

身手矫健 徒手攀爬近百米垂直钢梯

塔吊是整个建设过程中最核心的力量,小到一根钢筋、大到数十吨重的钢架,所有的施工材料都要通过塔吊垂直运输到高空作业面。

此次检验的两台塔吊高达79.5米,相当于23层楼高。检验员们面临的第一大难关,是要通过一段近百米长的垂直钢梯,从地面攀爬至塔吊平台。

塔吊攀爬空间十分狭小

抓住横杆,检验员汪洋和王海龙身手矫健地爬上钢梯。高温的环境和狭窄的攀爬空间,再加上厚厚的防护服和沉重的安全鞋,每一步都要耗费不少体力,爬到一半,两人背后的衣服已被汗水浸湿。

“手要抓紧,脚要蹬住,保持稳定的节奏。”湖北特检院襄阳分院检验二室主任茅晨有着20多年的特检一线工作经验,他告诉记者,由于空间限制,检验员背后的护圈是整个钢梯上唯一的安全装置,要保障安全,检验员就不能有丝毫的分心,“除了要掌握一些必要的攀爬技巧,最关键的还是要保持高度集中的注意力。”

胆大心细 高空作业心不慌腿不软

垂直度、预埋基础、力矩限制器、起升高度限位、钢丝绳磨损……根据操作规程,塔吊的检验共有75个项目,塔吊大臂是当天的“重头戏”。

站在百米高空中,检验员面对着烈日和风力的双重考验

56米长的大臂悬在百米高空中,王海龙站在仅一人宽的检修小车上,向大臂前端缓缓移动。山风伴着烈日,阵阵热浪袭来,从地面上都能看到大臂被吹得左右晃动,王海龙却完全没有受到影响,始终保持镇定,有条不紊地对每一个规定项目进行检验。

另一头,平衡臂上的汪洋已经完成了对电箱的检验,正密切关注着王海龙的检验进度,不时出声提醒他注意安全。“像这样的高温环境,检验员的体力消耗会比平时更大。而且山里风大,对我们的工作也是个不小的挑战。”汪洋说,高空作业时,即使是很轻微的晃动都会感觉很明显,他们刚开始都有腿软心慌的经历,后来也就慢慢习惯了。

保障施工 助力郑万高铁建设顺利推进

整台塔吊的检验用了2个多小时。时间紧任务重,从塔吊上下来,检验员们喝了几口水,来不及多歇,又立刻走上施工升降机的轿厢顶,对防坠安全器、门联锁开关、传动齿轮齿条、上下极限等77个项目进行仔细检验。

检验员对施工升降机开展检验

据了解,郑万高铁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的重点项目,建成以后,从重庆到郑州仅需4个小时左右。对重庆、湖北、河南等地及沿线地区居民来说,乘坐高铁北上南下、东进西出,半日即可抵达国内大部分省会城市,对沿线城市的交通改善和经济社会发展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该项目意义重大,开工2年多来,襄阳分院一直负责7标一分部的特种设备检验工作,为了不耽误工期,每次检验都安排得紧锣密鼓。”湖北特检院襄阳分院副院长孟滨表示,“安全检验无小事,高温天气虽然艰苦,但我们会始终坚持‘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特检精神,坚守一线,保障郑万高铁建设顺利推进。”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