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巩固扫黑除恶成果 黄冈对339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出重拳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6日20:05 来源: 荆楚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通讯员 李欢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胡小军 通讯员汪海燕 李欢)将涉黑涉恶势力挡在门外是村(社区)“两委”换届的“底线”,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是巩固扫黑除恶成果的治本之策。

一年多来,黄冈全市组织系统开展了哪些有益探索,效果如何?8月23日,黄冈召开全市组织系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工作成果、经验做法。

据了解,截止2019年7月底,黄冈全市组织系统发动群众举报涉黑涉恶苗头性倾向性问题163个,提供涉黑涉恶问题线索30条;组织处理42人、纪律处分32人,其中:免职36人、开除党籍21人。黄冈市委组织部获评“2018年度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

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如何筑牢基层党组织的“铜墙铁壁”,让黑恶势力无可乘之机?黄冈全市组织部门把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作为组织部门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重要载体。

今年初,黄冈市委组织部确定339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结合具体情况,亮剑整改问题,制定整顿方案,实施“一村一策”,明确整建措施、时限,责任到人。对驻村第一书记实行全年实绩考核,考核优秀通报表扬,考核不合格予以通报批评,约谈派出单位领导。构建“市主导、县主责、乡(镇)主推、村(社区)主抓”工作格局,实现互动互联。

“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政治素质差、领导能力弱的,该调整的调整、该撤换的撤换;对确属涉黑涉恶的村、社区干部,要依纪依法严肃处理。”黄冈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赵斌直指要害。

截至6月底,黄冈339个软弱涣散村和社区党组织已整顿到位213个,10月底前将全部转化到位。

选优配强基层“两委”班子

为政之要,莫先乎人;成事之要,关键在人。如何找对人,用对人,经得起组织考验,经得起群众监督?

黄冈全市组织部门制订严格标准,对候选人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进行全方位全过程备案管理,逐一研判,从源头上、制度上“清淤除草”,坚决把政治上不强不硬、有涉黑涉恶污点的人挡在村(社区)“两委”门外。

此前,黄州区禹王街道办事处太平寺村党支部书记占某,以非法手段当选村支部书记,违规发展党员侵占群众利益,涉嫌黑社会性质犯罪。今年7月,市扫黑办迅速查处,占某团伙涉嫌犯罪成员被刑事拘留。

随后,黄冈市委组织部、黄州区委组织部组建联合整建工作专班,走访了332名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村里找资源,村外寻能人,经组织考察和群众推荐,选定禹王街道国家干部、29岁的选调生孙锡亮任太平寺村党支部书记,王秋章、占武斌为支委成员。新的“两委”班子很快让该村面貌焕然一新。

“新的干部早上7点就到村里,忙到晚上10点才回家,这股工作劲儿着实让我们感动,也让大家伙看到了希望。”太平寺村老党员占才月感叹,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群众的心又拧到了一块儿。

今年3月,黄冈组织系统开展了新人村“两委”换届工作“回头看”,对村“两委”班子成员“联查联审、重来一遍”,调整撤换不优不硬村党组织书记63人,召回不适应、不胜任的派聘书记28人。

同时,该市研究制定了《黄冈市村“两委”后备干部培养计划实施方案》,全市培训“两委”干部2.3万人次,培训后备干部7542人次,均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内容纳入培训内容,村“两委”班子开展扫黑除恶履职能力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