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竹山籍登山爱好者胡长明成功登上7546米慕士塔格峰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6日21:37 来源: ​十堰日报

“这次成功登顶海拔7546米的慕士塔格峰,必将成为今生最美好的回忆。明年春天,我们将向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挺进。”8月24日,刚从新疆喀什回来的竹山籍登山爱好者胡长明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新的挑战计划。

今年47岁的胡长明出生于竹山县,自2005年起爱上徒步、登山、攀岩等户外运动,先后参加过30多场国际马拉松、国内外多场百公里级高难度越野赛。

慕士塔格峰(登山爱好者称为“慕峰”)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陶县与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交界处,海拔7546米,被称作“冰山之父”,常年被厚厚的冰雪覆盖,基本是无氧攀登的极限高度。经过一年多的登山准备和身体调整,今年7月,在好友的邀约下,胡长明决定攀登慕峰。

7月9日,胡长明和搭档赵珊从深圳直飞喀什,而后经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疏附县乌帕尔镇、奥依塔克镇、白沙湖、红其拉甫山口,抵达慕峰下面卡拉库勒湖附近、海拔3700多米的204营地。一到营地,雄伟、高大、雪白、圣洁的慕峰,和附近的公格尔九别峰,令胡长明和队友们深受震撼。

在营地适应一晚后,21名队员上到山脚的大本营,开始调整睡眠、饮食,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同时继续开展适应性拉练:3700米、4400米、5400米、6200米……队员们逐步提高拉练高度。

冰雪高山天气变幻莫测,昼夜温差达几十摄氏度。中午气温可能达到二三十摄氏度,下午就会乌云压顶,气温骤降,下起雪来。有太阳的时候紫外线非常强,空气异常干燥,部分队员出现流鼻血的症状。

队员们知道,要想登顶慕峰,光体力好是远远不够的。一次小小的感冒、一处关节扭伤……任何微小的失误,都有可能导致登顶失败甚至带来生命危险。大家不敢有丝毫懈怠,利用休息时间再次了解慕峰情况、熟悉登山设备使用方法、掌握登顶计划和预案。

7月20日,队员们正式向慕峰峰顶挺进。高原雪山,阳光毒辣却寒冷,风时有时无。穿着厚厚羽绒服的队员们只能不停地通过拉合衣服拉链来调节温度。随着攀登高度接近6000米,大家的脚步节奏变成几十步一歇。

7月23日凌晨1点半,队员们从海拔6900米的C3营地出发,向慕峰峰顶发起最后的冲锋。黑暗中,只能看见队员们的头灯光亮,听见大家粗重的喘气声和脚步声,沿着向导每隔一段插的路旗来确定路线。经过6个多小时近乎麻木的攀爬,胡长明和队友们终于抵达峰顶。

十堰日报(记者 陈旭 纪枫波)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