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扶贫

武汉父子两代蜂农把网店开到国外,蜂蜜年销量达到3000万元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7日08:41 来源: 湖北日报

 阮爱功查看自家蜂巢蜜。阮爱功本人供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先宏

每年8月中旬,90后阮帆都要“游”一次仰韶大峡谷。这里以险、奇、幽、雄著称,是豫西北太行山区著名风景区。

与游客不同,阮帆并不是为风景而去。

追蜂逐蜜

仰韶大峡谷在河南省渑池县,为豫、晋、陕三省交界之地,紧邻黄河小浪底水库。每年6至8月,这里荆条花盛开,各地蜂农蜂拥而至,自然形成有名的蜂场。

阮帆所在的武汉黄陂东乡养蜂专业合作社的30多户蜂农就在其中。他们,一半是当地蜂农,另一半来自武汉及周边地区。作为合作社的“少老板”,每年这个时候,阮帆都要来此,为社员们服务,并将他们辛勤劳作的成果——精美荆条蜜运回家乡销售。

荆条蜜,名列四大名蜜。荆条花丛,蜜蜂穿梭,采花露酿制成蜜,色如浅琥珀半透明,气味清香扑鼻,是东乡养蜂合作社最稳收的蜜品之一。

8月19日,黄陂蔡榨东乡养蜂合作社。两天前从渑池返汉的阮帆,与几名员工正分装刚刚运回的荆条蜜。就着满屋的清香,他与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谈起养蜂与蜂蜜,专业如老蜂农。

此次渑池之行,阮帆带去一个团队,拍摄制作《追蜂逐蜜》视频,推介土蜂蜜。阮帆说,土蜂蜜即中华蜜蜂所酿之蜜,一年只收割一次,产量低但更为珍贵。

追蜂逐蜜,一个甜美的词汇,真实描绘了阮帆的生活:蜂农在哪里,就追寻到哪里。

8月下旬,赶往山西长治。接着继续北上,奔赴辽宁锦州;金秋十月,东去江西九江,追寻五倍子蜂蜜,一种市场很火的中草药蜂蜜。

来年春天,三四月间转战武汉及周边孝感、咸宁,此时油菜花蜜是市场宠儿;5月初夏,西进陕西延安,这儿是洋槐蜜的蜂场;六七月,南方荆条花儿开,黄陂及周边孝感等地,是逐蜜的战场;再到8月,华北荆条花又开……

“如此循环往复,蜂农追着花儿跑,我追着蜂农赶。”阮帆说,幸福从奋斗中来。追蜂逐蜜就是追逐美丽梦想,虽然奔波劳苦,但它酿造着蜂农的甘甜生活。

“蜂农二代”

阮帆25岁,“蜂农二代”,从小耳濡目染,加上父亲的言传身教,让他年纪轻轻就如老蜂农般专业。

六七岁时,他父亲阮爱功就开始养蜂。

那一年是2001年。在外闯荡了多年的阮爱功,回到老家黄陂蔡榨周梅家田村。一次偶然,碰到一个养蜂人,一番攀谈,让他觉得养蜂是个好门路。

从两箱蜜蜂起家,没几年功夫,高中毕业,爱看书、善琢磨的阮爱功,就将蜜蜂发展到200多箱。不仅发家致了富,还成为远近闻名的“养蜂达人”。

父亲阮爱功做到的两件事,让阮帆敬佩不已。

以往,蜂农通常只出售液态蜜,蜂巢或自用、或废弃。阮爱功发现,蜂巢更珍贵,营养价值比液态蜜高很多。他将蜂巢制成500克盒装蜂巢蜜出售,年销售量50万盒,成为合作社的主打产品。

阮爱功因此成为湖北省高级农业技师。获此荣誉者,黄陂全区只有两人。

自己富,也带动他人富。2010年,阮爱功牵头成立东乡养蜂专业合作社,网罗蜂农200多户,覆盖黄陂和周边大悟、红安、孝昌,以及辽宁锦州、河南三门峡、山西晋中、陕西延安等地。

阮爱功深知,蜂农最难的是销售。长年奔波野外,没信息、缺渠道,蜂蜜卖不出去,不能富不说,生计都会成问题。2012年后,阮爱功不再养蜂,专事销售,并给社员提供无偿技术支持。

黄陂蔡店蜂农余兵,养蜂十几年,仅能维持生计。加入合作社后,从阮爱功这里学到了技术,销售了产品。如今,余兵养蜂140多箱,年收入10余万元。他买了皮卡车,追着花源全国跑。余兵说:“加入合作社,再也不操心销售,一心只想养好蜂,把蜂蜜质量提高。”

花儿在哪里,家就在哪里。对于蜂农来说,不是在蜂场,就是在车上。蜂农的甘苦父子俩感同深受,他们从不拖欠货款,在蜂农中以诚信著称,赢得良好口碑。蜂农们都愿意与他俩打交道,不问价格,先把货拉走,到时再结账。

转型电商

父子俩的转型,并不顺利。

起初,阮爱功边养蜂边开店。先后在汉口开设了6家蜂蜜专卖店,并注册成立了武汉红岗山亿丰蜂有限公司。

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由于市场竞争激烈等多方面原因,实体店销售惨淡。

阮爱功分析,黄陂是国内重要养蜂基地,荆条蜜是其特产。蜂蜜易保存、反复购买性强、营养丰富,很适合互联网销售。利用互联网销售农产品,是未来发展方向。

看准这一趋势,2010年,阮爱功在阿里巴巴开设网店,专售蜂蜜。

网店甫一上线,销售就非常火热。阮爱功关闭了实体店,一心做网店。

做电商,年轻人有天然优势。阮爱功专门把阮帆送去学习电子商务。2013年,阮帆专科毕业,主理红岗山网店。

阮帆组建了由2个运营、1个美工、5个客服组成的团队,将网店经营得红红火火,产品供不应求。一直到2018年,阿里巴巴同类网店中,红岗山网店每年都位居前列。

2017年,阮帆又尝试跨境电商,将蜂巢蜜卖到了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红岗山公司的蜂蜜年销量达到了3000万元。

随着竞争加剧,加之市场接连爆出假蜂蜜事件,严重挫伤消费者蜂蜜消费积极性。2019年,蜂蜜网上销量开始下滑,养蜂行业面临严峻挑战。应对挑战,扩大对外销售渠道,阮帆增开了红岗山天猫店,并在泰国、马来西亚注册网店,年内上线销售。

阮帆说,只要货真价实,品质优良,他和父亲有信心不让合作社的蜂农们担心销售,让更多蜂农摆脱贫困致富。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