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2020年《故宫日历》发布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7日12:19 来源: 光明日报

2020年《故宫日历》 故宫博物院供图

26日,2020年《故宫日历》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发布。

1933年至1937年,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当时的故宫曾推出过五期《故宫日历》。2009年,《故宫日历》以1937年版为蓝本复刻出版。2010年,《故宫日历》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开始尝试创新。2020年版是新版第11年。至今,《故宫日历》累计发行300万册。经过不断努力,《故宫日历》以其“国宝日读”的文化精神在社会中影响越来越大,被誉为“中国最美日历”。

2020年正值紫禁城建成六百周年。这座明清宫殿是世界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木结构建筑群,历经明清两代24位皇帝,见证了许多影响深远的中国重大历史事件,是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因此,2020年《故宫日历》也是为纪念紫禁城六百周年而特别呈现的。

2020年,为庚子年,也为地支之始。鼠作为十二生肖之首,其灵动机敏、生命力强,常寓意智慧与财富。2020年《故宫日历》以表现紫禁城建筑为主,除第一个月选取与生肖鼠有关的文物,此后各月均以紫禁城建筑布局为线索,展现出一幅有全景有细节、有历史有文物、有人物有故事的紫禁城六百年历史画卷。

在26日的发布会上,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表示,《故宫日历》不但是故宫出版社开拓出版品类、发展文创事业的成功案例,也是故宫博物院唤醒藏品资源、播扬传统文化的重要典型。故宫人顺应时代的发展,把握住了时代的机遇,通过以《故宫日历》为代表的种类繁多的文博出版物和文化衍生品,努力唤起并积极满足大众对于共享民族文化遗产的内在需求。他强调,博物馆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对过去、现在、未来这三个时间维度的思考。不仅要对过去扎实研究和继承、对现在积极创新和发展、对未来坚定方向和信心,还要在做好文物保护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发掘文物背后蕴含的价值,顺应新时代要求,继续利用多元化的方式,利用新科技、多媒体的发展,将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公众生活,诠释好故宫文化内涵,让公众在其中获得美的享受与精神的滋养。(李韵)

【责任编辑:内容实习4】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