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70年 瞰四川]直升机空中打卡见证成都天府新区五年答卷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7日22:02 来源: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刘建维)8月26日下午,“70年 瞰四川“——第三届全国主流媒体航拍四川大型采访团深入成都天府新区,瞰这座“新城”绘出的五年画卷。

在成都市的未来规划中,天府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也是公园城市首提地。成都市积极落实中央以及四川省委的部署,深耕“公园城市”理念,不断探索构建“公园城市”理论体系。什么是公园城市?真正的公园城市是什么样子?采访团首先来到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展示厅一探究竟。

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展示厅内的全视域沉浸式展厅。(四川在线提供)

全视域沉浸式展厅里, 5块屏幕同步开启,以“公园里的一周”为故事线,通过小女孩的视野,展现公园城市中居民的学习、工作和娱乐生活,那是一个在城中都可以看到的“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的世界。

堪比5D效果的包裹式视觉冲击将参观者带入了真正的“公园城市”,引发一片感叹:“太震撼了!”“这个效果太赞了!”“在公园里建城市,这才是城与自然高度相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展厅本身,也体现了生态特色。据了解,这座川西特色十足的林盘建筑由3万多块木头以 “拼积木” 的形式拼接而成,5万余平米的外部景观,栽种了6万多株竹子。该展厅于今年4月21日正式向公众开放,全方位、多角度、永久性地展示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建设的已建成成果、在建状态及未来的建设规划。

沿湖而行,采访团来到天府新区规划厅。环湖而建的高楼矗立,翠朗步堤、幽桥垂柳,偶有鸥鹭划过水面……站在观景台远眺,是一幅生态与发展和谐相融的美景。“规划得真好!这就是未来城市发展的模样。”采访团记者们纷纷感叹。

采访团正在天府新区规划厅参观。(四川在线提供)

天府新区规划厅平均每天要接待十几批参观者,解说员们用中英文向全球来宾介绍着这片土地的发展:兴隆湖的前身,其实是一片滞洪泄洪的低洼湿地,由于地势的限制使得周边的污染物更容易汇入,加之主要水源水质较差,兴隆湖水水质为劣V类。如今的兴隆湖,水清草茂、候鸟栖居,成为集防洪、灌溉、生态、景观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水生态治理项目,被誉为天府新区的“生态之肾”。

昔日水质低劣的兴隆湖如今已变身成市民休闲健身好去处。记者刘建维 摄

通过沙盘,采访团了解到成都科学城中73平方公里起步区规划布局:新经济和人工智能产业园、数字经济和5G产业园、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园区、军民融合产业园、高端商贸经济产业园和未来科技产业园等6大产业社区;形成了以“天府英才计划”为核心的人才政策体系,2018全年新增落户青年6.2万人,累计落户青年达11.3万人,位列成都全市第一。

“川报号”直升机启航。记者刘建维 摄

随着螺旋桨快速转动,采访团一行依次登上“川报号”直升机,盘旋升起,从空中俯瞰兴隆湖、鹿溪河生态区、西部国际博览中心等点位,用手中镜头见证这座“新城”绘出的五年画卷。“沿着兴隆湖绕飞一周,这里的美景尽收眼底了。”新浪网新闻编辑崔正阳是第一次乘坐直升机,十多分钟下来有些意犹未尽。

高空中,从直升机机内向外俯瞰,天府新区尽收眼底。记者刘建维摄

据了解,天府新区面积564 平方公里,成立之初就被赋予了辐射了整个西部地区,向西对外开放的战略定位。围绕定位,该区聚集发展新经济、会展经济、文创产业,加快形成天府中心、西部博览城、成都科学城、天府文创城的功能布局,打造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先行区、西部地区最具活力的新兴增长极和内陆开放高地,正成为四川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样板。

截至去年 12 月,天府新区注册新经济企业约 7500 余家,年增长率约 26%,2018 年全年地区生产总值(GDP)实现增长 12.1%,增速在成都市继续保持第一。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2019 年是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也是成都市天府新区成立 5 周年,这一年成都市天府新区提出了加快推动“一心三城”新战场建设、努力激发科技创新供给优势、全面做强对外开放平台、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奋力构建独具优势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向着高起点高标准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迈出新步伐。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