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百名优秀工匠备战“技能奥林匹克” 世界技能大赛金牌选手可获50万奖金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8日07:12 来源: 武汉晚报

武汉选拔赛木工和花艺项目现场

武汉晚报讯(记者章鸽 通讯员潘炳文)世界技能大赛有“技能奥林匹克”之称。27日,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在俄罗斯喀山闭幕。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通过选拔,我市已集结116名优秀工匠砥砺技能,他们的梦想是代表武汉、代表中国,出征下一届世界技能大赛。

这个暑假,17岁的张晓光每天要用10小时学习制作糖艺西点。张晓光来自武汉市第一商业学校,通过选拔初步入选武汉市集训队。糖艺西点是世界技能大赛竞赛项目之一,按照规则,参赛选手要在规定的时间和预算内,为不同场合制作精美绝伦、口味出众的高质量糖果、糕点与甜品。

市人社局职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备战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市举办选拔大赛,100多家企业院校、近万名青年技能人才参加。经过激烈比拼、反复筛选,116名优秀工匠成为备战大赛的储备选手。“这些优秀选手大多数是‘95后’甚至‘00后’,代表了武汉青年技能人才的技术和精神面貌。”

世界技能大赛是最高层级的世界性职业技能赛事,有着“世界技能奥林匹克”的美誉。一个国家在世界技能大赛上的成绩,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该国的技能发展水平。我国自2010年加入世界技能组织以来,于2011年至2019年间连续参加了5届世界技能大赛,一批选手摘金夺银,已迈入世界技能大赛的“第一方阵”。这些参赛选手多来自上海、广州、杭州、重庆等地。

“作为制造业大市,武汉产业门类齐全,一线产业工人规模大。近年来,全市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产生了市、省级首席技师、技能大师、技术能手1500多人,14人获中华技能大奖和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冲刺世界技能大赛势在必行。”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在选拔优秀选手同时,28日,我市世界技能大赛15个项目集训基地公示结束。这15个集训工种为烹饪(西餐)、货运代理 、花艺、家具制作、木工、网站设计与开发、餐厅服务、时装技术、酒店接待、3D数字游戏艺术、塑料模具工程、糖艺西点、电气装置、美发、美容。湖北经济学院、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武昌职业学院、武汉技师学院、武汉市第一商业学校等10所职业院校为集训基地。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评选产生的工种是我市具有国际领先水准的技能专业,与世界技能大赛比赛项目对接。集训基地将按照世赛标准升级改造。

此前,我市出台《武汉市职业技能竞赛补贴实施办法》出台。该办法对相关职业技能竞赛参赛选手和单位进行补贴。其中,对获得世界技能大赛金牌、银牌、铜牌和优胜奖的选手,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20万元和10万元奖励,所在单位给予5万元的奖励。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称,全力备战世界技能大赛,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希望出征大赛、摘取奖牌,更希望点燃更多年轻人学技能、钻研技能的热情,推动全市技能人才发展,以此激发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更进一步。

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于2021年在我国上海举办。27日,上海从喀山接过会旗,标志着世界技能大赛进入“上海时间”。目前,上海世界技能大赛吉祥物和主题口号已揭晓。

西餐(烹饪)项目选手日切30公斤土豆红萝卜练磨刀功

在普通人眼里,炒菜做饭只是一般家庭妇女的每天必作的“家庭作业”,但要想做出“世界最好”,并非想象的那么简单。26日,记者来到湖北经济学院,探班世赛集训基地。

走进“基地”烹饪实训室,常见的锅碗瓢盆和冰箱、消毒柜自不用说,光是锅就五花八门,每个工位有13口之多;还有听都没听说过的“低温慢煮机”。湖北经济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院长邓毅介绍,集训基地目前有10间烹饪实训室,有备货区、加工区、展示区等,还设立了仿真模拟考试区、心理访谈区,还配有电子评判、监控等系统。

基地专家教练组组长、全国技术能手邹志平告诉记者,要想做出最好的西餐,首先要练好基本功,而磨刀功就是基础中的基础。磨刀不仅仅是磨刀,而是磨练人的工匠精神,磨练人的坚强意志,磨练人的耐心爱心。仅磨刀这一课,就让许多学生望而却步,熟练的掌握好十几种刀具的磨法都要半年以上的实践,要把刀锋磨得看不见,才能算是达标。“在基础训练时集训队的选手每天要切30斤土豆、30斤红萝卜、将30只整鸡取料,每只必须在两分钟完成。”

“牛扒上桌时的表面温度70℃左右,中心温度50℃左右,这个温度的牛扒最好吃、口感最好。按照这个标准,选手把握火候技能训练起来更加残酷。” 邹志平说。

邓毅介绍,这个暑期,大三学生沈思静作为世赛专家教练助理没放一天假,与9名选手一起日夜奋战,冲刺“世赛”湖北选拔赛。

记者马辉  实习生范仁风

糖艺西点项目选手中职生这个暑假每天训练10小时

26日,记者来到武汉市第一商业学校,探访世赛糖艺西点项目武汉市集训基地。正值暑假,校园内一片寂静,在该校烹饪大师工作室内,7名学生正在全神贯注地进行糖艺西点制作。据介绍,这个暑假,他们一天没有休息,每天训练达10个小时。

湖北省烹饪大师、武汉市第一商业学校糖艺西点专家组负责人常福曾向记者介绍,作为世界技能大赛比赛项目,糖艺西点制作并不仅仅是在制作食物,更像是在完成一件艺术品,这对参赛选手的艺术才能和美食禀赋提出很高要求。

据了解,在糖艺西点项目中,每一位参赛者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糖艺造型、巧克力慕斯蛋糕制作、面塑、巧克力造型等4个模块的作品。并且,在制作过程中,不能使用任何辅助性装饰道具,所有部位必须全部可食用。记者在集训现场看到,7名参赛选手各自的面塑练习作品整齐地摆放在桌上,并且详细记录了每一组的制作用时,根据规定,面塑项目必须在2小时内制作完成。

据介绍,入选基地的7名选手年龄均在20岁以下。常福曾说,选拔时除了对烹饪基本技能的考察,更加看重其构图、造型、绘画等艺术功底和领悟力。17岁的张晓光学习的是中餐专业,被选拔参加到糖艺西点项目后,一整个暑假都留在学校集训。他说:“训练强度很大,虽然有点累,但是一点也不枯燥。不仅学到了很多技术,更领会到了什么是工匠精神。”

谈及对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目标,常福曾充满信心,“今年的训练更加系统,选手投入度非常高,很有希望继续入选国家队。”

记者吴曈 实习生唐丽姿

高技能人才开发尤为迫切

世界技能大赛代表着职业技能领域最先进的理念和技术标准。每届比赛前,世界技能组织都会根据国际技能发展的形势,对竞赛项目技术标准描述做至少30%的改动,传统意义上铆、焊、车、钳等内容向更新、更高、更精方向延展。

更重要的是,世界技能组织还会跟随世界职业发展的趋势更新比赛项目。从趋势上看,项目领域也从工业向服务业、互联网等方向延伸。本届世界技能大赛增加了化学实验室技术、云计算、网络安全、酒店接待、水处理技术等5个新项目。

来自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技能劳动者超过1.65亿人,但其中高技能人才只有4791万人,占就业人员总量的6.2%。从市场供需来看,近年来,高技能人才的求人倍率(岗位数与求职人数的比)达到2:1以上,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记者章鸽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