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用意念打字?华中科大在这个黑科技比赛中又拿第一 脑机接口技术真的火起来了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8日07:40 来源: 长江日报

华科团队获得技术赛“顶叶脑机组(P300)无训练”单项第一名

选手在紧张地比赛 长江日报驻京记者柯立 摄

本版设计、制图/方磊

选手们头戴脑电帽,双眼紧盯电脑屏幕,搜索快速闪烁的目标字符。尽管身体纹丝不动,脑机接口技术已捕捉到他们脑电波的变化。8月20日至25日,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举行。本次比赛有2000多人次参加技能赛的初赛,同时还有400多个赛队参加了技术赛初赛,比赛规模远远胜于往届。

其中在“BCI脑控机器人大赛暨第三届中国脑机接口比赛”中,华中科技大学获得技术赛“顶叶脑机组(P300)无训练”单项第一名。据了解,这是他们第一次参加中国脑机接口大赛。

在“BCI脑控机器人大赛暨第三届中国脑机接口比赛”中,华中科技大学共派出4位同学参战,分别是张潇、何赫、郭陈凤和彭睿旻,他们都来自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脑机接口与机器学习实验室,指导老师是伍冬睿教授。

脑机接口技术发展到哪个程度了?在将来能够运用到哪些领域?可以帮助到哪些人群?8月26日,长江日报记者在华中科技大学采访了参赛团队。

长江日报记者李玉莹

■链接

未来应用场景如何?将主要用于医学领域

电影《阿丽塔》中,女主角只有大脑能够正常运转,但当医生为她安装了机械肢体后,她奇迹般复活了,而且能够用意念控制自己的身体,完成一个身体健全的人能实现的所有动作。

以上影视剧中所呈现的其实就是脑机接口技术。尽管离影片中描述的发展程度还相差甚远,但在现实生活中,脑机接口技术的应用已经崭露头角。

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的开球仪式上,一位残疾少年戴上意念控制头盔,身着“机械战甲”,靠着脑电波控制自己的“脚”,为巴西世界杯踢出“第一脚”。

今年的《挑战不可能》的舞台上,清华大学脑机接口研究组将“脑电波打字”技术应用在渐冻人王甲身上,帮助他完成打字挑战。全身已经几乎没有一块肌肉能动的王甲在戴上仪器之后,慢慢地开始在屏幕上打出了字。

据媒体报道,现在脑机接口技术已经可以实现对外骨骼、键盘或可穿戴机器等外部设备的控制,也能够实现脑电波打字等功能。

“不久的将来,脑机接口技术可能主要用于医学领域,比如帮助残障人士更方便地操控智能设备。当然,在更远的将来,大家用意念控制电脑或开汽车也不是没有可能。”队长张潇告诉长江日报记者。

据悉,目前在医疗领域,脑机接口技术已开始临床应用阶段,并往商业化角度发力,教育和娱乐领域也有一些相关应用。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