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

在中部地区崛起大局中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 ——四论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8日08:2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员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是我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把握中部地区崛起“势头正劲”的重要机遇,面向中部地区发展“大有可为”的空间,作为中部地区的重要省份之一,湖北要把自身发展放到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的大局中来谋划、推动和落实。

我们要在中部地区崛起大局中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必须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找准我省科技创新主攻方向和突破口,注重创新积累、加速成果转化、改善创新生态,打造“国之重器”,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在经济发展中的贡献。

我们要在中部地区崛起大局中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部地区崛起要建立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基础上。针对湖北制造业存在的设备更新换代速度缓慢、核心技术自主性不强等关键问题,我们要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既打基础又管长远,既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又抓住5G时代的重要机遇,着力打造“芯屏端网”新兴产业集群,推动制造业迈向产业链中高端。

我们要在中部地区崛起大局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改革越到深处,越要担当作为、蹄疾步稳、奋勇前进。湖北自古就有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改革基因和海纳百川、大气谦和的开放气质,有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开拓精神。要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为牵引深化各领域改革,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推动更高水平开放,以提升服务效能为重点优化营商环境,以深挖内需潜力为抓手打造中部强大市场,坚定不移破除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让一切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我们要在中部地区崛起大局中加快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不是不要发展,而是要科学发展、有序发展、高质量发展。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运用中医整体观辨证施治,固本培元、营血卫气,坚定不移推进长江大保护;祛风驱寒、刮骨疗毒,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通经活络、壮筋强骨,扎实做好绿色发展文章。

我们要在中部地区崛起大局中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在农村,最突出的短板也在农村。要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进一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我们要在中部地区崛起大局中做好民生领域各项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工作,以民生改善的成效取信于民。

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从六个方面作出的全面部署,是我省贯彻新时代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路线图”和“任务书”,既体现了一脉相承、一以贯之推进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鲜明态度,又体现了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的战略定力。多措并举,集中发力,落实好此次全会提出的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我们就能加快形成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让中部地区这个“脊梁”更硬,活力更强。

【纠错】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