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久违了!北风细雨除溽热送清凉!未来三天晴好,高温不超35℃,早晚享20℃清凉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8日21:56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一场风雨,好久不见!一见面就送来厚礼,扫清酷暑送清凉,就在一夜之间。 未来三天全省转晴,但酷热被雨打风吹去,大部地区高温都在35℃以下。

武汉昨日35℃今31℃

“下雨了!”“终于下雨了!”今晨7点,天空乌沉沉,细雨飘落,武汉绿化养护工作群里热闹起来了,大家为这场久违的雨而欣喜。

8时许,洪山区关山荷兰风情园桂书记一上班,就说:“下钱了!下钱了啊!”对于园林部门而言,此刻一场酣畅淋漓的雨水,弥足珍贵,持续一个多月的抗旱,园林苗木太需要一场雨水来浇透。

“自然的雨水,如滴灌一样,能真正为树木解渴,相比人工浇水,效率高,效果更好。”桂书记告诉记者。

位于东西湖的武汉国家基本气象站监测显示,这场雨水从早上6时开始飘落,持续至上午11时许,雨量为3.5毫米的小雨,江夏的雨水从早晨9时持续至11时,雨量为7.6毫米的小雨,蔡甸也只是2.6毫米的小雨,新洲和黄陂的雨水都是从7时持续至11时,只不过新洲是细雨朦胧,雨量仅3.2毫米,而黄陂是全城雨量最大的,下了16.5毫米的中雨。

雨量虽小,但全城雨露均沾,不像之前三伏天里的几次阵雨是分区限量限时供应。

雨水纷飞,3级偏北风不时吹来冷气,风雨送凉,早上8时许,武汉24℃,怎一个舒服了得!

今日小雨铺向全省大部地区,润泽干渴的大地,也给持续酷热按下暂停键。今日下午3时实时气温显示,武汉31℃,而昨日还是35℃的热,全省除襄阳十堰地区在32-35℃以外,其他地区沉浸在凉爽之中,随州、天门、潜江、松滋及其以东地区都在28℃-31℃,而宜昌、恩施、神农架等鄂西一带,气温在25℃左右。

多地借机人工增雨

这轮雨水,从昨日开始在鄂西及江汉平原拉开序幕,今日向鄂东铺展开来。这其中的有些雨水,可是气象部门提前瞅准时机人工增雨而来的。

孝感、荆州、襄阳、荆门、宜昌等地的气象部门,趁着有利天气条件,于周一开展多次人工增雨作业。

人工增雨,并不是想增就能增的。

气象部门解释,人工增雨是通过各种手段把正好过境的降雨云团留住,让它多下一些雨。有雨必先有云,但是有云不一定有雨,不是所有的云都可以用来“增雨”的,比如,晴天或天上的云很薄是不具备人工增雨作业条件的。只有当云系发展到一定厚度,这个厚度一般是大于2公里,而且云中缺乏冰晶,拥有丰富的过冷水(低于0℃而不结冰的水),云体外面也需要有充足的水汽通过辐合抬升不断补充到云体当中,这样的云体才具备了人工增雨的作业条件。此时通过飞机或地面火箭、高炮、烟炉等将催化剂携带到云中的有效部位,就能人工增雨。

降雨云系就像一块沾了水的海绵,如果自然作用不够,云里的水分就不能被充分挤出来。催化剂在云中起的作用,就是将本来不会滴落的雨水“扯”下来,使已经产生的降雨强度增大。

今起三天转晴无酷热感

雨还会继续下吗?武汉中心气象台预计,雨是没有了,未来三天全省晴天到多云,但较为凉爽的天气继续,高温还会继续走低:周四高温除鄂西北32℃-35℃以外,其他地区31℃-34℃,周五全省大部地区高温31℃-34℃,周六全省大部地区高温降为29℃-32℃。这三天低温只是20℃出头,分别为:21℃-24℃,20℃-23℃,19℃-22℃,早晚非常凉爽,适宜大家早晚锻炼身体。

具体到武汉,周四多云到晴天,24℃-33℃,周五晴天21℃-33℃,周六多云22℃-32℃。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希 李辉 通讯员魏航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