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武汉百余优秀工匠备战“技能奥林匹克”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9日07:3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章鸽 通讯员潘炳武)世界技能大赛有着“技能奥林匹克”之称。27日,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在俄罗斯喀山闭幕。长江日报记者28日从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通过选拔,我市已集结116名优秀工匠磨砺技能。他们的梦想是代表武汉、代表中国出征下一届世界技能大赛。

这个暑假,17岁的张晓光每天要用10个小时学习制作糖艺西点。张晓光来自市第一商业学校,通过选拔初步入选武汉市集训队。糖艺西点是世界技能大赛竞赛项目之一,按照规则,参赛选手要在规定的时间和预算内,为不同场合制作精美绝伦、口味出众的高质量糖果、糕点与甜品。

市人社局职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备战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市举办选拔大赛,100多家企业、院校的近万名青年技能人才参加。经过激烈比拼、反复筛选,116名优秀工匠成为备战大赛的储备选手。“这些优秀选手大多数是‘95后’,甚至是‘00后’,代表了武汉青年技能人才的技术和精神面貌”。

世界技能大赛是最高层级的世界性职业技能赛事。一个国家在世界技能大赛上的成绩,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个国家的技能发展水平。我国自2010年加入世界技能组织以来,于2011年至2019年间连续参加了5届世界技能大赛,一批选手摘金夺银,已迈入世界技能大赛“第一方阵”。这些参赛选手大多来自上海、广州、杭州、重庆等地。

“作为制造业大市,武汉产业门类齐全,一线产业工人规模大。近年来,全市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产生了省级、市级首席技师、技能大师、技术能手1500多名,14人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和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冲刺世界技能大赛势在必行。”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在选拔优秀选手的同时,28日,武汉市世界技能大赛15个项目集训基地公示结束。这15个集训工种为烹饪(西餐)、货运代理、花艺、家具制作、木工、网站设计与开发、餐厅服务、时装技术、酒店接待、3D数字游戏艺术、塑料模具工程、糖艺西点、电气装置、美发、美容。湖北经济学院、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武昌职业学院、武汉技师学院、武汉市第一商业学校等10所职业院校为集训基地。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评选产生的工种是武汉市具有国际领先水准的技能专业,与世界技能大赛比赛项目对接。集训基地将按照世界技能大赛标准升级改造。

此前,武汉市出台《武汉市职业技能竞赛补贴实施办法》。该办法对相关职业技能竞赛参赛选手和单位进行补贴。其中,对获得世界技能大赛金牌、银牌、铜牌和优胜奖的选手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20万元和10万元奖励,对其所在单位给予5万元奖励。其中,金牌选手直接认定为“武汉工匠”,再奖励30万元。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称,全力备战世界技能大赛,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希望出征大赛、摘取奖牌,更希望点燃更多年轻人学技能、钻研技能的热情,推动全市技能人才发展,以此激发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更进一步。

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将于2021年在我国上海举办。27日,上海从喀山接过会旗,标志着世界技能大赛进入“上海时间”。目前,上海世界技能大赛吉祥物和主题口号已揭晓。

【责任编辑:王深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