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拼多多“走进五环”:增长趋缓?不存在的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9日08:05 来源: 支点财经

不少人玩过“种菜”游戏,如今,这类游戏已由虚拟变成现实。

家住武昌区的刘女士日前在拼多多上种植的虚拟果实丰收了。令她意外的是,她收到拼多多免费寄来的真实水果。

在外界看来,拼多多布局的重点是三四线城市,事实上类似刘女士这类大城市的用户,也被拼多多以互动游戏的方式“圈粉”。

支点财经从拼多多获得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拼多多来自一二线城市的成交额总量占比达48%,刘女士这类大城市用户开始猛增。

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表示,公司从不针对消费群体的地域进行划分,“对于没有触达边界的互联网企业而言,一二三四线城市的划分没有太大意义。”

营收增速下滑≠业绩下滑 

今年第二季度拼多多实现营收72.90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7.09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5倍。

同时,二季度拼多多归母净利润亏损10.03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64.939亿元大幅收窄。主要是因为平台成交总量大幅增长,带动营收实现强劲增长。

问题在于,拼多多二季度营收增幅从去年同期的2600%断崖式下滑至169%。

对此,拼多多向支点财经如此回应:“随着体量增大,增长率的绝对值随之降低是件非常正常的事,拼多多各项核心数据依旧保持三位数增长,普遍数倍于行业平均水平,公司不存在业绩下滑的情况。”

以拼多多成交总量为例,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之前12个月期间,拼多多成交总量达709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621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7倍。

这一成绩难能可贵。毕竟去年一些竞争对手抛出了“二选一”(即商家只可选择一家电商平台供货)的竞争策略,使得拼多多压力颇大。

“二选一”一直延续至今,数十万商家受到了严重影响,很多商家营收减半。拼多多是如何渡过此“劫”的呢?

拼多多表示,公司并未在“二选一”的竞争中纠缠,而是选择“开放”,团结更多上下游,将有生力量投入边远地区的现代化物流体系建设等痛点上。

此外,后来者也纷纷效仿拼多多拼购模式。

在拼多多看来,拼购模式及其运营方式只是种表象,背后的技术和体系是持续迭代的,拼购建立在良性社交生态、海量平价高质商品的基础之上。

“效仿表象只能短期吸引用户,无法做到用户留存。”拼多多告诉支点财经,决定拼多多发展的是用户的选择,而不是行业竞争态势。

“走进五环”

在外界印象中,对拼多多的战略标签是“农村包围城市”,主攻三四线城市乃至广大的乡镇区域。

但拼多多向支点财经回应“并非如此”。

今年1月,拼多多平台来自一二线城市的交易总量占比为37%。6月,平台来自一二线城市的交易总量占比攀升至48%,半年内上涨11%。

简单说,以“五环外消费者”为主的拼多多正快速走进“五环内”市场。

“拼多多从未针对消费群体的地域进行划分,对没有触达边界的互联网企业而言,一二三四线城市的划分没有太大意义。”达达说。

拼多多希望通过普惠原则,让一二线城市消费占比自然提升。

以今年618促销为例,拼多多成立了一支专业团队,确保用户能获得最优惠的价格,不需要在各平台反复比价。

这一策略下,拼多多618期间平均日订单量超过6000万单,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3倍。

当然,要拓宽消费群体,平台销售与市场推广费用也是必须的。二季度,平台销售与市场推广费用同比增长105%至61.037亿元,占总收入比接近84%。

下半年,拼多多持续“烧钱”让利补贴的力度不会放缓。拼多多向支点财经表示,平台会持续加大投入、紧贴消费者需求,加强用户认可度、粘性和信任度。

一二线城市消费者对假冒伪劣、山寨产品的容忍度更低。目前,拼多多有近三分之一的员工,从事平台治理工作。

拼多多向支点财经表示,2018年拼多多通过大数据风控系统与人工巡检关闭超过6万家涉嫌违法违规店铺,前置拦截近3千万条侵权及违规链接。

不为人知的是,拼多多还将机器算法应用到假冒伪劣山寨品的识别上,且命中率高达96%,实现大规模自动屏蔽。

期待与湖北企业在前沿技术方面进行合作

拼多多介绍,湖北是拼多多用户集中度较高的省份之一,也是增速较快的地区之一。其中,农产品是拼多多“拼农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湖北襄阳宜城的楚大鸭业,是拼多多培养的典型湖北特色农产品之一,也是拼多多头部品牌之一。

2015年,楚大鸭业董事长任玉保之子任乐乐看见爱人在手机上买衣服,他开始用心了解网购。当年,他把自家公司的皮蛋、鸭蛋放到了网上。

任玉保对此坚决反对,“蛋类怎么还能从网上买卖,不会破损吗?很长时间我都觉得行不通。”

开始时,一个月只有一两单,这种情况持续了三个月,任乐乐有了放弃的想法。然而转机突然出现,一个客商通过拼多多平台一天购买了几千单。

任乐乐专门到上海“学艺”,终于摸索出了一套电商销售经验。回家后,他在拼多多上开了店铺,拼多多在资金、技术上还给予楚大鸭业支持。

2016年初,公司网上订单大增,当年12月的销售额达到100多万元。目前,楚大鸭业生松花皮蛋月订单量达80万单,占襄阳地区电商发件量的五分之一。

同时,楚大鸭业开始整合产业链,形成成本和规模优势。去年襄阳获批全国流通领域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城市,楚大电子商务供应链项目为试点项目之一。

2018年,平台交易额方面湖北在省级行政单位中位列第六,订单量总量位列第七。该数据表明,湖北用户平均客单价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拼多多透露,看好湖北未来发展成为存储器、人工智能、新型显示与智能终端、5G及量子通信的重要区域,并希望与湖北企业形成更广泛的合作。

“只有通过不断创新和保持开放,才能在新电商时代取得成功。”达达说。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