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湖北外贸发展有无捷径可走?国研智库首席经济学家赵晋平这么说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9日08:08 来源: 支点财经

8月20日,“中国光谷·自贸公开课”第十一讲在光谷公共服务中心开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国务院参事室自贸试验区建设研究中心研究员、国研智库首席经济学家赵晋平作为演讲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活动期间,支点财经记者对赵晋平进行了专访。

湖北外贸发展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支点财经:这是第几次到武汉?

赵晋平: 其实我与湖北渊源还蛮深。

支点财经:怎么说?

赵晋平: 我第一次到湖北是在1982年。我是山西人,从山西大学毕业后就到湖北财经学院(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进修一年。后来因为工作关系经常到武汉出差,因此对湖北有比较直观的认识。

支点财经:所以应该也感受到了这些年湖北的一些变化?

赵晋平: 是的,最明显的感受是基础设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还记得早年从山西太原到湖北武汉只有“绿皮车”,而且运力十分缺乏,有一次我是一路站着过来。现在武汉高铁和航空通达东西南北,多式联运的国际大通道也是互联互通,在全国乃至全球的交通枢纽地位越来越重要。

当然,基础设施大变样的背后支撑,是湖北经济实力不断变强。其中,湖北对外贸易呈上升态势是一个重要方面。为什么可以这样说?从全国情况来看,对外贸易增速很长时间一直高于GDP增速,这就说明对外贸易对经济增长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比照湖北,道理同样如此。

支点财经:确实,2017年湖北外贸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3000亿元,去年则再次突破3000亿元。

赵晋平: 我看了相关数据,去年湖北进出口总值达3487.2亿元,相比1954年的6.2亿元增长560余倍。作为一个内陆省份,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可圈可点。

湖北也抓住了一些机遇,包括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开通了中欧班列(武汉),以联通欧亚各国,其发运量在全国排名靠前;2017年挂牌成立的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湖北自贸区”),因为对外商投资准入实行负面清单,成为了开放新高地;去年武汉入围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使得跨境电商成为了湖北外贸发展的新增长点。

【小编推荐】中欧班列(武汉)发运量全国第五,如何守住阵地

总而言之,湖北在扩大开放方面做得还不错。如果以更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湖北外贸发展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以大带小”吸引市场主体

支点财经:下一步湖北外贸发展还可从哪些方面发力?

赵晋平: 对外贸易最重要的还是要有市场主体参与,我认为还可以在吸引外资方面继续努力。我研究统计的数据显示,外商投资企业出口交货值平均占其营业收入的30%,这也就是说他们的三成业务是面向国际市场,能够较大程度带动出口。一些高科技的电子通讯产品带动作用就更强,出口交货值甚至能占到他们营业收入的70%以上。

湖北自贸区的一些数据也能印证这一说法。截至今年3月,湖北自贸区累计新设企业2万多家,其中外商投资企业190多家,实际使用外资约30亿美元,实现进出口总值接近200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仅去年一年湖北自贸区实现进出口总值就超过了1200亿元,占湖北省进出口总值比例超过了30%。

支点财经:在吸引市场主体上有无捷径可走?

赵晋平: 大家常说招商引资要抓龙头企业,不仅因为他们资金实力强,更重要的是带动作用也强。龙头企业过来之后,就会有大量中小企业为之配套,还会产生集群效应吸引同行落地。目前湖北已有28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落地这里,未来可以继续在这些方面努力。

支点财经:这些企业选择一个地方,最看中什么方面?

赵晋平: 主要还是营商环境。国际上达成共识的几个指标主要有注册企业所需时间、电力设施完善程度、少数投资者保护权益、办理施工许可证难易程度、通关是否便利、融资环境、税负水平等。

经过多年发展,湖北在这些方面总体都有提高。特别是湖北自贸区挂牌后,相关改革也在不断摸索,并将经验逐步复制推广。

然而,对标国际水平就还需要完善。不光是湖北,全国的情况也是如此。比如,在世界银行的《2019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的排名还是比较靠后。其中办理施工许可证需要的时间长度,在190个国家中排第121位,这个排名就很落后。包括外商投资企业在内,企业注册之后,要兴建厂房就必须拿到施工许可证,如果时间过长会影响投资积极性。

支点财经:除了吸引外资市场主体,本土外向型企业如何发挥更大力量?

赵晋平: 湖北本土的东风汽车就做得还不错,走出去需要实行差异化竞争。就拿汽车市场来说,轿车市场竞争十分激烈,中国本土汽车企业进入国际市场主要靠商用车和轿卡。当前,在一些发展中国家,中国车企的轿车很有竞争力。湖北其他企业也应学习差异化竞争,这样才能将国际市场做大。

此外,湖北也需要更多企业真正“走出去”,在当地投资设厂以及设立营销和售后服务网点,从而贴近市场抢占市场份额。还是以汽车市场举例,这样既能够直接在当地销售产品,也有利于为汽车提供维修和零部件配套。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