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走势稳健无惧风雨 中国经济尽显强大韧性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9日17:07 来源: 南方网

中国经济无惧风雨,实践是最好的答卷。来自国家统计局等部门发布的7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尽管当前外部环境严峻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此前平稳发展的态势,展现出了强大的韧性。事实再次证明,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

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推动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破解当前经济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关键,也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我国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等“三新”经济发展态势良好。资料显示,1-7月份日均新登记企业达到1.96万户,其中7月份达到日均2.13万户。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规模以上私营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从反映经济结构的数据来看,1-7月份中国经济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的态势没有改变。

产业发展持续升级。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在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强力带动下,我国经济结构实现了优化升级。资料显示,1-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其中附加值比较高、符合产业升级方向的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比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快2.9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发展增势比较好,1-7月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1%,高于工业增加值增速1.3个百分点。上半年高技术服务业、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的营业收入都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外贸外资增长加快。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中国着力做好包括稳外贸、稳外资在内的“六稳”工作,推动外贸稳中提质。在全球经贸风险和不确定性加剧的背景下,7月份中国进出口总额27382亿元,同比增长5.7%;1-7月份进出口总额174083亿元,增长4.2%。同时,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1-7月份一般贸易占比59.8%,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外资增长比较稳定,略有加快,1-7月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7.3%,其中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3.1%。7月末,外汇储备稳定在3万亿美元以上,外汇储备余额为31037亿美元。长远来看,中国外贸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加快的趋势不会改变,强劲韧性将会进一步显现。

踏平坎坷成大道,风雨兼程再出发。发展从来不会一帆风顺。历史经验表明,风险挑战不足惧,关键是善于趋利避害、化危为机,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努力推动发展站上新起点,迈向新高度。放眼现实,从企业到地方,中国经济提质增效、深挖潜力,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广。有理由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无论外部风云如何变幻,只要保持定力办好自己的事,长期向好的发展大势不可阻挡,中国经济定能顶压前行,持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纠错】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