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援疆9年推迟退休时间 武汉教师成为学生最受欢迎的老师之一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30日07:3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图为梁继鲁重新打开相册和孩子们的留言,感慨很深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万军

“梁老师,我考上大学了!”一个多月来,62岁的退休教师梁继鲁不断收到新疆学生的喜讯。每当此时,他的思绪都会被带回到那个让他魂牵梦绕的地方——新疆博乐市。梁继鲁是武汉市第三中学退休高级物理教师,2009年他主动申请到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博乐分校援疆执教,直至2018年10月退休,并被授予“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先进个人”称号。

“9年援疆生活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时光,博乐有我的学生、我的亲人,是我的第二故乡。”昨日,梁继鲁感慨地说。

舍弃小家

援疆支教一去9年

2009年8月,武汉三中开展教师志愿援疆活动,52岁的高级物理教师梁继鲁提出申请。当时,他的妻子定木珍在武汉,儿子在国外工作,80多岁的岳父也需要人照顾。家里的兄弟都劝他不要去。“以前我没去过新疆,对新疆一直感到好奇。现在快退休了,我想为国家边疆建设做一点贡献!”梁继鲁跟家人解释。最终,妻子支持他援疆。

教师援疆支教工作的周期是三年。2012年夏天,梁继鲁援疆工作到期。当时他妻子腿部受伤住院,但博乐的师生和老乡却劝他留下来,最终他决定再援疆三年,将妻子托付给妹妹照顾。2015年,梁继鲁的援疆工作再次到期,他却再次选择留下。原本要2017年退休的,也往后推迟了一年。

援疆的9年,他一直没能为葬在山东老家的父母亲扫墓,也没能为儿子婚礼的筹办出上一分力,全是妻子一手操办,“我对妻子感到很愧疚,她为这个家付出太多了!”

寓教于乐

“梁师傅”最受学生欢迎

梁继鲁所在的华师一附中博乐分校,位于新疆博乐市郊的一片大漠戈壁上。他所教的学生大多数是汉族,也有部分回、蒙、维等少数民族的学生。为此,梁继鲁一有空就苦练标准普通话,上课尽量放慢语速,争取让所有的学生都能听懂。

一些学生的物理基础较差,对物理缺乏兴趣,梁继鲁决定将物理实验作为突破点。学校没有的实验器材,他就自己制作或花钱买。“物理知识不只是考卷上的题目,还能用于生活中。让学生动手操作,可以提高他们学习物理的兴趣。”梁继鲁说。

在学校,梁继鲁是出了名的修理匠,学生的照明灯、手表、计算器摔坏了,他都能帮着修好。老师家的电吹风、电饭煲坏了,也上门来请他修。他索性在办公室挂了一个“梁记修理铺”的招牌,免费为师生修理。“梁师傅”成了全校3000多名学生心中最受欢迎的老师之一。

真诚待人

结下少数民族亲人

2009年11月的一天下午,梁继鲁和一位援疆同事外出迷了路,遇上刚干完农活的维吾尔族农民阿布拉江。他为梁继鲁指路并拦下一辆过路车,帮他们顺利返校。这也让梁继鲁和阿布拉江成为了好朋友,2012年还结为了“双结双促”亲戚。平时只要有空,梁继鲁就骑自行车往返十几公里到阿布拉江家串门,阿布拉江也常到学校来看梁老师。

2017年5月,梁继鲁的儿子儿媳来新疆探亲,他专门带着家人到阿布拉江家认亲戚,并叮嘱儿子儿媳:“千万不要忘记在新疆博乐市有一门亲戚,那就是维吾尔叔叔阿布拉江一家人。以后我老得不能动,你们得替我来博乐看望亲戚!”“他是一个善良正直的好人,对我们非常好,常来我家帮我们干活。”阿布拉江说。

9年来,梁继鲁累计资助近20名学生共两万多元。巴合提亚尔·吐尔洪是他2017年带的学生,“梁教师对我无微不至地关怀,就像我父亲一样!”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