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湖北省5人获全国优秀建设者称号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30日07:33 来源: 湖北日报

雷军、陈东升和武汉四名获奖者一起合影。(左起黄立、陈东升、雷军、肖凯旋、曹亦农、阎志)

湖北日报讯(记者周志兵)8月29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五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表彰大会上,湖北5人获表彰。

他们分别是: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金马凯旋集团董事长肖凯旋、随州市九口堰富民蘑菇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严贤涛、湖北申简通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曹亦农。“这是荣誉,也是责任。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帮助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走出会场,严贤涛在电话中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其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建设者。2004年起,我国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评选表彰活动。前四届,我省共有13人获表彰。

本届评选表彰活动,由中央统战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全国工商联联合开展。全国共100人获表彰。

砥砺品格逐梦新时代———第五届全国优秀建设者湖北入选人士群像素描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周志兵

伟大事业呼唤优秀建设者。

秉承爱国、敬业、创新、诚信、守法、贡献的“优秀建设者”精神,砥砺品格逐梦新时代。

8月29日,我省5名民营企业家、个体工商户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获评第五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黄立:心无旁骛攻关核心技术

核心技术、“卡脖子”技术,靠化缘是化不来的。

高德红外董事长黄立对此有切身体会。

20年前,心怀“强军梦、强国梦”的黄立,放弃国企优越待遇,自主创业。

如今,高德红外已成为体系完整的民营高科技军工集团。

公司深耕红外热成像相关产品以及红外武器装备系统全产业链业务。红外探测器芯片位于技术金字塔顶端,我国曾长期处于落后状态。

黄立下定决心,一定要掌握自己的核心技术,打造核心竞争力。

特别是2010年公司上市后,黄立带领团队集中力量在高精尖领域攻关。组建了近30个专业研究室,研发投入连续多年占营收20%以上。

他们先后投入数十亿元自主研发红外探测器芯片,突破了数百项技术难题和数千项工艺难关,实现了百分之百知识产权,技术水平达到国际一流。目前,公司已建成三条8英寸红外探测器芯片生产线。

高德红外聚焦主业实业,专注国防、高科技,是全国首家获完整武器系统总体研发资质的民营企业。“攀红外科技巅峰,铸中华国防利剑”,这句誓言被镌刻在公司门口。

阎志:“卓尔不凡”迈向高质量发展

8月22日,2019中国民企500强揭晓,卓尔控股居第77位,湖北企业排名第二。

该公司已连续5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

去年11月1日,卓尔控股董事长阎志和黄立一起,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

卓尔和阎志的成长,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深入演进、市场主体不断成熟壮大的缩影,也折射出伟大时代塑造价值、成就梦想的强大力量。

23年前,从一名记者转型创业者。在阎志带领下,卓尔建成汉口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以先进业态发展现代物流业,年交易规模超过1000亿元;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创建中国最大的线下线上融合的B2B交易服务平台——卓尔智联,为平台上50多万家用户提供在线交易、智慧物流、智能仓储、供应链金融等专业服务,实现年交易规模5000亿元;发起成立湖北首家民营银行众邦银行,通过普惠金融赋能广大中小企业。

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卓尔控股,多年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成立和投资了卓尔公益基金会、卓尔职业足球俱乐部、卓尔书店三个公益平台,在救灾、助学、文化体育事业及产业扶贫方面,累计投入约25亿元。

肖凯旋:好时代加油奔跑

每次接受采访,金马凯旋集团董事长肖凯旋总是说:“我们赶上了好时代”。

祖籍广东河源的肖凯旋,16岁入伍来到武汉。1997年后,创办了金马凯旋集团。

一开始,肖凯旋的梦想是做中国家居零售业的“沃尔玛”,在全国开100家连锁店。

随着经济社会高速发展,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增长,金马凯旋逐步转型升级。

该公司以“市场带动产业,聚集完整产业价值链,形成产业集群”模式,完成了从经营家具产品到营运家居产业价值链的跃升,业务涵盖家居、大健康、酒业等行业,连续8年进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2018年,营收超百亿元,提供就业岗位3万多个。

在肖凯旋带领下,公司创建了集总部、研发、制造、展销、物流、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家居产业链高端集群品牌——金马凯旋家居CBD。正规划建设云南安宁国际婚庆旅游幸福小镇、大湾区龙门国际婚庆旅游幸福小镇。

以“感恩”“报恩”之心回报社会。在“光彩事业”“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等活动中,公司和肖凯旋个人累计为贫困地区捐款捐物共计5000余万元。

严贤涛:扎根农村带领乡亲脱贫

“30年扎根乡村、心系乡邻,看到乡亲们因我的付出而脱贫致富,我满心欢喜。”随州市九口堰富民蘑菇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严贤涛,这样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曾都区洛阳镇九口堰村,曾是穷乡僻壤。

随着改革春风吹拂中国大地,随州香菇开始走出国门,严贤涛是山里第一批靠种香菇富起来的人。

严贤涛没有急于建楼房买豪车。看到村里大多数人还在贫困线上挣扎,他决心带领乡亲们种菇脱贫。

规模化种植,初期并不顺利。他绞尽脑汁,不断摸索,最后采用“菇+稻”轮作模式获得成功。种植园被华中农业大学列为生产试验示范基地,获得湖北省科技成果鉴定。

此后,他又探索出“菇+菜”轮作模式和食用菌盆景栽培,掌握了近20种食用菌栽培方法。2017年,食用菌盆景在武汉农博会和北京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上先后斩获金奖和银奖。

合作社采取统一制棒、统一建棚、统一指导、统一回收、统一销售和分户管理模式,扶持当地贫困群众发展香菇栽培。

仅2018年,合作社就在洛阳镇10个村帮困难群众建钢构大棚200余座,300余困难户种菇平均年纯收入2万元以上。今年初,又带动府河镇55户特困群众发展香菇产业,年内有望实现脱贫。

曹亦农:法治路上一缕阳光

顶着烈日,访农户、进企业、看污水处理厂、开座谈会……

8月21日至23日,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安排,曹亦农赴长阳参加了就《湖北省清江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进行的立法调研和立法中评估。

曹亦农,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湖北申简通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

“全面依法治国,我愿做法治路上的一缕阳光。”他这样说。

执业20余年,曹亦农先后承办刑、民事等各类案件数百件。担任一些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及时提出规范管理和依法行政建议,多次为国家挽回重大经济损失。

发挥律师职业优势,为社会和谐稳定助力,曹亦农曾被省司法厅记二等功1次,获湖北律师功勋奖章。

2013年起,曹亦农组成律师顾问团,参加恩施州、鄂州市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处理工作。他们对120余件重大疑难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开展阅卷及调查取证,逐一与信访人见面接谈,分析案件事实和证据,进行独立论证,根据不同情形,逐案提出针对性处理意见。

两年时间里,当地一大批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得到妥善处理,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

“在法治湖北建设中,能够贡献自己的力量,很有成就感!”曹亦农说。

第五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

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名单(按地区排序,共100名)

雷  军    小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陈东升    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刘爱森    森特士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彭雪峰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主任

张  威    天津炫世唐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荣华    天津荣程祥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

江浩然    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魏立华    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总裁

刘延云    河北千喜鹤饮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卢  勇    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

武玉林    河北邯郸市丛台区玉林调味食品厂厂长

郭兴银    山西省平遥煤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任武贤    亚宝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武峥兴    山西水塔醋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召明    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于海龙    内蒙古科沁万佳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曲道奎    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纪洪帅    铭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之一    辽宁俏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吉宝    吉林省通用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冷友斌    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肖新光    哈尔滨安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忠凯    哈尔滨东盛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总裁

丁佐宏    月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均豪    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徐  雯    上海莘越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卢慧文    上海协和教育集团总校长

陈  岩    分众传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

周建平    海澜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缪汉根    盛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汪建国    五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永岗    中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李晓冬    江苏联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唐黎萍    宜兴市丁蜀镇紫圣陶轩陶瓷经营部负责人

鲁伟鼎    万向集团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丁  磊    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郑永刚    宁波杉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张天任    天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

秦旺仁增  浙江润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章华妹    华妹百货店负责人

何  军    浙江省公羊会公益救援促进会会长

刘  屹    安徽艾可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程  磊    马鞍山百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李  强    安徽省涡阳县鸿翔时装店经理

周少雄    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郑宝佑    福建省金纶高纤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渊毅    三明市毅君机械铸造有限公司总经理

郭继光    福建复茂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郑跃文    科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卞志良    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国防    青岛明月生物医用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

魏东晓    山东方寸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主要出资人

脱安利    青州市隆盛糕点厂厂长

王百忠    长城梅地亚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徐  平    河南开元国际经贸有限公司董事长

薛  荣    河南圆方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裁

朱明甫    鹤壁国立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海洋    郑州市二七区红京红酒业商行负责人

黄  立    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阎  志    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肖凯旋    金马凯旋集团董事长

严贤涛    随州市九口堰富民蘑菇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曹亦农    湖北申简通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

何清华    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罗可大    浏阳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应新    株洲瑞德尔冶金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

胡  杨    芷江胡杨雕刻工作室艺术总监

李东生    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王传福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吴光胜    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伟明    广东星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蒋  凯    广东凯宝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冯国贤    广州市白云区竹料丽的通讯部负责人

陈  军    广西云天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维英    象翌微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良刚    海南立昇净水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文民    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董事长

蒋仁生    重庆智飞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朱明跃    重庆八戒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王乔道    重庆南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樊建川    四川安仁建川文化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梁效宁    四川效率源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柏龙军    都江堰市如云商贸行总经理

蓝逢辉    尤尼泰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总裁

陶华碧    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王  菁    贵州省兴义市布谷鸟民族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兰  靖    云南南方教育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尼玛扎西  西藏宏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何金碧    西安迈科金属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唐皓晨    西安云景智维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雷华锋    陕西正衡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肖胜利    天水华天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敏文祥    甘肃华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银会    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乔继华    青海江河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

彭  凡    宁夏共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小宁    宁夏维尔铸造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韩键刚    新疆天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郑茶妹    新疆昆仑尼雅生态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于永良    新疆天诚农机具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