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武汉切断黑气点气源保用气安全 150万只煤气瓶陆续上二维码户口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30日08:0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图为武煤工作人员给煤气瓶铆上二维码 楚天都市报记者邹斌摄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卢成汉通讯员万玉文陈斯)昨日起,武汉市150万只煤气瓶将陆续被铆上二维码。这些二维码相当于煤气瓶的“户口”,以后灌装液化气,必须先扫码确认。武汉市燃管办表示,此举可有效切断黑气点气源,保障市民用气质量与安全。“一个二维码对应一只煤气瓶,它们相当于煤气瓶的户口。”昨日上午,在武煤汉口储备站,武汉市燃管办瓶装气科科长安翠宁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武汉市共有150万只煤气瓶,今年内将为120万只铆上二维码,明年完成余下30万只。今后,武汉市将对全市的煤气瓶实行智能监管,从源头切断黑气点的气源,保障市民用气质量与安全。市民和管理人员用手机扫码,可追溯瓶装煤气的检验、充装、运输、配送、安检等各个环节,发现问题可及时处理。

记者看到,二维码钢牌标有“武汉燃气”字样,铆在煤气瓶的钢罩上。只需1分钟左右,武煤工作人员就能安装一个。

“过期报废以及制造、出厂、检验日期等不合格的煤气瓶,不能铆上二维码。”工作人员介绍。仅安装二维码这一道程序,就能排除很多问题煤气瓶带来的安全隐患。

铆上了二维码的煤气瓶,被送到充装区。工作人员用扫描器对着煤气瓶的条形码扫了一下,充装台上的显示屏显示“正常”。随后,工作人员将充气枪套在煤气瓶的充气口,并用手机扫描煤气瓶的二维码,充气自动开始。显示屏显示,煤气瓶自重16.5公斤,充气开始后,重量很快上升,达到31公斤时自动停止。

而在给一只显示为“过期报废”的煤气瓶充气时,充气枪纹丝不动。“煤气瓶合格了,才能充气。”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武汉市150万只煤气瓶中,多数为市民自有。安翠宁说,这些自有煤气瓶,可交给煤气供应公司托管,由公司负责“上户口”、年检等。煤气瓶达到12年报废年限时,煤气供应公司会更换新瓶,而不用市民花钱购买。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