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红色家书② | 向警予:发奋作一改造社会之人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30日08:54 来源: 荆楚网

今天为您选择的家书来自中国共产党唯一女创始人向警予。

向警予1919年赴法勤工俭学。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冬赴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1927年回国后,先后在武汉总工会、中共汉口市委宣传部和湖北省委工作。

此信写于1921年4月,当时向警予在法国蒙达尼勤工俭学。在此期间,她不但积极改造自己,更关心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向功治是她的侄女,当时在省立一女师学习。向警予写此信勉励教育她“亲师取友,问道求学”:

《发奋作一改造社会之人》

功侄:

我来法年余接得你两封信,第二次信文字思想迥异于前,几疑不是你写的。这样长足的进步,真是“一日万里”,不禁狂喜!

科学是进步轨道上惟一最重要的工具,应当特别注意。你现在初级师范,程度与中学相当,所习的是普通科学(即基本科学),应当门门有点常识。你于英算文理能加以特别研究固好,但不要把别的抛弃了。

你不愿做管理家业的政治家,愿发奋作一改造社会之人,有思想有伐力,真是我的侄侄!现在正是掀天揭地社会大革命的时代,正需要一般有志青年实际从事。世界潮流社会问题都可于报章杂志中求之,有志改造社会的人不可不注意浏览,毛泽东、陶毅这一流先生们,是我的同志,是改造社会的健将,我望你常在他们跟前请教!环境于人的影响极大,亲师取友,问道求学,是创造环境改进自己的最好方法。你们于潜心独研外,更要注意这一点;万不要一事不管,一毫不动,专只关门读死书。

熊先生与我同在蒙台女学,人甚好。范先生住距己不远之可伦坡,间与我通信,亦好。

你要的明信片,有尔即买寄。以后如能将你的一切状况时常告我,我最欢喜!近拟与熊先生们组织一通信社,以通全国女界之声气。此事如成,你们于立身修学亦可得一圭臬矣。

九姑

四月廿九日午后

向警予(1895-1928),原名向俊贤,1895年生于湖南溆浦。

1922年初,向警予从法国回到上海,加入中国共产党,开始领导中国最早的无产阶级妇女运动。她为党中央起草了《关于妇女运动的决议案》等许多重要的有关妇女运动的指导文件,主张妇女解放,提倡男女平等,是中共第一任妇女部长。

至1927年初,隶属于各省市国民党妇女部或与之有联系的妇女组织达62个,有组织的女工达35万、农妇约15万、女学生及其他妇女达60余万。正如蔡畅所说:“在向警予从事妇女工作之前,中国并没有真正的妇女运动组织。”毛泽东赞誉也她为“模范妇女领袖”。

1927年向警予先后被派到武汉市总工会和汉口市委宣传部工作。同年汪精卫在武汉对共产党人大开杀戒,白色恐怖笼罩武汉,中央考虑将向警予转移到湖南,但向警予坚决要求留下来坚持斗争:“大风大浪的时刻,一定要沉着镇定!武汉三镇是我党重要的据点,许多负责同志牺牲了,我一离开一时无人支撑,就是说我党在武汉失败,这是对敌人的示弱, 我决不能离开!”

1928年3月,向警予在汉口法租界被捕。面对审讯, 她大义凛然,先是用中文尔后用流利的法语严词责问法官:“这里是中国的土地,你们有什么权利来审问中国的革命者?你们把法国大革命的历史都忘记了吗?你们法国人不是鼓吹自由、平等、博爱吗?不是说信仰自由吗?既然如此,为什么要来干涉我们的信仰自由呢?”在场的法国领事陆公德虽然不认同向警予的理想信仰,却为她的勇敢精神所折服,以“无确实证据”为由,不向武汉国民党当局引渡向警予。然而,反动派并不罢休。他们通过外交途径,最终于4月12日将向警予引渡至国民党的武汉卫戍司令部。

在狱中,敌人对向警予用了3次大刑,却没有得到一点口供,无计可施的敌人决定对向警予下毒手,在五一国际劳动节这天,将她押赴刑场。面对沿途的群众,向警予用激昂的声音高唱《国际歌》:“我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向警予,为工农劳苦大众的解放不惜流血牺牲。”慷慨从容就义,年仅33岁。

《红色家书》栏目下一期为您朗读的是无产阶级革命家夏明翰狱中写给妻子的信。

如果您也想分享革命先烈的家书故事,请在评论区给我们留言。

监审:方平凡 查昭

监制:高霞 吴康安

主编:王会

朗读:崔鑫钰 余佳玉

责编:钟阳 张依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