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他身残志坚舍不得吃穿,却愿给帮扶学子送电脑、手机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31日19:24 来源: 长江日报长江网

林厚凯到洪湖市贫困新生邹雨欣家中送学费。记者尹勤兵 摄

长江网8月31日讯(记者尹勤兵)他身残志坚,舍不得吃穿,一部旧手机用好几年,却舍得十几年如一日,先后拿出100多万元做慈善;他定向资助十多名贫困大学生,给需要的学生买电脑和手机身残志坚,舍不得吃穿,一部旧手机用好几年,却舍得十几年如一日,先后拿出100多万元做慈善,毫不吝啬。

近日,60岁的武汉市汉阳区残联副主席、残疾人企业家林厚凯,又签下三名贫困大学新生的帮扶协议,承诺资助全部学费。8月29日,他到洪湖市一名新生家中看望,并送去今年的学费,勉励该生要“爱党爱国,好好学习”。

农家子弟身残志坚

摆摊赚到“第一桶金”

林厚凯是汉阳区永丰乡四台村人,农家子弟。一岁时患小儿麻痹症,落下右腿终生残疾。上世纪80年代初,家中排行老五的他,凭借300元起家,从在汉阳十里铺摆摊卖瓜,到开餐馆、办环保回收办公司,他一步一个脚印,凭借勤奋和吃苦,成长为一名残疾人企业家。

“最苦时,是在路边摆摊卖瓜……”白天,林厚凯拖着残疾身体,搭乘5路公交车到硚口水厂进货,一袋西瓜四五十斤,全靠他手拎背扛。年轻时的林厚凯起早贪黑卖瓜、卖饮料,吃住在路边。“那个时候,我跟停车场守夜人说好话,拎一桶冷水从头浇下,就当洗澡了……”摆地摊3年后,他响应政府规范经营的口号,带头搬进了路边的铁棚子,做了汉阳区第一批工商个体户。

1983年,林厚凯在原武汉市交管局对面,开了一家小餐馆,主营经济小炒,因为毗邻驾校和考场,加上他童叟无欺、价格公道,生意十分火爆。

1989年,汉阳大道拓宽改造,林厚凯的餐馆让道市政建设,他成为一名工商协管员。1995年,在政府扶持下,林厚凯第二次创业下海,在汉阳王家湾以3万元盘下一间60平方米的门面开餐馆,连续开了7年,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2003年,他瞅准商机,凭借“搭白算数、不怕吃亏“的经营理念,从接下马鞍山森林公园附近10栋旧楼的拆解工程起家,此后事业越做越大,实现了创业的第二次飞跃。

林厚凯认为,“苦难是人生的一笔财富!”他坚信不向命运低头,爱拼才会赢!

回馈社会不含糊

热心公益持之以恒

2010年,林厚凯的事迹曾被《人民日报》报道。记者尹勤兵 摄

虽然资产过千万,但林厚凯始终不改一个朴素的信念。

“没有党和政府的关怀,就没有我的今天!”谈起自己做善事的初衷,林厚凯的想法很简单,“人不能忘本,要懂得报恩和回馈社会。”

开餐馆时,林厚凯不经意间走上热心公益的道路。一次,他见居委会缺少办公用品,大热天没有风扇。林厚凯第二天自掏腰包赞助一台,送到居委会。

授人玫瑰,手留余香。从此后,林厚凯常给街坊邻居捐物,谁家孩子困难交不起学费,三五百元,他有求必应。尤其是遇到品学兼优又上不起学的学生,他更是慷慨解囊。他说,“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对自己“抠门”

对帮扶对象却很大方

从2007年开始,林厚凯开始担任汉阳区残联副主席。在外人看来,林厚凯的生活特别简朴,消费完全跟不上潮流。

长江网记者注意到,他和妻子居住的一套房,家具多年未换,彩电也已看了11年,款式陈旧。他用的一部智能手机,是3年前的老款。至今,他两家公司办公室面积不到10平方米,别人劝他换气派一点,他却不以为然,声称“省下的房租,可以帮助更多的人!”

“老林这人对自己特别‘抠’,出门吃饭点菜,每次都不点狠菜,他只抽普通香烟,喝几元钱一斤散酒……”好友黄先生说,这在老板圈中甚至显得有些“屁”。不过林厚凯的想法却很简单:“每个人的追求不一样,我自己吃怀(差)一点不要紧,省下来的钱能帮助到更多的人,才是一种真正的快乐……”

林厚凯的两家公司办公地点,仍蜗居在一间小门面。记者尹勤兵 摄

与生活中的抠门不同,林厚凯也有舍得的一面。

2018年,家住琴断口街三星村的截肢男孩徐剑楠,以648分考上了武汉大学,他第一时间向“林伯伯”报喜。在掏钱给小徐报名后,得知徐剑楠所学专业制图需用电脑后,林厚凯又悄悄托人花7840元,购买了一部崭新的苹果电脑,送上门。“只要你愿意继续读,哪怕硕士和博士,我还继续负担你所有的学费……”

“他把我儿子当成自己儿子,比亲戚还亲,”说起林厚凯,送奶工妈妈李香梅充满了感激,她告诉长江网记者,林厚凯是她家的贵人。11年前,儿子读小学二年级时,突遭车祸,她和丈夫身体一直不好,全靠送报纸打零工为生。听说她家困境后,林厚凯不仅主动上门送钱嘘寒问暖,2013年还拿出3.8万元给儿子装义肢,从初中到高中,包下所有学杂费,一路协调解决上学难题。这一帮,就是多年。

“林总这人很实在,有些事看在眼中,不用你提就主动给办了……让李香梅感动的是,儿子读高二时,需要上网学习查资料。林厚凯看在眼里,立马花几千元买了一部苹果手机送来。“只要你能好好学习,长大了要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就行了……”在林厚凯的教导下,儿子性格变得十分阳光,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初心不改”热心助学

定向扶助贫困大学生

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年,林厚凯在做慈善和捐资助学方面的投入超过了100多万。

“没有林伯伯的无私资助,就没有我的今天,”在深圳华为工作的新洲籍研究生刘凯回忆,2010年,身为孤儿的他考上武汉大学,是林厚凯连续4年解决了他每年6000元的学费难题,并每年给予一定生活补助。

前不久,湖北阳新籍男生黄建铭考上武汉大学研究生后,主动向林厚凯提出,依靠勤工俭学和学校提供的助学金,从今年起,再不用负担他的学费了。此前,连续4年每年7000元学费,均由林厚凯承担。

“我会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黄建铭动情地说,当年他考上大学,家里两个姐姐也在读大学,父亲病重,母亲一人无力承担三人学费,关键时刻,是林伯伯伸出援助之手。他回忆,每逢寒暑假,只要有空,林厚凯都会将他们这些接受资助的大学生接到一起,和大家聚餐谈心,买一身新衣服。

按照计划,林厚凯每年定向资助3名贫困大学生,直到负担他(她)们到毕业为止。8月29日,经一家慈善组织牵线搭桥,他与2名恩施来凤县和一名洪湖籍的贫困大一新生,再次签下帮扶协议,并送去1.5万元学费。

“感谢您为我们全家解决了大问题,”收到5000元学费,洪湖市45岁的农民邹元堂激动不已,他家三个孩子,大女儿还在读大学;今年,二儿子和三女儿又同时考上武汉的两所大学。做泥瓦匠的他多年前因伤致残,且腰椎一直不好,妻子也多病丧失劳动能力。这次儿子邹俊康的学费,由当地妇联和共青团组织对口帮扶,女儿邹雨欣的学费,则由林厚凯全部承担。

临别前,林厚凯再三叮嘱邹雨欣并表示,“我不求你们任何回报,只希望你们好好读书,日后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尤其要热爱党和国家……”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