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武汉200块社区足球场9月底前投用,市民在家门口就可踢球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1日15:54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网9月1日讯(长江网记者韩玮 贾峰)作为全国6个城市社区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试点城市之一,武汉正卯足了劲加快社区足球场建设,社区内、公园里、大桥下、湖泊边、江滩上,江城处处可见易于亲近的绿茵场。

青山和平公园内的球场 记者胡九思 摄

武汉市城建局介绍,目前共选址276块新建及改造的社区足球场地,截止8月底已完工161块,在建89块,还有26块正在开展前期手续。计划在9月底前新建或改造完成投用至少200块,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足球运动之乐,打造“15分钟城市居民活动圈”。

武汉社区足球场建设呈现遍地开花之势,15个区均有社区足球场地建设项目。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体育总局要求,以及《武汉市城市社区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的部署,我市城市社区足球场地设施建设,主要突出复合利用公共场地、复合体育运动功能、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因地制宜布局建设等四大特点。

球场建在马路旁、公园里、高架桥下

276块社区足球场,按照建设形式划分为:复合利用绿地78块,利用江河湖泊滩涂用地20块,利用社区边角地和小区及单位自有用地91块,利用学校63块,利用规划体育用地24块。

结合道路沿线控规绿地、公园绿地、高架桥下附属绿地等不同类型的城市绿地建设,因地制宜的布局社区足球场地,与新建绿地项目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成投入使用。

其中,汉阳区结合夹河路西侧闲置绿化用地新建4块5人制足球场,建成后吸引了大量周边居民开展足球运动。东西湖区利用临空港大道沿线控规绿地建设,同步新建2块7人制和2块5人制足球场,极大的丰富了周边社区居民的运动生活。

武昌区结合公园绿地开展社区足球场地建设,在四美塘公园新建2块5人制、1块7人制、1块3人制场地,目前正在铺设草坪,预计将于8月底前完工。青山区在青山公园新建5块5人制足球场,采取社会投资模式,委托社会资本运营管理,目前已启动建设,预计将于8月底前全部完工。

四美塘公园内的足球场 记者胡九思 摄

江汉区利用中央商务区内汉江大道高架桥下绿地新建社区足球场,预计9月中旬完工。

在满足防洪要求前提下,复合利用江河湖泊滩涂用地建设社区足球场地。其中,青山区和汉阳区利用长江江滩开展社区足球场建设,汉阳江滩4块场地已完成场地硬化、草坪铺设,安装了围栏和灯光,青山江滩已建成球场共7块,包括6块7人制,1块11人制。

硚口区和蔡甸区利用汉江江滩开展社区足球场地建设,硚口江滩已建成11人制足球场1块,蔡甸江滩已开工新建11人制和7人制各1块。

武汉经济开发区结合万家湖整治项目,在万家湖岸线绿化范围内利用高压走廊下方空间建设3块5人制足球场。

社区边角地有了大用处

各区充分利用社区边角地、闲置地和机关及企事业单位自有用地开展社区足球场地建设。

其中,江汉区在振兴二路利用企业自有用地,由企业投资新建完成7人制足球场2块、5人制足球场2块。这片场地仅隔一条马路,对面就是时尚公寓小区。小区内的中学生较多,附近又缺乏体育娱乐场地,“这个足球场建成开放后,最开心的肯定是这些孩子们。”物业公司艾女士说。据悉,足球场方圆1公里被众多居民小区包围,数万人将可享受家门口就近踢球。

青山区在三环线工人村利用中建三局搅拌站地块新建2块7人制足球场,紧邻清雅居、绿地等住宅小区。目前已启动建设。

青山和平公园内的球场 记者胡九思 摄

武汉在已有规划中已经明确提出在规划体育用地中优先考虑足球场地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区及单位、企业,建设比赛和训练足球场地,保障武汉足球事业持续发展。其中,黄陂区支持卓尔俱乐部在盘龙城投资新建卓尔足球公园,新建5人制场地12块。

足球篮球一起玩的复合利用

社区足球场地以开展足球运动为主,目前已选址的场地中,有篮球足球复合型两用场地6块,实现复合体育项目功能,集约化利用土地空间。

其中,和平公园新建2块3人制足球场,该场地为足球篮球复合利用,现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汉阳区对磨山港湾二期内闲散空地进行改造,建设了儿童足球场、成人足球训练场和篮球复合式足球场,功能多样,适合更多人群,现已投入使用。

1/4球场为社会资本投资

市城建局人士介绍,按照投资模式划分,276块社区足球场地中,社会投资场地68块,占到总数的1/4,政府投资场地208块,占比3/4。目前,武汉正在进一步宣传奖补政策,探索经营管理模式,争取更多的社会资本投资足球场地建设。

如东湖风景区引进社会资本投资在东湖东路南侧改造完成6块5人制社区足球场地,与该处其他体育设施一起充分发挥集聚效应,为周边居民提供了丰富的运动场地。

小型化场地为主更满足市民

目前已选址场地中5人制场地最多,有118块,占选址场地总数的43%;7人制72块,占26%;3人制56块,占20%;11人制30块,占11%。

市城建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快推进试点项目建设,及时总结试点经验,探索形成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等全方位机制。同时,以此次试点为契机,我市正在策划社区足球比赛系列活动,依托新建的社区足球场地,让广大市民就近就便参与足球活动,进一步传播体育文化、振奋城市精神,推动形成全民运动的热潮。

到2020年,按照社区足球场地建设专项规划全面推进社区足球场地建设,系统补齐城市体育设施短板;2021年,全面形成社区全覆盖的“15分钟城市居民活动圈”,实现各类足球场地设施的社区全覆盖,营造热烈的足球运动氛围,形成具有武汉特色的体育文化。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