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差距就是潜力! 武汉强攻营商环境短板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2日04:56 来源: 长江日报

9月1日晚上,央视重磅节目《对话》播出,武汉市委主要领导与十余位武汉企业家一同出镜,纵谈武汉该如何塑造中国产业新地标,达成“钢之城”向“芯之城”的转变。席间再提营商环境之重要:武汉要尽快缩短与先进城市的差距,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差距就是潜力”,缩小差距须加快政府转型,从管理者思维转向服务者思维,更好服务市场主体,更加重视企业的主体地位和主体作用。

再敲黑板:工作不力的部门将被约谈

上周二,武汉市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进一步研究部署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四办”改革等工作,强调要对标北京、上海、深圳等先进城市找差距,聚焦痛点难点抓攻坚,按照承诺时间标准,逐项督办约谈,确保年底前全市政务服务实现“一网通办”,营商环境排名进入全国城市前十、中部城市第一。

今年以来,武汉“四办”改革力度前所未有:今年再减申请材料280份,缩短审批时限122个工作日,精简办理环节206个。

成绩不说也不会跑掉,常务会仍把重心放在找问题上。营商环境评估的若干主要指标,分属不同领域和单位,24项目标任务一项一项对照分析。会议特别指出,水电气报装方面,武汉有待实现流程优化,“这是市民、企业获得感最直接的部位”。

回顾今年前8个月,抓作风、抓服务,武汉轨迹清晰:

开年第一会聚焦作风,推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十不准”。3月初全市招商引资大会,提出“六个要”,要求尽快建立健全“民呼我应”机制。6月市委全会五提营商环境优化,力推政策措施贯彻落实。

瞄准目标,武汉掀起优化营商环境“大比武”,战例俯拾即是:汉阳推出“周六全盘办”服务,身在外地的上班族,随时可以回家乡办证;江岸则推出人脸识别技术,外地股东远程“刷脸”,分分钟完成股权变更……

“不是为了作秀,不是为了吸引眼球”,武汉始终强调,营商环境改善“要市民叫好、企业叫好才是真的好”。此次常务会再次明确,工作推进不力的部门将被约谈,“以问责倒逼改革”。

致有为的人:放心、放手、放胆

8月下旬,一则消息曝出——永辉超市或成中百第一大股东。

永辉超市来自福建,“追求”中百已达5年之久。这期间,武汉三大商业集团竞争越来越白热化,内耗严重,武商联寻求破解之道,相关方从控股权的“执着”中慢慢淡出,于是有了今天的结果。

对这个事可以有很多解读,其中至少有一条或可总结:武汉人的观念在变,“凡市场能调节的就让市场调节、凡企业能干的就让企业干”——这一准则,正在更多领域践行。

抓服务、抓营商环境短板,武汉强调政府有所为有所不为,更多地用市场化办法解决企业痛点难点。3月21日,一天内出台两个文件,《武汉市企业上市奖励实施办法》《武汉市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都是支持企业和市场发展的实打实举措。

再就是想办法降低全社会营商成本,如市公安局停止收取印章管理运维费,类似的“小动作”,不仅减轻了企业经济负担,也消弭了繁多的日常程序,市场主体轻松不少。

武汉市委主要领导曾多次提到营商环境,提出要把武汉的营商环境打造得更优良更便利,要为之付出“更大决心、更大力度”。

武汉为什么如此看重营商环境?只因后者太过重要,关乎千万市民的福祉、整个城市的命运。“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人民生活美好,企业壮大活跃,须臾离不开好的环境。

因此无论是办大事(如筹办军运会)还是民生小事,武汉都会开掘其对于“营商”的关联意义。让人们在这城市里“放心、放手、放胆”发展,既是一个超拔卓越的目标,也是一场激动人心的历程。

两面旗帜:改革与开放

上半年,武汉市研究了集中清理和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的工作方案,市委市政府提出,要转变观念,换位思考,开展对市民、企业历史遗留问题的集中攻坚。

小区居民为配合市政工程建设搬迁,但就是办不了房产证;大热天用不上水,原因是水管太细,水压太低;出行难、上学难、看病难等等小事,长期反映却得不到解决……如今在武汉,这些难题有了多条反映和解决的渠道:

你可以登上一些网络平台,相关部门闻呼即应;你也可以透过大接访、作风巡察或是电视问政反映,简单的问题立马解决,复杂一点的也进入快车道。

营商环境就像空气,覆盖市民日常的全部体验。

随着武汉成为全国发展进步的“风口城市”,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看好武汉、选择武汉。斗鱼“第93号员工”吴瑞诚,从深圳跳槽过来“安营扎寨”,媲美一线城市的工资待遇是一大诱因,可承受的房价、可预见的城市未来、周末陪老婆孩子就近逛逛的东湖绿道,都是原因。

由于斗鱼、小米等新经济企业聚集,面积不到50平方公里的武汉光谷关东街,人口破了100万,每5分钟就有1人迁入,一条街的体量堪比一座中型城市。

关东街的活力,是武汉活力的缩影。

企业家和青年人选择武汉,不止是希望投资兴业,更要安家立业,享受城市便利的交通、舒适的生活、优美的生态;哪个地方的营商环境好,他们就往哪聚集,哪个地方发展就会更好。

他们“用脚投票”所进行的选择,是武汉信心之源。

长江日报记者郑汝可华智超刘功虎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