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雨中漫步小娄巷,感受千年文化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3日16:33 来源: 扬子晚报

雨中漫步小娄巷,感受千年文化

诗人们雨中漫步小娄巷。

“走进烟雨江南,体验千年才巷。”2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诗歌大赛全国著名诗人采风活动来到无锡梁溪区小娄巷,来自全国各地的诗人在秋雨中踏着青石板路,沿着这条古街道,触摸这条历经岁月洗礼的才巷。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季娜娜

观感:小娄巷有大文章

在采风活动的启动仪式上,各位诗人首先观看了梁溪区的宣传片。江苏省委原副书记、江苏省文联名誉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名诗人顾浩表示,无锡很大,这次有机会来梁溪重点看看小娄巷,他认为小娄巷有大文章,一定会发展起来。

江苏省委宣传部原部务委员、江苏省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李朝润说,在古巷中发生的故事,往往是一个时代的回望,从古巷中走出的人物,常常和一个国家的命运连在一起。

随后,无锡市梁溪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莉女士致欢迎辞。她说,小娄巷的重启是梁溪挖掘历史文化遗产、修缮重点文保单位的丰硕成果。如今,小娄巷历史文化街区围绕“以文化为灵魂,以商业为基石,以科技为手段”的理念,结合四大家族的历史文化特点,通过“历史文化+故事演绎、江南文化+场景体验、创新科技+网红IP”等一系列主题活动的塑造,成为传统与时尚相结合、文化与旅游相结合、开发保护与经济效益相结合的历史文化街区。

体验:雨中感受千年文化

启动仪式后,参观开始。采风的诗人一行从佚园会堂开始了参观之旅。

这是一座民国初年的花园,面对白墙黑瓦,听着雨打芭蕉,诗人们忍不住在园中驻足。看着墙壁上孙中山先生题词石刻的“乐天”二字,大家的记忆仿佛瞬间被拉回到百年前。

从佚园出来后,诗人们来到金胜神庙,它原属无锡市金匮县的财神庙,现在属于移址重建,金胜神庙的主轴线上同时竖立绣衣坊、丛桂坊这两座牌坊,都是昔日皇帝所御赐的牌坊,随后一路前行,诗人们来到了王庚将军旧宅将军府、万备堂,这里有太湖石“五老峰”,后折回前往少宰第、张孟肃宅、谈氏宗祠、福寿堂。半个多小时的参观,虽然天空下着雨,但丝毫没有影响诗人们对小娄巷过往的探索。

小娄巷历史可追溯到宋代,北宋宣和七年(1125),金兵虎狼之师贡献东京(汴梁),掳走北宋徽、钦两帝。身为帝师的谈信,拼死保护九皇子赵构南渡长江至临安(今杭州),建立南宋朝廷。宋高宗为了酬谢谈信,御赐无锡城内鸣珂里(小娄巷)一带大片宅第和土地,谈信定居小娄巷,世称寿斋公。从明清两代开始,秦、王、孙三大家族开始兴盛,由此小娄巷逐渐发展成为谈、秦、王、孙四大名门望族世居地,仅明清两朝就出了1名状元、11名进士、15名举人,80余名秀才,到了当代,两院院士、高校校长亦频出此处,是无锡有名的“人文胜地”、“才子巷”。目前,小娄巷历史文化街区共有24组文保建筑,2013年小娄巷建筑群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隐匿于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的城心之上,是少有的保存在中心城区的一条古老幽静的千年才巷,也是无锡现存历久、面积最大、知名度最高的弄巷。

交流:历史文化街区重在传承

江苏省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李朝润在参观完小娄巷之后表示,在绵绵秋雨中走进小娄巷,似乎让人一下子穿越回千年,由此看到了岁月的变迁,激发了创作的灵感。《扬子晚报》《扬子江诗刊》“诗风”诗刊顾问黄东成说,打造历史文化街区关键点就是要保存原来文化的本身性。

来自于广东省的《作品》杂志社社长杨克表示,像小娄巷这样的古街巷弄一下子出了这么多文人,这在许多地方是不可能有的事情,在一片现代化的钢筋水泥之中,保留了一小块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地方在这里显得格外有价值和意义。《诗潮》主编刘川表示,虽然现代社会离不开与时尚结合,但是更多的需要体现文化真正的东西。《海燕》杂志主编李皓说,从这个小巷子,大家可以看到江南,看到无锡,看到历史,看到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文化传承精神。

无锡市作协主席黑陶先生表示,小娄巷是唐诗三百首的编撰地,无锡的诗歌传统特别深厚。著名诗人王学芯说,通过小娄巷,让外地的游客深刻地了解到无锡是一座深厚的历史、人文积淀的风水宝地。

无锡益田小娄巷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秀红表示,小娄巷从今年6月底开街以来,已经举办了很多场活动,大部分都是跟弘扬传统文化有关,包括此次全国诗人的采风,他们就是希望引起人们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对“根”的传承。

【责任编辑:内容实习4】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