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公司力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3日22:33 来源: 支点财经

企业,是社会财富的重要创造者。新中国成立70年来,湖北取得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企业的创新与奋斗。

1955年,武钢开建。

1969年,第二汽车制造厂(东风公司前身),在湖北十堰创立。

1974年,武汉邮科院正式成立。

1988年,当代生物化学技术研究所(当代集团前身)在武汉洪山创办。

1999年,武汉均大储运公司(九州通前身)成立。

2002年,卓尔集团正式组建。

2014年,斗鱼直播在武汉光谷创办。

我们把70年划分为7个10年,在每个10年诞生的企业中,分别选取一家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引领行业发展的企业给予报道,以此勾勒出湖北企业发展、经济发展的脉络,展现“湖北作为”“湖北贡献”。

潮涌荆楚 公司力量

七十年砥砺奋进,七十年春华秋实。

新中国成立 70 年来,湖北的变化天翻地覆, 综合实力显著增强,2018 年 GDP 接近 4 万亿元,比 1952 年增长了 215 倍。 

从一穷二白、温饱不足到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历届省委省政府持续努力的结果,是全省上下共同奋斗的结果,也是湖北各类企业开拓创新的结果。 

企业,是社会财富的重要创造者。70 年来,湖北那些勇于创新创造的企业,与荆楚儿女一起,共同开创了波澜壮阔的新纪元。

武字头,奠定工业基础

乘风破浪,勇进者胜。 

激流奔腾的长江,不仅孕育了坚韧不拔的楚文化,更涵养了湖北人“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豪气与担当。 

新中国成立之初,满目疮痍,百废待兴,工业的恢复和重建迫在眉睫。 

位处长江黄金水道中游、承东启西的湖北,被中央寄予厚望。“一五”期间,国家确定的 156 项重点工矿业基本建设项目,就有 8 项落子湖北。其中,尤以武钢最受关注。 

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兴建的首个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武钢该怎么建,人们心里没有底,国外媒体甚至发文嘲笑,“中国人么,那是只能在高炉旁种高粱的”。 

但是,武钢的创业者们,住草棚,喝浑水,手拉肩扛,硬是在荒滩原野上建起了新的钢城,实现了“钢铁要过江”的夙愿。 

1958 年 9 月 13 日下午 3 时,新中国第一炉铁水在武钢涌出。这炉通红的铁水,挺起了中国人的脊梁,辉映着中华民族的骄傲。 

那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一批以“武字头”为代表的大型国企陆续建成并茁壮成长,湖北成为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 

武钢、武重、武锅……这些在新中国历史上写下多个“第一”的“武字头”企业,筑起了湖北乃至中国重工业的脊梁。从 1959 年一直到改革开放初期,武汉的工业总产值仅次于沪京津,位居全国第四。

武重建设之初

国企改革激发新活力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历史翻开新的一页。 

改革开放的春风,吹绿神州大地。中国经济开始由计划向市场转型,沿海地区率先开放,制造业迅速兴起。 

中流击水,浪遏飞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 

新型工业化道路是湖北经济发展的希望所在,而国企改革是重中之重。

国企改革的重心在简政放权,特别是要打破计划经济体制下,政府对企业管得过细、统得过死的枷锁。 

荆楚大地从不缺乏改革的智慧和勇气。 

1984 年 11 月,武汉开创全国先河,聘请德国退休工程师格里希担任武汉柴油机厂厂长。这是新中国第一位“洋厂长”。 

格里希上任后,对武柴大刀阔斧改革,强化质量管理。很快,武柴“脱胎换骨”,废品率从 30% 降低到 10%,产品不仅全国闻名,还远销东南亚。

格里希带来的,不仅是武柴产品“质的飞跃”,更为荆楚大地注入了改革的催化剂。全省上下刮起了一场改革旋风,涌现了一批引领改革潮流的弄潮儿。 

1986 年 10 月,武汉人陈启发承租已连续 3 年亏损的武汉汽车发动机厂,在全国率先喊出“不找市长找市场”的口号;1986 年 12 月,武商在全国同行中率先完成股份制改造…… 

破旧立新,变革图强。解放思想、破除桎梏的湖北,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不断加快追赶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的步伐。

1984年 格里希担任武柴厂长

民营企业全面勃兴

发展最核心的资源是人才,可人才从哪里来? 

湖北是科教大省,人才资源丰富。但受体制束缚,高科技人才分散在各大院校和科研单位,条块分割,产学研严重脱节,新技术走不出实验室,无法转化成生产力。 

惟有进一步解放思想,突破体制机制藩篱,才能激发市场活力。 

为支持科技人才创业,早在 1987 年,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就创办了全国第一家为下海科技人员服务的“孵化器”——东湖新技术创业者中心。这里,不仅提供场地、帮办执照,还用银行贷款大胆投资在孵企业。 

1991 年,在获批国家级新技术开发区后,东湖高新区更是不断推出人才新政,吸引人才集聚。 

1992 年 1 月,邓小平南巡讲话第一站,在武汉留下了“发展才是硬道理”“能快就不要慢”“低速度就等于停步,甚至等于后退”等铿锵话语,震撼着在场每一个人的心灵,也照亮了湖北阔步前行的道路。

受南巡讲话精神鼓舞,湖北的一批能人,或从外省归来,或走出体制,纷纷投身商海,选择自主创业。 

1992 年,54 岁的武汉大学教授张廷璧,以技术和智力入股民企红桃 K 集团。到 2000 年,张廷璧个人资产达 1.3 亿元,成为全国“科学家首富”。 

1996 年,24 岁的阎志放下案头的诗集,捧起《公司法解读》,创办了卓尔广告公司。时至今日,卓尔已成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 B2B 交易平台之一。 

1999 年,商人刘宝林放弃在海南的多年经营,回到家乡湖北,与人合伙创办了武汉均大储运公司。如今,这家早已更名为九州通的上市公司,连续多年领跑中国民营医药商业企业。

……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胜。重新焕发活力的湖北,抢抓中部崛起重大战略机遇,苦练内功,乘势而上,再次向世人展示了中气十足的“湖北气场”。

新兴产业涌动荆楚

“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湖北的新使命,也是湖北创新发展的新目标。

无论是“支点”还是“前列”,前提都是发展。

发展是第一要务,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但发展必须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的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湖北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崭新姿态拥抱“互联网 +”等新经济,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奋力实现新旧动能转化。

创立于 2014 年的斗鱼直播,现已是全国最大的视频直播内容平台,并于 2019 年 7 月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为湖北首家海外上市的本土互联网公司。

斗鱼直播成长于武汉光谷,光谷也是湖北打造新兴产业的主战场。

在光谷左岭大道沿线 8 公里,分布着国家存储器基地、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等 4000 亿元战略新兴产业投资,而这些企业将构建起“芯屏端网”万亿产业集群,成为湖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创新热潮,激荡喷涌。光谷“芯屏端网”产生的集聚效应,已吸引腾讯、百度、阿里、华为、联想、滴滴等大批优秀企业入驻,其中小米、海康威视、科大讯飞、奇虎 360 等 70 余家企业更是在光谷设立“第二总部”,抢占新兴产业的制高点。

“芯屏端网”产业集群,只是湖北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个缩影。围绕高质量发展,湖北在光电信息、食品医药等优势领域,已涌现出一批标杆企业:高德红外、锐科激光、明德生物、嘉必优……

高质量发展激活新动能。2018 年湖北 GDP 逼近 4 万亿元大关,在全国排名第 7。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 6653 亿元,比 1996 年增长了92 倍,综合科技创新水平从 2013 年的全国第 12 位上升到目前的第 7 位。

“这意味着,科技创新正加速成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武汉大学发展研究院教授李光说。

湖北 70 年的奋斗历程,充分展现了“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的生动图景。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