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中午热如夏早晚凉如秋 夏秋交替最容易生病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5日08:0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迅 通讯员吕惠 刘姗姗 赵林 实习生刘玉

立秋后,江城终于告别24小时高温的状态,近来不少市民欢喜地说,天气终于凉快了。

但要注意的是,从出伏到9月23日秋分之间的34天,中午热如初夏,早晚凉如秋,昼夜温差逐渐拉大,“忽冷忽热”的天气容易让疾病钻空子。

连日来,楚天都市报记者走访江城各大医院发现,相比酷热的夏季,近期接诊患者明显增多,尤其是心脑血管疾病、感冒、肠胃炎、过敏性皮炎等。专家提醒,夏秋交替的时节是容易生病的季节,从饮食、作息到情绪,都要做好防范。

工作狂熬出急性心梗

45岁的黄先生家在汉川,患糖尿病、高血压多年,但他一直没重视。黄先生平时工作忙,经常熬夜加班,家人担心他的身体,可他总是说:“我自己心里有数,不会出大问题。”

8月30日凌晨,黄先生加完班回到家后,突然呼吸困难、胸痛,还剧烈咳嗽。家人将他送到附近医院时,他已经意识不清,处于休克状态,经紧急抢救症状才稍有改善。

8月31日,家人通过120将他转送至武汉亚心医院。经检查,黄先生被确诊为急性心肌梗死、冠脉病变、三支血管均完全闭塞,且合并有心衰、心源性休克。“患者年纪轻轻,血管病变程度却十分严重,血管收缩能力变差。而近来早晚温差大,所以诱发了心梗。”亚心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刘成伟教授说。

9月1日凌晨,医生为黄先生进行手术,植入2枚支架开通其中最致命的闭塞血管右冠状动脉,这才救回他一条命。

壮小伙宵夜喝酒腹泻

39岁的体育老师李浩(化名),只因为一顿宵夜就进了医院。

前晚,李浩和几个朋友踢完球后去烧烤店宵夜,席间两瓶冰镇啤酒下肚。到了夜里,他的肚子开始“咕噜噜”直叫,一晚上腹泻五六次。第二天早上,他感觉整个人都快虚脱了,于是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消化内科就诊。经检查,他为急性肠胃炎,医生推测与他头天宵夜时吃了油腻食物又喝冰啤酒有直接关系。该科主任医师张姮告诉记者,近来像李浩这样的腹泻患者不在少数。

中招的还有32岁的李先生,他平时特别怕热,这几天依旧整夜吹空调。昨日,他感觉头晕头疼、咽喉疼痛、高烧39℃。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就诊,医生询问检查后,诊断他是晚上猛吹空调造成的重度感冒。

年轻人心梗人数增多

多位专家表示,出伏后市民觉得天气舒服多了,对待饮食起居会比较放松。但是,从出伏到9月23日秋分的这34天,正是“秋老虎”出山、昼夜温差开始拉大的时期,天气忽冷忽热很容易生病。

连日来,楚天都市报记者走访武汉协和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亚心医院、汉阳医院等多家医院的门诊、住院部,结果发现相比夏季,各大医院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肠胃炎、感冒、过敏性皮炎、情绪问题等患者明显增多。

在武汉亚心医院,出伏后接诊的胸痛患者逐渐增多。其中多数是急性心肌梗死、血压波动、以及脑血管意外等原因引起的。在该院急诊科,仅9月3日一天接诊的胸痛患者就多达三十多人,比夏季时患者增多。更为严重的是,凶险的主动脉夹层患者也有增多趋势。

亚心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刘成伟教授特别指出,在该院收治的心梗患者中,三十多岁的年轻心梗患者很常见,几乎每个月都会遇到五六个。“十年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年龄几乎都在60岁以上,现在50岁以下的中青年人群占到了急性心梗患者的一半,但近半数中青年患者根本不知自己的心脏有问题。”他提醒,大家应规律生活,保持运动,饮食清淡,最好每年做一次系统心脏体检。

夏秋交替最容易生病

在武汉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皮肤科等门诊,近两周接诊的腹泻等胃肠疾病、感冒发烧、过敏性皮炎的患者明显增多。肠胃病患者中,除了慢性腹泻外,还有消化性溃疡、急性腹泻、功能性胃肠病等。“近两周接诊的感冒发烧患者比平时多两成。”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胡轶介绍,大部分是衣服添减不当或吹空调电扇贪凉造成的。

武汉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张姮提醒市民夏秋交替要注意饮食。“此时胃肠道自然屏障变弱,胃肠道对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她表示,天气转凉后,倘若再像夏天那样吃生冷的东西尤其是吃冰镇的东西,会很容易诱发肠胃疾病。”

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胡轶介绍,夏秋换季人的抵抗力较差,上呼吸道感染、气管炎、肺炎等高发,尤其老年人和儿童要多加注意;睡觉时应盖上薄毯以免受凉,尤其要防止疲劳后着凉。根据气温变化,适时增减衣物。同时要坚持运动,避免熬夜,通过适当的锻炼来提高人体免疫力,增强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

汉阳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袁梅提醒,从入秋后阳光照射逐渐减少,容易出现情绪波动,易心情烦躁,大家要注意多休息,有条件的话中午小睡片刻以调节身心。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