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8年手写完成300万字书稿,79岁学者以《中国会计通史》献礼祖国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5日21:33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韩晓玲 通讯员陈博、徐会超

一位79岁的学者,穷尽一生做了一件事——为中国会计史著书立说。

即将步入耄耋之年,这位老人又捧出了5卷本《中国会计通史》手稿,献礼新中国七十华诞。全书约300万字,是他用了8年时间在稿纸上一笔一划写就。

9月5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著名会计学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郭道扬家中,看到了《中国会计通史》手稿。老教授娓娓讲述了自己和中国会计史的故事。

8年里一笔一划写下300万字

2011年,记者曾到郭道扬教授家中拜访。正是在那一年,他主持的课题“中国会计通史系列问题研究”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开始撰写《中国会计通史》。

当时,已有71岁的郭道扬教授对记者笑言:“本来是含饴弄孙的年龄,却给自己找了这么大的事,很多人都不理解。”

由于不习惯用电脑,眼睛对着屏幕久了也会流泪,加上想为学校留下一部完整手稿,郭道扬选择在稿纸上手写。

为了这部通史,老人从71岁写到了79岁。

“我有30年糖尿病史,每天早晚各一把药,从早到晚打4针胰岛素。2005年,还得过脑梗阻。”郭道扬坦言,他总怕哪天睡下去,第二天就起不来了,所以要跟时间赛跑。

于是,这位古稀老人每天坚持工作11个小时,早上、下午各4个小时,晚上3个小时。对他来说,没有节假日、双休日。即使2012年因跌倒造成左手骨折,2013年又跌倒导致左脚骨折,他仍坚持写作。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张敦力教授感慨地告诉记者:“为了不间断写作,郭老师多次放弃同家人团聚的机会,甚至不舍得‘浪费时间’去体检、住院,争分夺秒地工作。”

每页稿纸500字。在郭道扬的书房里,整整齐齐地摞放着一袋袋手稿。他感叹,5卷本一共300万字,而自己从初稿到誊清稿,远远不止写下这么多字。其中,光是导论就先后写了22稿。

而他写完了多少支中性笔,已无法数清。

今年6月11日11时,郭道扬写下了《中国会计通史》的最后一个字。他怀着复杂的心情,给老朋友发去短信:“我完成了这件事,中间竟然没有发生意外从这个世界走掉。”

41年来把冷板凳坐热

8月30日,郭道扬带着《中国会计通史》手稿,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70年”研讨会上亮相。这部通史从远古社会写到2009年,源远流长的中华民族会计文化长卷徐徐展开。

全场学者为之惊叹,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

中国古代重农轻商,会计一科有史无书。郭道扬立志要改变这一状况。多年来,他一直坚持为中国会计史著书立说,为会计工作者树碑立传。

时光追溯到1978年3月。38岁的郭道扬承担了“中国会计发展史”专题任务,这在当时是无人问津的冷门课题,也无资料可借鉴。而他甘坐冷板凳,由此开启了会计史研究的学术生涯。

郭道扬遍搜资料,经常跑全国各地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在他的案头,历史书籍和古代典籍必不可少。他还从陶土刻记、甲骨文、金文、简牍等考古成果中,寻找会计史料。

41年来,郭道扬把冷板凳坐热,不断收获重要成果——

他的专著《中国会计史稿》,填补了中国经济史研究中的有关空白,并被外国学者称为“东方第一部会计史著作”。

他撰写了我国第一部会计史教科书《会计发展史纲》,并开创国内会计史教学先河。

他系统研究世界会计史,研究型教材《会计史研究》在海内外产生重要影响。

如今,《中国会计通史》虽未正式出版,已引起学界高度关注。

学术追求并未画下句号

郭道扬的学术追求,并未画下句号。他介绍,自己将进一步认真校对这部书稿,并从事新的写作。

记者了解到,郭道扬这些年仍在带博士生。此外,他正在领衔创建中国会计史文博馆、筹备2024年世界会计史学家大会。

一位抱病在身的高龄老人,为何能始终保持工作热情?

“少时求学,国家的助学金给我很大帮助,我对党和国家一直抱着感恩之心。”郭道扬说,从讲师到副教授再到教授,不管在哪个岗位上,他都告诉自己要踏踏实实工作,开拓创新,干出一番事业,为祖国、为社会作出贡献。

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是郭道扬的弟子。“我从1995年起考郭老师的博士,3年才考上,2000年毕业。”叶青说,15年前,郭老师有一次住院,头发长了却没有时间去理发,在病房伏案写作。从那时起,他每月为老师理一次发,这个习惯延续至今。每次理发时,老师喜欢说说笑笑,听学生谈外面的事,自己也谈写作成果。

叶青认为,对郭老师来说,成就带来快乐。自己作为学生,也要学习这种强烈的事业心。“从来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

“郭道扬教授的治学之道、师德师风、文化造诣、忠诚担当,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栾永玉教授表示,该校将充分挖掘郭道扬教授的事迹,让他的精神鼓舞更多师生积极向上、勤奋拼搏。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