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同样模式Costco火爆小超市冷清 付费会员制超市如何走得更远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6日07:5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周丹

上个月,美国最大的连锁会员制仓储量贩店Costco在上海开出中国首家实体门店,因销售太火爆,引发热议。据了解,Costco主打会员制仓储批发,以可能的最低价格提供给会员高品质的商品,备受消费者青睐。

其实,一年前,武汉就有多家个体超市以同样的方式运营,可因生意惨淡,短短数月就遭遇“滑铁卢”,只能改回普通超市模式继续经营。同样的经营方式,为何会有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呢?

武汉共享超市开业数月撑不住了

市民刘女士家住武昌司门口,前几天她在家附近看到一个醒目的招牌:共享超市。“听说过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共享超市是什么?”出于好奇,她进店问老板:“共享超市究竟怎样共享?”

老板介绍,这里之前确实是共享超市,只需要每个月交一定会员费,就能用进价购买商品。不过因为生意不好,已经停止了共享模式,恢复成普通超市。

昨日,记者找到这家超市,超市不算大,仅数十平方米。老板郑先生介绍,大约在一年之前,他加盟了这家共享超市,会员只需要交纳30元会费,就能用进价购物。“相当于每天花一块钱,买东西就是进价,像外面卖3元的可乐,我们只卖2.4元。”原本他们觉得,这种模式不但能赚会员费,会员还能拉动周边更多顾客来办会员,可现实却并非如此。

开业当天有100多人办理了会员,可后来办会员的人数越来越少了。

多数市民对此模式存顾虑

郑先生说,自己也思考了原因,一来没有专业团队运作,都是自己摸索经营。二来超市规模小,商品种类也有限,与大超市比没有竞争力。此外,宣传不够,会员最多时也就200多人,每个月都亏本,就决定取消会费制度,还是做回普通超市的模式。

在汉口武胜路附近的一家共享超市,店主在经营几个月后,同样选择了退出。“每个月都在亏,准备转让了。”她表示,这种模式消费者接受度不高。在汉口新华路的一家共享超市,同样也转成了普通超市模式运营。

记者在街边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他们大部分表示不愿意在这类共享超市办会员。市民肖先生说,小超市商品种类不多,竞争力不强,如果哪天商家不做了,担心会员费打了水漂。有同样想法的市民不在少数。

成功运作需要强大信用背书

而同样模式,Costco就是运作成功的典型。目前,Costco采用会员制,上海闵行店的会费为每年299元。据了解,Costco并非通过商品差价来赚取利润,而是通过低价精选的模式引流,以会费实现盈利。公司为顾客提供性价比高的商品,吸引更多消费者成为会员,而丰厚的会费收入也为公司持续低价提供支持,形成良性循坏。

在最新发布的2019年三季报中,1052.05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中,会费所得23.02亿美元。

武汉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吴先明分析,武汉这几家共享超市运营模式属于新零售范畴,采用“裸价”销售模式。不过要运作好,需要强大的团队,有快消行业经验。不仅需要专门的技术人才,还得有人去做地推,广泛宣传。

吴先明表示,要消费者每月放心交纳会费,需要强大的企业信用背书,这也是Costco能成功的原因,“如果该模式的商业闭环完成了,共享超市还是有一定前景的。”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